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11 11:00:00| 人氣5,5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梁書瑋,怪怪不乖乖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命,是怪還是乖?

據說名字都帶著預言,我的名字有書,從小奶奶幫孫子們排命盤也說我會一直看書,偏偏我就是對書很挑食,年幼時期看書,非「書薄、字少、圖多」不讀;長大後為了工作會盡量什麼書都看一些,只是對「小說」,仍然只留「一下」的時間。尾牙前和依雯聊起推薦書,她熱情地推薦:「書瑋,那個是妳的菜。」只是,是小說啊!十幾年來的尾牙推薦書,我只推過一本小說《奇風歲月》,剩下的小說都是在書架上,假裝有氣質用的。

或許真的像依雯最近對我的評語----適苦欲死。對於不喜歡、不拿手的事,卻都得一直做下去。看不看書,是一直以來的標記,今年三級警戒時期,又多了電腦繪圖與動畫的新技能。

三級警戒哪裡都不能去,大家「一人一車」到教室錄線上課程,我因為沒辦法「一人一台鐵」,就算對於「負責動畫」只有0.1的能力,以及超過滿分的擔憂,還是只能燃燒著小宇(啊,透露紀了)咬牙接下任務。

還好身處科技時代,只要能上網,什麼都可能成真。我先是搜尋「動作製作」再加上「簡單」、「快速」等關鍵字,終於在google好朋友的幫忙下,找到動作製作最簡單的方法,正巧是學生時間還算熟悉的powerpoint。找到的那個晚上,不確是是興奮還是緊張,明明到了睡覺時間,腦子還是不停的轉,最後乾脆爬起來,打開電腦,實際執行確認,一個晚上的時間,總算讓創作坊的小天使飛在天空中了。雖然後來喚回powerpoint的記憶後想起,我花一個晚上的「設計」,其實只需要利用軟體內的「動畫」設定,最慢就能在15分鐘內搞定,在當時還是覺得自己靠動畫更近了。

創作坊夥伴都很好處相,無論看見我端出哪些實驗成品,他們都會大力稱讚,只是自己知道,要變成「動畫」畫面中至少要有一、兩個「零件」會動才行,所以又繼續用簡單的幾何圖形拼組出「圓球娃娃」,在一頁一頁畫面的移動和「變形」中,創造出「小動畫」的感覺,這一次我不只請創作坊夥伴檢查,還找出Line的通訊名單中幾名朋友,請大家幫忙看看。朋友豪老闆,直接幫我找用平板就能完成的動畫軟體,我用它替自己留下了很有意思的生日標示;朋友wei(我發誓,真的不是我)問:「怎麼不試試做成gif檔呢?」還加䁬gif檔案製作的軟體,這個軟體根本是我的救星,被我拿來做動畫的每一台電腦都一定有它駐留的痕跡。最後透過youtube,上了幾堂「線上ppt」,以及朋友Leon如神救援般,幫忙拆解角色零件,動畫愈來愈有模有樣了。

然後,隨著線上課程順利結束,不只我把自己的小宇宙燃燒掉了,連筆電也瞬間進入「重症狀態」,對於緊接而來的《詩經十詮十美》,只能靠Leon的筆電擋擋了,沒想到這一擋,就像台灣邊境擋病毒一樣,擋了大半年以上……

 

堅持,是怪還是乖?

進入《詩經十詮十美》後,首要面對的竟是更加困難的「無中生有」,一次還得生出「雙胞胎」,因為太艱難、太多血淚,提早記錄在〈四天,雙寶就誕生了〉https://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80681962

如果說《名人金句線上課程》是「新兵訓練」,《詩經十詮十美》根本是直接進入「漢光演習」現場,演習已經要翻天了,隔壁鄰居三不五時還飛過來探探情況。生出雙寶後,緊接著還要生出「秋芳老師形象圖」。原本的訂單很簡單(?現在能說簡單了?),只要把秋芳老師的半身「瓊瑤人物照」沒出現在另外半生增添出來就好,偏偏一開啟工作模式,我的處女座龜毛個性就上身,經過反覆和下訂單的淑君溝通後,確定為了配合雙寶,要以Q版娃娃為設計方向,這下瓊瑤人物照的功能只剩下提供髮型而已。

好不容易我先完成了「原型」,再請求Leon幫忙「修身整形」過,終於有點像「人物形象圖」了。只是繳件時,下單的淑君要求:「下巴尖一點,秋芳老師喜歡尖下巴。」又要Q版又要尖下巴,這跟當時雎鳩寶寶又要瘦一點又要可愛圓一點,有什麼兩樣呢?有,要求的人不一樣,要求的圖不一樣,果然是「兩樣」。就在我為了符合訂單要求,在Q版中生出一些尖下巴後,淑君仍然覺得,下巴還是要尖一點,只是再尖下去就違反一開始設定的Q版了,只好另外提出方案做選擇。一是維持目前模樣,二是改由瓊瑤版娃娃上場。總算,定稿了。

才定稿,傳給秋芳老師看她在《詩經十詮十美》中的模樣,下一秒,馬上又下客製訂單,而且是急件:「我的『論語』要在國語日報刊登了,幫我用這個娃娃做一個『青青子衿』,我下午要PO,希望來得及下午前給我。」然後就在好不容易趕出「衿」之後,繳出圖稿,秋芳老師又來電:「要長袖古裝,沒有人青青子衿是無袖背心啦!」欸欸,不是說要符合當下時代氛圍嗎?還好,換長袖只需要「倒個油漆」就好了。

