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4 00:46:56| 人氣5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瞧!三四郎吶 (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精神自瀆的開始─

自瀆真是一個好用詞。一個兼具動詞與形容詞兩種詞態,確實鎔鑄古典與現代並存意義的好用詞。

在目前這個言論自由開放的時代,亦沒有什麼忌諱或禁忌的事情,電視談話節目的來賓爭先恐後地談論自己的性事,以往只有在父執輩喝醉酒後才能聽聞的神秘題材,如今只要打開電視便能解放自己那內心深處小小的慾望,恣意滿足窺探的好奇心。瞧!電視上某大製作人的女友又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控訴他已經多久沒有履行伴侶的義務,而一旁的女性來賓打抱不平又帶些炫燿式的說著自己夫婦倆最起碼多久解決一次,如何解決,過程之詳盡比維基百科還齊全吶。

如果光聽已經無法止住對於腥羶色的需求,沒有關係!”電視分級制度”在此便能展現他多麼為人著想與體貼的一面。只消在影片撥放前打上限制級,管你現在是白天還是深夜,都能及時欣賞。又或者將影片中三點裸露的畫面打上馬賽克,限制級就能瞬間降低收視年齡的限制為輔導級,只要你看得懂字,旁邊有超過十八歲的大人,你高興怎麼看就怎麼看。其他不管是用電鋸直接鋸斷頸項,短刀片剮皮肉等血脈賁張的畫面便皆屬於闔家觀賞的範疇了。

噢!感謝主。這項劃時代的政策,使多少青澀少年無須再等待父母入睡偷偷地爬起打開電視。如今,他們有足夠的經驗可以評價李麗珍跟鍾甄分別搬演的《蜜桃成熟時》孰優孰劣;他們可以從《大唐十二行房》、《滿清十大酷刑》、《慈禧秘密生活》中,看見翁虹跟徐錦江、吳啟華、于榮光等精采的”對手戲”。現在的小孩子,多麼幸福又多麼早熟呀!在這資訊像氫彈般猛然炸裂的時代,資料就像大學生一樣隨處可見,這些初長成的年輕男女可是比想像中來的有自主意見阿!

既然社會改革開放至此,自瀆顯然就是個小兒科的話題。然而我若僅在動詞上的自瀆作解釋,未免太看不起大家,所以我要討論的是更高一層,形容詞的自瀆狀態,也就是精神上的自瀆。

拉回來開頭所述,我想我得進一步解釋”自瀆”究竟好在哪裡以及其層次之高的原因。我具體的認識”自瀆”這個詞得從藍、綠兩黨的公投講起,記得綠黨的涂先生批評藍營的返聯公投是”阿Q式的自瀆行為”,隨即藍營現學現賣抨擊綠營投入大量經費在入聯公投的廣告宣傳上,才是關起門來自己爽的自瀆行逕。看呀!自瀆這個詞平衡了雙方在口水攻訐中無可避免的情緒粗俗用語。各位想想,如果在這裡將”自瀆”改成”自慰”、”打手槍”、”打飛機”或目前最夯的火星文”OGC”等將會是多麼的難登大雅之堂。而”自瀆”就不同了,根據教育部頒定的《異體字字典》上對於”瀆”字的解釋,有輕慢、不尊重的意思,所以”自瀆”便有不自我尊重的意涵,他將個人的情緒性宣洩用詞以典雅的方式呈現,並將層次拉拔到倫理學的境界,如此偉大的創造,怎能不令我嘖嘖稱奇呢?

讓我更近一步地區別”精神自瀆”與”阿Q精神”在本質與運作上的細微差異吧!或許就表象意涵來看,兩者顯然都是屬於精神勝利法的一種。然而”阿Q精神”乃在於本體遭受外力在生理或心理上的攻擊,卻因為本質上的無能,產生不可抗力的後果,又本體的精神狀態無法Cover此種創傷,所以下意識地啟動心理防衛機制當中的合理化功能(共有酸葡萄、甜檸檬、推諉三種內涵,而三種內涵的具體敘述或例子,可以參照友人的〈自瀆主義〉一文),以壓抑本我在精神上的焦慮。而”精神自瀆”遠比”阿Q精神”來得更加進化,它無須任何不可抗力介入。”精神自瀆”者在面臨任何人、事、物(無論正面亦或負面)都以合理化作為依歸。簡而言之,”精神自瀆”對於其信徒而言,簡直就是其生活過程中的最高指導原則。

如同我的好友所說,一個主義的形成必須擁有完整的理論體系,跟與之相互印證的例證論述,在我所處的環境當中,”精神自瀆”遠比”阿Q精神”擁有更廣闊並忠誠的信徒,它分布的群眾跨越年齡、性別與階層的限制,無遠弗屆的影響力遠非”阿Q精神”可以相提並論,與之比擬。究竟”精神自瀆”有什麼魔力,能凝聚如此多的群眾對之奉行不悖則是我亟極想要了解的原因。故藉由客觀而抽象的想像與觀察具體例證的互相補足之下,使”自瀆精神”能進入系統化、完整化的主義階段,則是我目前極力想完成的目標。

台長: 夏目三四郎
人氣(59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瞧!三四郎吶 |
此分類下一篇:瞧!三四郎吶 (二)

阿伯
自瀆主義終究能成為一套學說,因為它始終存在每個人心中,感謝楊先生的精彩發揮
2008-05-15 02:09:43
版主回應
好說
好說
如果我被通緝
會記得你也有份
2008-05-16 00:3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