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7 23:26:57|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語』堯曰第二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吧!我居然氣到睡不大著~
上來罵一下抒解抒解~

堯曰是論語最後一篇
內有三章,首為堯曰,次為子張問,後為君子應知命
子張問這一段向來是我很喜歡的一段
尤其喜歡最後一段
子張曰:何謂四惡。
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

如果我沒翻錯,翻成白話來說就是:
為政不先教民,人民犯罪就殺,這叫做「虐」。
為政不在事先一再的告戒,而立刻就要看到成果,這就是「暴」。
政令發布很慢,限期完成卻是緊急而刻不容緩。這就是賊害人民。
人君給人東西,出手吝嗇叫做小氣,即與庫吏無異。

引伸來說
這不僅能說名人君治國執政的四惡
也能拿來當作任何上對下、人對人
人際關係相處的四惡
所謂的「暴虐」
除了說是政治上的迫害之外
也能引伸來談人際

我想很多人都有在辦公室裡頭受氣的經驗
有些時候,主管要求的內容不盡合理
東西又趕
常是一個命令下了之後就拋下不管
連基本的內容都不多加教導
可憐了忽然間接下從天而降命令的員工
我想也有很多研究生有著類似的受氣經驗

實在很想說
有時覺得很沒道理
幹嘛主管「混」
要大夥扛責任
弄得好,功勞是他的
弄不好,白眼是員工的
如果以後我會是個老師
希望我不會是一個「暴虐」的教學者
僅以本文自我為戒~

台長: 江源慎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