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8 20:10:58| 人氣10,8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會呼吸的鋁門窗?蛤?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一位做鋁門窗的老闆對話,請問你們有做乾式工法的嗎?

老闆:蛤?什麼是乾式工法?

我解釋了一下。

老闆才說:你是說沒有用到「土水」(台語)的啦,就是用新的包住舊的啦。

我:!沒錯!

老闆:有啊,我們當然有在做這種的。

這個老闆人很好,我們家主臥的氣密窗就是請他做的,物美價廉。之前,我有介紹過唷。


只是老闆比較傳統。我們年輕人在網路上用的術語或查到的用語,老闆未必聽得懂,可是啊,我又想起去參訪台南的綠色魔法學校時,裡頭的導覽人員特別介紹他們請人裝設的鋁門窗是會呼吸的綠建材唷。


會呼吸的鋁門窗,它的框架上有整排的透氣孔,雨水無法進來,當窗戶緊閉,透氣孔卻可以扮演著被動換氣的功能維持居家良好的空氣品質。我有半夜頭痛的情況,在聽到邱繼哲夫婦分享平價綠建築的一些觀念後,才知道我的半夜頭痛很可能是臥室換氣不足的緣故(簡單來說,就是缺氧)。後來我設法請人做了一些小工程,就大幅改善我的頭痛,換個角度想,幸好我的體質是屬於較敏感型,不然因身體不察而長期積累下來萬一一次大爆發,才可怕吧?

改善我們的換氣之後,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唷,頭痛好很多,但仍有好幾次半夜我頭痛醒來,立即起床走到客廳打開落地窗深呼吸後,頭痛就好了。然後我再去查看是不是我忘了打開換氣的一些設備,果然都是睡前我忘了打開換氣設備。

以前不知道還以為是偏頭痛,動不動就吃普拿疼。慢慢的才發現為何日本的住宅改建這麼重視風的流動(換氣)、光線的居留、以及聲音的阻隔。日本建築師重視的是空間裡的人。不像台灣的住宅節目,感覺超假掰,好像不住人似的。



不曉得這樣人好又實在的老闆們到底有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學會這種會呼吸的鋁門窗技術或工法呢?



這麼說起來,老師這份工作和傳統產業老闆們其實差不多。和傳統產業一樣,我們不進修,當然一定還是混得下去,甚至未來二十年都可以過得挺好的。就像這位人很好的鋁門窗老闆,他可以完全不懂什麼乾式工法(他的說法就是不用土水,然後用新框將舊框包起來)啦、綠建材的技術啊,光憑傳統技術就夠賺的,實在也沒必要再去學什麼技術。

但是啊,以我這個居家控宅男卻發現前幾年我還在思考的一些居家問題,日本或外國的創業者都因為解決這些問題而創業了。因為是藍海,所以應該是一片欣欣向榮吧。

舉例來說,上述那種會呼吸的氣密窗技術,其實也沒什麼難度,但因為現代重視居家品質、綠建築的人變多了,對於這樣產品的需求日後只會愈來愈增加,加上現代人有一定的經濟餘裕,絕對也願意花這個錢。但傳統鋁門窗業者,我問過二、三家,他們完全不知。原因當然很多,其中之一或許他們沒有接觸的管道。

我們教師也是一樣吧。在資訊/知識爆炸的時代裡,還妄圖想扮演著知識灌輸者的角色,卻對於未來社會所渴求的人才、能力究竟為何,渾然不知。

這樣下去真的好嗎?對照起現今台灣資訊硬體業、製造業的困境,欠缺創意以突圍、完全不敵韓國三星的處境,實在無話好說。


而我們教師們真的可以自絕於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浪潮?

台長: fianse
人氣(10,8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嘴 |
此分類上一篇:泡麵電影課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