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13 00:00:00| 人氣1,4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著迷,一個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概是從數年前的「超級大月亮」開始,彷彿生了一種「集點病」,只要有關月亮的特殊天文現象,想盡辦法一定要看到。明明,就不是天文迷啊……

開始進行「月亮集點」的時間非常詭異,是在農曆七月十四跨十五的夜。一知道消息的瞬間,滿是興奮,從來沒想過和「天文奇景」離得這麼近(明明是從來沒注意過),立馬打定主意一定要看到。直到注意到時間,忽然又覺得「毛毛的」,能叫誰呢?腦海裡轉過各種方案,最後由當時還能叫「小狗」的黑寶了「榮獲」機會。

半夜兩、三點,踮腳下樓叫醒睡著的牠,告訴牠要去散步。黑寶的「狗生」,散步第一,吃第二,睡覺撒嬌第三。所以迷迷糊糊地醒來,左搖右擺走向門口,準備「散步」!我們散步看月亮的距離很近,就在離家門口不到十步路,抬頭就能看見。忍不住驚呼後,還是開始「理性判斷」,是月亮真的大,還是第一次看見的原因?無論如何,就是覺得這晚的「超級大月亮」真的很超級,又大又低好像旁邊大樓裡的住戶只要一打開窗,伸手就能觸碰到月亮。「月亮模起來到底是什麼感覺呢?」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或者是說:「我該用什麼方法溜進大樓裡呢?」黑寶感受不了我的心聲,只是不停在我腳邊打轉,我不理牠,牠直接跳起來把我推向家的方向,告訴我:「我要回家了啦!」

我的人跟著黑寶回家了,心卻從此被黑夜中那一點亮光綁架,「追著月亮跑」成為連自己都不太明白的著迷,至少當時的我還不明白……

著迷讓人擁有一股傻傻的熱情。當我一得知有肉眼可見的「紅月」,便開始等待。紅色的月亮耶,只有在僵屍電影、電視劇裡才看得到,好像只要自己能看到,就和電視裡的演員一樣了。可惜,世界最美的就是想像,紅月來臨當天,隨著接近新聞公告「紅月開始」的時間,我是愈來愈坐不住,後來直接和淑君老大告假十五分鐘,帶著幾個提早到教室用晚餐的學生出去找月亮。好不容易在大樓之間的縫隙中找到,偏偏時間不到,只能看到月亮比平常的顏色橘紅,有點兒像縮小版的太陽,真正到「紅」月的時間,是上課中。

一直覺得這次「集點不完全」,只能集到弦月而不是滿月,直到很多年以後看到大陸劇《靈魂擺渡2》,劇裡說:「冬青,只有鬼才會看見紅色的月亮。」瞬間,原本的缺角馬上被填滿。轉述給弟弟聽,慶興著,還好我沒看到!他卻回我:「姊,妳電視看太多了啦!」唔……真的是不少啦!

追了紅月,又繼續追藍月。只是紅月是紅,藍月卻不藍。

又是暑假,天空中將會出現一年之中第十三個滿月。上課時分享,孩子被吸引,好幾個孩子在當時跟著追月亮。回家的路上,一直想著,時間真是太剛好了,只要下火車就能看到滿月。一下火車……只能感受夕陽餘溫,和涼了的心。當時沮喪到一直碎唸著:「新聞騙人。」完全沒想過,可能是自己太興奮,反而記錯了時間,晚上七點記成十七點。不再抱著希望,告訴自己「算了,就這樣吧!」,沒想到,再遇見反而更驚喜。

出門買完晚餐,就在回家的路上,天啊!好大好大的月亮就在路的盡頭,一瞬間以為只要讓車子一直直行,就可以走進月亮中了。偏偏就在直行的途中,忽然叫弟弟回頭,我要拿手機,我要把月亮留在身邊。前後就只有五分鐘的時間,等我機車換腳踏車出門,月亮找就溜走了。媽媽浪漫,直說:「你們幹嘛跑回來,應該要一直騎一直騎,看看會不會穿越時空啊!電視都這樣演的!」原來,入戲這件事,會遺傳啊!


