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30 00:09:27| 人氣1,863| 回應0 | 上一篇

林世仁:翻開書,看見兒童和自己 ──在童心中悠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繪本有意思》出版那年,我以「我們都是會計系」的「特殊關係」,獲得世仁老師幫忙寫推薦序的殊榮。十多年後,特別謝謝老師再次推薦,我的「書寶寶」實在太幸運了!!

                     世仁老師說:「做自己喜歡又有意義的事,幸運就會一直來。」真巧,陪伴孩子一起畫圖、說故、玩遊戲,就是我喜歡做而且又有意義的事呢!

很高興書瑋老師的這本書要「新版重刷」了!

從舊版到新版,流逝的是時間,增添的是新的篇章,變換的是書瑋升格當了媽媽。

唯一不變的,是書中陪伴兒童的智慧與深心。

這次品讀新增的篇章,益發使我覺得這本書除了帶出「書、兒童、閱讀」的陪伴三昧,更多的,是領讀人在過程中看見的「童心」與「自己」。而這,正是親子共讀最美好的一端。以往,我們常常偏重在兒童得到什麼?啟發出什麼?這一回,我們看到了大人在共讀中得到什麼?又啟發出了什麼?真正的共讀永遠是雙向的,也是共振的。

重讀以前的推薦序,我覺得沒能再多說什麼,它已經把我的體悟和祝福都寫在裡頭了。新版的書名由《繪本有意思—幸福共讀法寶》改成《親子繪本共讀小法寶》,謙遜的往後退讓了一下,但也更明白的暗示了我們:在共讀過程中,那些點點滴滴的小事,才是真正的關鍵呢!以下,便讓我的祝福在多年之後來到您的眼前。祝福翻開這本書的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美好!

 

許多年前,我應邀到中壢「黃秋芳創作坊」跟小朋友見面。行前秋芳建議我演講時不要用電腦簡報,她希望是我的「人」和小朋友見面,而不是繞個彎,透過「投影幕」跟小朋友聊天。

以前,我曾碰過邀約單位很不好意思的表示沒有電腦設備,但有電腦設備卻主動建議不用的,這還是頭一遭。事後證明,那是一次美好的相遇。當我在網路上看到小朋友的回響文章,印象更是深刻。文章中,很少刻板的句子,很少漂亮卻缺乏生命的修飾語,有的是真真切切的內心感受。

灣其他常見的學習模式相比,我很少在「公式化作業」的心得文章中,看到這樣真實、活潑的內容。學生的表現,反映出老師的教學,我想,一定是有一群「很不公式化」的老師,才能教出這樣一群很不公式化的學生,讓文章真的可以傳達心聲,變成心靈的相見。

由此,我很好奇創作坊老師的教法。他們藏著怎樣的法寶呢?

初讀書瑋老師的這本書,我幾乎小小嚇了一跳!以「教學法寶」的角度來看,它幾乎完全「失焦」。除了第三部分,提到一個很實用的「作文結構圖」之外,幾乎找不到「教法一二三」之類的速成祕笈;第一人稱的敍述角度,更使這本書像一本「教學現場的散文集」。

這是怎麼回事?這不是一本教學法寶書嗎?然後,一篇篇讀下來,我慢慢發現,書瑋老師其實是在做一種「教學示範」。它不是「教學法寶」,而是「共讀法寶」,法寶就藏在文章中,有點「不教之教」的味道,沾了點道家的豁然輕鬆,摻了點儒家的耐性用心。

可以說,這本書以「乾坤大挪移」的方式,把焦點從「方法」轉移到「兒童」,聚焦於「人」。讓我們明白,只有在「教法祕笈」這類單一的技術層面上失焦,才能在幸福共讀中,看得更廣、更全面;看到兒童,看到童心,也看到自己。

不妨先聽聽書瑋老師怎麼說:

任何一次親密幸福的繪本共讀,都從封面、封底的「觀察」和「想像」開始。

只要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和導引,孩子的答案常常都是由「平常」到「不平常」。

讓他們(孩子)自己整理出答案,然後,帶著每一種可能的答案,進入書中的故事。

比起早就知道遊戲規則,完全無法預料事態進展所帶來的快樂和驚喜,往往還要有趣多了。

只有用一雙美好的眼睛看著他們,他們才能變成我們要的美好模樣。

這種近乎「不教之教」的能量有多大呢?我們來看幾則小朋友的回應:

「白白的小兔子喜歡跟胡蘿蔔說話,可是因為小兔子的牙齒太長了,在跟胡蘿蔔說話時都會咬到胡蘿蔔,讓大家以為小兔子喜歡吃胡蘿蔔。」

孩子窩在大片牆壁的一角說:「老師,我現在是在畫石頭。」然後跳到牆壁中間,展開成大字形:「碰,石頭擋到路,被工人炸開來了。」

想讓孩子寫幾個字,孩子用雙手撐著下巴搖著頭,問他怎麼了?「老師,我的字都在頭上面,要搖一搖,字才會掉下來,我才能寫字。」

多有創意的回應!

原來,「不教之教」才是真正的源頭活水。最大的法寶就是「成全」,讓孩子內在的自我從容出現,成為他本來就該有的樣子。而方法也不過是「讓孩子、書和我們自己,形成幸福聯繫。」

坊間許多補習班的教學法(借用書中的比喻),就像是只顧著澆水,不肯停下來的園丁,澆得花朵都快淹死了,還懷疑是不是澆得不夠多?這樣,不僅留不出靈感的生長空間,更會錯過互動過程中的美好。

我想,書瑋老師想告訴我們的是:真正的法寶不在技法,而在心態和態度,再加上一點從容的時間。只要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體,相信孩子,既可預期又不可預期的成果便會自然開花結果。

就像書中的小朋友們在亂畫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這跟艾瑞卡爾的「拼貼絕技」,簡直異曲同工!

也許,讀者在讀完這一系列文章,也能發現自己已在無意中學會了親子共讀的法寶。發現最美的書,是兒童;最美的感動,是童心;而在親子共讀中收穫最大的,往往是我們自己。

這本書想要傳達的,其實是一個「兒童」、「童書」和「我」三方皆贏的法寶。

書瑋說:「世上沒有一本書,能贏過一本名為《孩子》的書。」一樣是教學,這樣的教學理念很不一樣,很活,很人性,很文學。

如果全臺灣的作文班,都不只是在教作文,而是在教文學,教欣賞,教思考,教美⋯⋯,那麼,相信小朋友的心中和筆下,就能流露出更多的靈性,更多的真實、美好與想像。

台長: shuwei
人氣(1,8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凝視幸福夢工廠 |
此分類上一篇:2021年年度推薦書---《怪書研究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