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13 17:31:03| 人氣8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透了,就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段時間在某教師論壇上,看見一位導師寫給學生的一封信。內容大概是表達心寒之類的,引來一堆教師們的回應。

有位導師的回應令我莞爾。他是這麼寫的:還沒看破、還沒看破、還沒看破。

我看完那封信的感受則是冷笑一聲。啊,這是必經的心路歷程呀。熱血、然後受傷,然後做了選擇。

日前敝校開三年級畢業生畢業資格審查會議時,我因為是二年級級導師的關係,所以也要出席。看到一個很妙的場面。同樣讓我冷笑。

簡單的說,就是有些人希望委員能讓無法畢業的學生在做完愛校服務後,應該給這些學生一個機會畢業。但問題來了,誰來執行這項愛校服務督導工作呢?當行政提出這個問題後,大家都安靜了。我笑了。

原來如此呀,只要事情不是要我來承擔,大家都會高談教育愛、教育理想。大家好喜歡當好人唷!!

前兩天學校也開了導師聘任委員會,又讓我笑了。啊,原來是資深老師們因身體因素申請免當導師的請求。還有其他相關的議案。嗯,重點就是大家都不想當導師啦!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充份的理由。為何不想當導師呢?我也問自己這個問題。我覺得自己還好。我的同事遭遇較不幸些,聽我同事就說,她電話詢問孩子為何沒來上課?直接就被以三字經回答。這個孩子怎麼教?能怎麼教?沒看破的熱血導師,還真的寫信給學生咧。我的同事很有雅量,繼續守著崗位陪伴這群孩子們。但,有機會,問問她,要不要自願當導師?

不過,我漸漸也學會當好人的技巧了。大家同不同意這幾位老師免兼導師的請求?我馬上舉手同意。下次再有這樣的會議,我還會繼續舉手唷。

怎麼在教育界當好人呢?目前,我的小小體會就是鼓勵別人去承擔責任,然後自己高談教育理想之類的,或者至少大家一齊稀釋責任;但一旦有了狀況呢?嗯,某某老師,你不能這樣帶班啦!嗯,某某老師,你應該先詢問誰,不能這樣啦!嗯,某某老師呀,教育理想也要兼顧教育現實啦。

啊,我又想到一個好久前發生的事。也是一位資深教師一直想方法不用當導師,後來,他還是得當導師,一下子就被學生家長告了,然後他就退休了。他的困惑或許是「以前可以,為什麼現在不可以」呢?親愛的校長們,教師會團體在推動校長回任教師的提案是值得參考的,因為你們在當校長前的教育氛圍和社會氛圍,那個年代和現在真的脫節好多好多唷!像這位德高望重的老師,竟然是在退休前夕被檢舉是一位不適任的導師。在這之前,他應該不了解我們這些菜鳥導師的辛酸吧?動輒得咎呀。校長們好挺家長唷。當一個認真執行教育理念的導師卻遇到小小狀況去請教校長時,校長淡定地說,嗯,某某老師,追求教育理想也要兼顧教育現實,反而得不到奧援時,這位導師就該看透了。

唉,是老梗,但質言之,就是千錯萬錯別人的錯,錯不在我。再來,少做少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

謝謝了。謝謝各位同事們選我當那麼多的委員,謝謝各位同事們讓我有機會參與這麼多的會議,讓我成長不少。原來是各位給我一個成長、歷練的好機會呢!

我總算看透了。

還有一些事,本來很想講,但被拜託不能講。但我還是在想,如果敝校又上報的話,大概也是意料中事。

 

 

台長: fianse
人氣(8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碎嘴 |
此分類下一篇:以和為貴這件事
此分類上一篇:賈伯斯是人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