著接了幾張「客製訂單」,我在秋芳老師眼中已經跟電腦達人畫上等號了,明明也才和powerpoint、小畫家3D開始熟起來而已。只是工作模式開啟的我,會開始「毛很多」,時不時就「自己過不去」。秋芳老師傳了幾張照片給我,要我讓「詩經雙寶」可以和裴溥言老師合照,明明可以讓雙寶直接貼上照片就好,偏偏我就是要來個「前景」、「後景」,覺得這樣比較自然,「自然」也多了幾道工。不過,這還算小事,讓我較煩惱的是,沒有全身照還要生出全身照。當然我可以借雙寶的位置,很自然地擋在裴老師身前,可是……我自己過不去啊!所以還是努力地生出一雙腳給裴老師,然後再把雙寶擋在裴老師身前,其實兩張圖片看起來差別並不大,但是工時差很大,大概是像終點都是隔壁小7,一個是直接開門走過去,另一個是往高雄環島一週,再回隔壁小7。嗯,回想起來,我開始覺得依雯可能是對的,我漸漸走向「悲慨品」了。

後來我又接到秋芳老師的電話,電話內容很多,重點只有幫她做PPT。本來以為就是「幫」她,把圖片都放進PPT裡,再設定一些動畫效果就好,結果收到她的「PPT計劃書」一看,有八成以上都是自己找圖、自由發揮,當然還有形象圖跟小動畫。欸欸欸~~這叫「幫」嗎?這段走往高雄以外的「天堂路」也被秋芳老師記錄在〈開天闢地PPT〉中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0709552 。感謝必須開天闢地,讓我沒時間接受AZ不友善的副作用。只是,自此之後,無論秋芳老師有多喜歡我的圖,要我在圖上壓上名字,以防被「偷改」,我都會覺得自己「何德何能」,畢竟因為有Cinyee的授權,毓庭的付費圖庫,我都不知道改了多少圖了。

 

選擇,是怪還是乖?

改圖大概也是一種毒,而且會不自覺地愈陷愈深。先是找了一張圖,想把離開家的狗狗們讓他們齊聚一起,挪一挪、放一放,嗯,很好全都變成浪浪了,心一橫,圖都刪掉。想著依雯生日,應該要有點表示,先是在腦海裡想了幾個「簡單畫人」的方法,接著連續幾個星期,趁著用餐、聊天著猛盯著依雯,觀察她的穿衣風格,啊哈,這次畫人的速度快多了。按例還是先給秋芳老師看看,畢竟她一直是「訂貨大戶」,結果她居然說:「不行,依雯很瘦,臉要尖一點。」又是尖臉,難道看不出來,「我的依雯」是走Q版風嗎?爭論是沒有用的,否則我就不用拜託她幫忙檢查了。試著用線條標出要「修修臉」的範圍,結果收到的訊息是:「臉可以了,但是那兩條髮絲一定要這麼奇怪嗎?」這……我該說什麼呢?只能說,如果世界是一座圖書館,每個人都是一本書,那麼創作坊大概也是一間「怪書研究室」吧!

依雯生日是連上四堂課的星期六,只好趁著生日前一天把設計好,並列印成明信片的作品拿給她。依雯一向熱愛團隊,只要團隊出品,她一定只有好評。淑君看了說:「這樣我們大家明年生日都有一張Q版畫象嘍!」呃,我是有想過,但這根本是弘願,只能在心裡默默想,因為講出來就一定得做到,現在由淑君口中說出,我只能傻笑:「希望可以。」

沒說出口的承諾,可以只是「希望」,說出口的承諾,就一定得做到,尤其是跟學生之間的約定。為了讓學習=工作=玩樂,我竟然突發奇想(其實是高估自己),選了兩班學生以「詩經雙寶」為主,搭配《詩品》設計故事、畫分鏡,並且承諾會把他們的故事以動畫方式呈現,在2022年年初的臉書粉專上和大家共享。

剛開始速度雖然不快,但也還算順利,加上手邊存有的背景配樂,一天就能完成一部動畫。直到筆電主人拿回筆電,我開始和自己的新筆電磨合,加上跟考試寫考卷一樣,難的題目都留在後頭,瞬間變成一個星期一部動畫,還得出動毓庭抽空幫忙配樂,為了趕上1/1開始連續五天的「動畫新年」,不說整個連休假都泡在動畫裡,連尾牙推薦書報告都差點開天窗,搞到自己的手舉不起來,睡覺喬不到好姿勢,出動幫手按摩,一按,我痛到反射動作的一掌打下去,開始後悔立下這個偉大的弘願折磨自己……

弘願完成後,拿出作文簿批改,連筆都拿不太住,老爸看了唸:「都什麼時候了,妳現在才在改作文?」我沒時間抬頭,淡淡的回:「對啊,之前都在趕動畫。」

老爸不太相信,反覆確認:「動畫?妳說妳們教室臉書那些動畫?那是妳做的?」

我放下筆,認真看著他:「對,我做的,不然你以為我這陣子坐在電腦前是在做什麼?」

「妳會做動畫?妳以前電腦課都不及格的啊!」老爸還是不相信的邊唸邊離開我房間。

欸,沒不及格好嗎?是成績不高分而已。

明明不擅長,卻得一直做下去,然後成為新技能。到底是怪還是乖?

台長: shuwei
人氣(5,59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又何妨 |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是爸爸送我的萬花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