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7 11:30:56|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幾天又開始收書了
為的是一個即將接手的工作
老師善意的期待我的研究斷限能向上開拓
收書的工作就非得開始不可
所幸,華人世界進入當代外交體系
是19世紀的事情
讓我收書的範圍小了些

進書店對我來說是件恐怖的事情
常常不知不覺手裡就抓了一疊
每每結帳前都還得審視在三
掙扎良久
擺了幾本回去
才捧著書到櫃臺結帳

一個月花個兩三千元買書是常有的事
多年下來,不僅花費驚人
空間的損耗同樣驚人
書架早滿了
還徵用家人的書櫃
另外添購的書櫃也滿得書本都必須找縫細塞
像洪水氾濫一般
我的書本就這麼滿溢在書桌、床邊、床頭櫃
以及一切曾經是「平台」的地方
終於,我書桌上的書疊得連上頭日光燈都遮了起來
床上的塞到僅剩下自己能睡覺的那個小空間
而這些,還不包括我複印的資料

說真的
擁有那麼多書
真的整本唸過的沒幾本
精讀的更是少之又少
大部分的書
算得上是為了「安全感」而擺置的

寫東西的時候我是很急躁的
尤其是寫論文的時候
要是那個東西弄不清楚
而手邊又沒有足夠的資料能槁清楚
心情當下就會變得很不好
這是個很糟糕的壞習慣
使得我經常在收書
而收書的當兒
常常都是以「這本書未來會用到」為標的
簡單說,許多擺著的書
都是「參考書」
是拿來解惑的

就這麼
培養出一股書癖
就如同許多人逛街老覺得衣服少一件般
我老覺得書架上的書少了
還不只少一本
就這麼
書本越堆越多

見識過幾個老師的研究室
書本同樣如淹水般滿了出來
書架常是兩排擺著
桌上、地上、門邊都是書本
還有老師得用Excel建檔、搜尋才能順利找到書
幾年之後,或許我的書房也會是如此吧
真不知是不是命中多「木」的關係
造就了我這一股書癖

台長: 江源慎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