父親節凌晨,2017年唯一一次可以看見的月偏食。追!可是,外宿,追不到。拖著弟弟和朋友現場文字轉播月亮的情況,狀況不明,我開起窗戶,整個身體探了又探,大概會有過路人懷疑我的舉動吧!只是怎麼看都是路燈、紅綠燈,和滿街的招牌燈,到是這些燈「曬」得天上的雲層像一層層的灰色蕾絲裙。不甘心自己困於「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之中,一度換上了外出服,準備走上馬路探探,正當要開門離開時想到,喔喔,外宿借住,我手邊沒有大樓大門的鑰匙,一出門要嘛露宿街頭,要嘛在三更半夜煩麻警衛伯伯等門,最後還是換下衣服,打消念頭,還好科技發達,讓我找到天文台的線上直播。

看著一整片黑的螢幕,一直以為網路直播有問題,後來才知道透過天文台儀器、螢幕色差,現場可以清楚感受光為雲層染上一層層不同深淺的灰、黑,只要雲層稍厚,就只能是黑。不放過任何一個空隙,就怕錯過。眼睛直直盯著螢幕也都快變漆黑一片了,終於、終於啊,讓我看到鑽出雲層的月亮了,哪怕只是一瞬之間,「希望」填滿了心頭,哈,也太容易了吧!

只要一眼,就給足了我希望,像時下手機最流行的「閃充」,又有了精神,然後開始隨著和大家玩起躲貓貓的月亮開始胡思亂想。這不就是許多恐怖電影中的橋段嗎?月亮出現就危險,月亮消失就安全,然後危險、安全,危險、安全,再危險、再安全……最後終究要面對始終存在的危險,月亮出來了!!!

看著銀白又帶有一點黑影的月亮,忍不住想起朋友拍的月亮像極了水晶球,然而高倍數相機來帶的真相卻是一個一個被撞擊出來的坑洞,或許所有的美好都是因為,我們擁有一些距離吧!

月亮的躲貓貓、月亮的美好與真相,彷彿都是則預言,好不容易又撐又熬的等到了「初虧」的時間,認真地盯著圓月,吼!吼!吼!出現了!月偏食開始偏了!只是……怎麼看怎麼覺得,月偏食像極了月亮淤青呢?沒有以往想摸摸它的念頭,只是一直想要「揉」它。沒想到我千辛萬苦等了這麼久,卻等到一個「傷患」!難怪啊,所有的恐怖片時間都要在「月黑風高」時,我也「嚇到」整個人都在飄了……下次還追嗎?追!當然追!

(感謝google大神)

曾經以為,我們的生活中太多「為了什麼」而喜歡一件事,所以挺享受這種「沒有為什麼」的著迷。很常在夜裡回家路上「蛇行」,只是為了避開建築物,和月亮一起漫步,有次還在家附近的轉角差點撞上人,還好,那兩人一狗,是爸媽和黑寶,從此之後,只要我晚上又出門,就會被叮嚀:「走路要看路啊!」

傻傻的立訂目標,然後衝就對了,似乎已經隨著年紀增加,拉開愈來愈遠的距離,當我開心自己還能因為一個小小著迷保有一點點衝勁時,忽然發現,追逐那偶爾的美好與不一樣,似乎就是我喜歡過的生活,在日復一日的弦月中,等待一夜的圓;在三百六十五、六天裡,遇見12次的圓;在每一個日常,因為偶然出現的危機與驚喜,覺得每一天都值得期待……

 

台長: shuwei
人氣(1,4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掌心生活樂無窮 |
此分類下一篇:含淚說:再會吧!北投
此分類上一篇:馬上「吉星高照」

封面圖,五月的月亮
謝謝王大師「現拍現傳」燒滾滾的友情贊助!
2017-08-13 00:26: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