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9 01:10:16| 人氣5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只想瘋瘋癲癲的做好每一件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我們恐懼無法預知的未來,所以需要思想;因為我們沒有勇氣獨自承擔失敗的結果,所以需要歷史;因為我們害怕寂寞,所以將自己鉅細靡遺的寫進文學當中。」 ─ 三四郎 ─

    我始終相信上帝是一個好人,祂會聆聽我的禱告,分享我的喜怒哀愁,不吝於賜於我祂那白白的恩典與憐憫,但也就僅只於此,再不能進一步為我作些什麼。倒不是因為祂是個無能的廢柴父親,除了伸手要錢跟發牢騷之外,一無是處。而是,祂無法也不能為了祂任何一個無時不滿懷著欲望的兒子女兒,打破祂一視同仁的遊戲規則,畢竟一如諸多的傳道人所言︰「上帝是公平的!」雖然他們話都只說一半,而從不說完。
    
    我也常這樣講︰「上帝若關上了門,必會為你再開一扇窗。」慶幸的是大多數聽我勸的人最終都找到了屬於他的窗口,而我還坐在玄關,喃喃自語地說︰「門怎麼反鎖了。」說服人總是比說服自己要來得簡單。于美人說︰「這世界有一種人就專門給人家一種說法,讓人可以好好活下去。」能夠好好活下去確實是需要莫大的勇氣,天天面對著無法預知的未來,面對著失敗的苦果,面對著孤獨還有寂寞,面對著永無止盡的煩惱跟欲望,打從兩眼一睜開,腦袋就轟隆隆的轉個不停,連睡覺都得在夢中跟真實的自我搏鬥,人生何其辛苦!一如昕妤在老師研究室道出了自己蒼白、壓抑又無力的學生生涯,我知道那不過是虛無、茫昧的現代社會的另一個複製產物。最後祂信了主了,在老師和我的推波助瀾之下,宣告祂獲得了救贖。而我在將她送到主耶穌基督的面前同時,將更多的歷史、思想、文學堆砌在祂和我之間。我總是半信半疑的在祂的門口游移徘徊,卻一方面把更多人送進屋內,這是我的壞習慣。彷彿需要更多明確而真實的見證,才能填補我那缺乏安全感的內心。



    「一個人一天到晚瘋瘋癲癲的理由只有兩個。要嘛他是真的瘋了,要嘛就是他想掩飾些什麼。」 ─ 三四郎 ─

    老師的研究室總是不乏一些奇人異士,或是臥虎藏龍的高手。與其說是老師教出了這麼多能人,倒不如說老師比較會看人。這些人大部分不是被視為特立獨行的怪咖;要不就是機關都放在倉庫,功夫都藏得很深。前者如晉瑜、後者像博昇。前些日子一個學妹光憑我寫的一個字就能猜出我的性格跟許多遭遇,這點倒讓我頗為驚訝。我沒有跟老師學怎麼看人那套,我還是習慣慢慢觀察一個人,比較合乎我自己的步調。

    那天大傢伙在學餐吃飯時,聊到周老師總是瘋瘋癲癲的,「那是為了掩飾一種深層的悲哀。」徐老如是說,我也贊同,我在周星馳東西遊記那段時期所拍的電影就常看見這種悲哀。周星馳在回顧自己那段時間的作品時說︰「我那時拍的每一齣都是悲劇,卻都被人當作喜劇來看。」《東西遊記》是錯過的愛情不再回的遺憾;《回魂夜》是天才的孤獨與落寞;《喜劇之王》是理想與現實的掙扎跟拉鋸。星爺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演員,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是巨蟹座,跟梁朝偉一樣。梁朝偉跟劉嘉玲是我很羨慕的一對眷侶,因為巨蟹座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跟他在一起並欣賞他的理想的知己,哪怕兩人的性情是如此的迴異,而梁朝偉找到了願意成全他作為一個電影藝術家夢想的劉嘉玲,齊天大聖至尊寶卻無論在戲裏、戲外都放棄了紫霞仙子。另外一個巨蟹座典型是阿部寬,尤其是他在《熟男不結婚》當中對於桑野信介的詮釋,簡直將巨蟹座難搞、孤僻、愛掉書袋的怪咖本質演繹的一覽無遺。我喜歡周星馳的孤傲、梁朝偉的堅持還有阿部寬的特立獨行。那天小朋友問我最近怎麼老是瘋瘋癲癲的,我只反問他們︰「你看過這三個人的演出嗎?」


(當王佳芝喊「快走」時,易先生恐懼、失望、落寞等種種複雜的情緒頓時湧現的瞬間,是全劇最讓人痛心的一刻。)


(阿部寬充分的演出一個傲嬌又天才洋溢的A型巨蟹座怪咖!)

台長: 夏目三四郎
人氣(5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三四郎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在一個失眠的夜晚
此分類上一篇:這一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