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01 17:57:35| 人氣1,2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陽光習慣,習慣陽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好!我是晨晨,我又出現了,現在的我已經滿五個月嘍!隨著體重不停增加,目前已經超過9公斤了,我的小名也愈來愈多,從小太陽、小皮蛋,進入到小胖子、小阿胖、小阿肥。不過醫生叔叔有說,我雖然長得比較快一點,可是都在正常範圍內,要阿嬤不要擔心。醫生叔叔不知道,阿嬤是擔心她抱不動我洗澡怎麼辦啦!是我要擔心,我要打「卡介苗」了,姑姑一直說:「喔喔!會很痛喔!」讓我這幾天都不敢睡覺,一睡覺就做惡夢。真希望趕快打完卡介苗,趕快痛完就好!

是的,口水一直流不停,還在大年初一出動到大家一起「收涎」的小太陽已經五個月了!現在的他,只要玩過頭,口水還是會一直流,不過,已經會「ㄗㄚㄗㄚㄗㄚ」的把口水留住,還會吞口水嘍!要不是有他,我還真不知道原來,吞口水也是一門需要學習的學問呢!

或許,陪伴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門學問吧!

↑晨晨表示:二十四塊餅乾,好沉呀!

雖然晨晨阿嬤最常說:「姑姑說……」姑姑我還是要說,我有保育員証書,但是對象是「聽得懂話」、「可溝通」的娃娃,不是小小軟趴趴的「嬰仔」啊!我只是綜合著創作坊的「備課理念」,先確立主軸:面對這個小阿孫「他愛我跟他的未來」哪一個重要?接著再一次又一次的實驗、嘗試、修正、再嘗試。

陪伴每個孩子我都抱持著「我愛你,你不用愛我」,所以我稱讚晨晨,也會狠狠的修理他;我跟他玩,也會嚴格規範他「禮儀」,讓他「上課」。

他的「生活課」重點在:要有禮貌,減少別人的麻煩。

從他很小看到每個人都笑著打招呼(這是他爸媽生得好,跟我無關),看到我卻一定會出現疑似「哈囉、哈囉」的發音,因為打從他回家,開始會「玩」,我們就在玩「揮手說『哈囉』」的遊戲。到後來,阿嬤帶他出門散步,遇到鄰居婆婆,婆婆都會說:「嘿『哈囉哈囉』你出來散步啊!」接著晨晨就笑著和婆婆揮手。現在的他甚至會在換尿布時自己拉著自己的腳趾,把屁股抬高,因為這也是他習慣的「換臭臭」遊戲。

↑抬頭,可以看見更大的世界

他還有「體能課」,重點更簡單:跟上寶寶手冊進度表。

寶寶不是不能照書養,而是我們怎麼用「書」。寶寶需要肌力練訓,我就讓晨晨有時間就「趴」一下,然後每一次觀察一下他趴著時的變化和差異。面對手冊上的發展關鍵需要注意,但是不要太過在意。

最常上的是「自然課」,不是學校「自然課本」的「自然」,而是環境週遭有什麼上什麼的「自然」。

晨晨是個好奇寶寶,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四處張望。他在我房裡張望時,我就會抱著他到書架前告訴他:「這是書!」偶爾會一本一本的讀著書名給他聽。或者我們會在另一面牆前,看著「世界印象地圖」看船、看魚、看「怪獸」。可能是剛好,也可能是他真的記得,只要他在我房裡,我問他:「書呢?船呢?」他的頭都會正確地轉向書架或地圖。到後來,他甚至可以自己翻書了。

↑書,好好玩。



↑翻讀,似乎已經成為美好的習慣。

最近晨晨已經進入到口腔期,三不五時就偷偷吸手指頭,我知道這是他的成長階段,但是他一吸不是一下子,而是吸到手指都紅紅皺皺,加上身邊曾有孩子因為吸手指吸到手指發炎,還是想要他「控制一下」。

他當然控制不了,就被我修理到「姑姑來了」成了他的「緊箍咒」。六個大人只需要怕一個,是對他的仁慈,也是對他的殘忍。因為只要姑姑不在,他可以小小滿足一下他的「口腔期」,但是只要姑姑出現,每一次處罰就是「六人份」,天啊!那有多痛呢?

這孩子太聰明了,剛開始被我阻止,我問他:「你的手在做什麼?」本來放在嘴邊的手,會慢慢往上移動,然後開始揉起眼睛,然後再藉著手指縫偷看我是不是被他說服了。現在更是到懂得用奶嘴、顧齒器、毛巾被做掩護,直到聽到「姑姑來了」加「腳步聲」就瞬間把手藏起來。

為了讓他手指很忙,沒時間可以吸,我開始抱著他,用手指教他「彈」五個音就能搞定的〈小蜜蜂〉。一再地反覆再反覆,可以看見這孩子一根根小小的指頭也跟著在動,後來居然慢慢還可以隨著我哼出的「DO、 RE、MI、FA、SO」拉起「對的指頭」呢!

叔叔說:「剛好剛好,你們不要自我催眠了!」就算是「剛好」,也剛好得極具娛樂效果呀!

我常常自嘲,自己是個老夫子,在晨晨身旁,更像。我相信,很多習慣在我們能夠明辨好壞前就能養成。如果可以,我希望晨晨能夠養成「什麼都去嘗試」的習慣。現在的他滿五個月,或許等他滿五歲時,還能和阿嬤學打毛線、和阿公學煮菜、和爸比學洗衣服、和媽咪學比價、和小叔叔學組模型,和黑寶叔叔學把飯吃光光,和陽光學習擁抱好大好大的世界……

台長: shuwei
人氣(1,2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我們一家這麼大 |
此分類下一篇:愛の備忘錄
此分類上一篇:陽光小子來報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