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8 22:54:39| 人氣1,0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健康心運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不隱瞞自己是一個「享受至上」的人,想吃就吃,想玩就玩,尤其對吃,高膽固醇的海鮮是我的最愛,小時候回南部舅公家,地板鋪上報紙,用洗澡盆滿的螃蟹、蝦子隨便我們吃,不用在乎細細的腳「還有肉」,只要好好、大大的享受螃蟹身體裡的蟹黃就好了,過得「奢靡」不健康的童年,如果有營養師看到我的每日菜單,應該會頭很痛吧!我「浪費海鮮」的年紀大約和維余差不多,大約小一、二的時候,當我在報紙上打滾時,維余已經在〈作文真神祕〉中提筆記下:作文讓「快樂」成為「哭泣」、「難過」的解藥,把「眼淚」化為「感動」,使我拍著文學翅膀,更接近夢工廠了。同樣的年紀,她過得「好健康」呀!
 其實,每次踏進創作坊,就有一種化身為「營養師」的感覺,幫助孩子也幫助自己,用文字綜合自己的心情,讓心快樂多一些,健康多一分。


每年的上學期和下學期,是「固定三餐」,上學期讀詩,下學期認識名言金句,漫長、厚實地累積孩子們的文學養份,為孩子研發「健康解藥」。
2012年春天,在孩子稍稍對《論語》有些認識後,讓他們分組,選擇句子,正好還可以和聯絡簿相連結。是孩子們的綜合消化,也是一場穿梭時空的旅行。
☆ 唯-->
 媽媽拿到聯絡簿,看了以後發現有好多話要跟老師說,怕用寫的寫不清楚,直接打電話給老師。
 ㄨㄟˊ 書瑋老師在嗎?

 ***呵呵,很寫實,我也真的接過這樣的電話。這組孩子,應該還浸在演戲課裡吧!

☆毋我--> 
 老師發聯絡簿,說是給家人的信,我不能看。
 爸爸、媽媽寫聯絡簿,說是給老師的話,我不能看。
 聯絡簿明明是我的,為什麼大家都看了,只我看不到?
 ***哈哈哈......孩子的心聲,說實話,還真有道理呀!

☆學而時習之-->
 聯絡簿,是一種學習。
 我們以為在創作坊只是學寫作文,沒想到我們也能夠為自己負責任,接著讓自己過得更好。
 ***嘿嘿....這好像是「寫作力」和「品格力」的白話文版呢!

☆謹而信-->
 媽媽謹慎地回應老師寫的聯絡簿,寫著寫著,沒想到愈寫愈多,成了一封信。
 這封信不止給老師,還是給我,現在的我,和未來的我。
 ***聯絡簿,變浪漫的情書了!

 

沒有固定主題,有時是孩子們頭痛的日記,有時是古典小說,甚至是漫畫、電影的文學營隊,短短五天的寒假班成了「餐後甜點」,選擇多,又輕鬆有趣,這時孩子們的表現,更需要我們細細收藏,所以為孩子,也為以後有我們寫下「寒假五天日記」當甜點。

2012.01.30
☆畫一個圓讓孩子們自由聯想,山洞、手環、望遠鏡……;再加上一個範圍,一定要在「晚上」才看得見,星星、月亮、螢火蟲、……忽然間昱臻脫口說出:肉圓!
 睜大眼,肉圓為什麼會出現在晚上,白天也可以吧!
 昱臻反應很快:喔……是「晚上」喔!我想成「碗上」啦!
 邊說邊用手畫出大碗的模樣!

2012.01.31
☆和孩子們分享老師們的「創作坊書包」,從書包上的記號看見每個人的個性和喜好。孩子們對秋芳老師特別感興趣,一嚷嚷著要我找出「秋芳老師的創作坊書包」。
 育銓左看、右看,在一片嚷嚷聲中說:這裡每個書包都是秋芳老師的啊!
 嘿!因為每個書包上都有「黃秋芳」創作坊,有秋芳老師的名字啊!
 聰明聰明!!

☆寫日記,難嗎?
 連「天氣登錄」都被基礎班的孩子,變成有趣的遊戲呢!
 郁庭:太陽累了,換小雲代班。
 冠誠:我穿大外套!(哈哈,一看就知道,真的很冷吧!)
 亮安:風大到讓我快感冒了!
 亭含:以為可怕的風伯伯出去玩了,沒想到一下子就跑回來了!
 智凱:風很大,我的外套都快要被吹跑。
 瑩修:換風大爺工作了。難怪我看到有隻雞飛在天上(是真的有看到喔!)我問風大爺:「太陽公公呢?」風大爺說:「他去度假了!」
 和進階班的孩子分享後,他們說:老師,他們太厲害了!可以去寫<<晴天有時下豬>>了啦!

☆昀襄的日記
101年1月30日 星期一 天氣:烏雲擋住想衝出的太陽,讓風在雲下搗蛋
 「咚!咚!咚!」上寒假作文班的第一天,我清楚的聽見我的心在肚子裡打鼓。
 我帶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踏進黃秋芳創作坊。在今天之前,創作坊對我來說,充滿神祕氣息,以往我只能在來接姐姐時在外面看書,從沒進過教室,除了淑君老師以外,其他老師我都不認識。但今天,我知道了教室長什麼樣子,認識了書瑋老師,還交了一個新朋友--睿昕!
 我覺得這裡的老師都很親切、活潑,而且會讓人有「我很棒!要繼續努力!」的感覺而繼續加油。我相信,以後四天,我一定會過得很快樂,還進步不少!

2012.02.01
☆基礎班孩子熱情、好奇心重,只要一提到秋芳老師總是會問:秋芳老師呢?
 郁庭,在同學尋找秋芳老師身影時,拿出書包裡和教室借的《95年童話選》,指著裡頭秋芳老師的照片說:就在這裡啊!
 一旁的瑩修看了,也馬上找出自己書包裡的書,翻開,大驚:為什麼我的沒有秋芳老師?
 他拿的是……《燭火小精靈》!

☆雯婷老師的出現,讓新竹教室的孩子們「第一次」看到「第四個」老師,開始想盡辦法想認識更多老師。
 當孩子知道,中壢教室沒有寒假班時,他們更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遇到更多的老師。
 孩子A:中壢教室沒有寒假班,就是在休息啊!為什麼秋芳老師不能來?
 老師:因為中壢教室就像秋芳老師的小寶貝,就算小寶貝放假了,還是要照顧他啊!你們也是爸爸媽媽的小寶貝,你們放假,爸爸媽媽也是會陪你們啊!
 孩子B:沒有啊!我媽媽都叫我去安親班!
 孩子C:對啊,還有補習班!
 老師:……
 這……該怎麼讓孩子知道,這也是一種照顧與期待呢?!

2012.02.03
☆利用寒假班結業,讓基礎班孩子寫信給他們「日夜思念」的秋芳老師。
 五天的課程,似乎已經令他們習慣「搜集線索」,趁著教室內有兩個老師,他們問盡所有他們想知道的,和秋芳老師有關的問題。
 也有穿長裙子嗎?也會寫作文嗎?也有教基礎班嗎?也看過ㄐ一ㄌ一ㄍㄨㄚㄌㄚ嗎?……
 其中亭含問:秋芳老師頭髮長嗎?
 我比了一個大約的長度。
 亭含看了看,露出了喜滋滋的笑容:那和我一樣耶!
 好像,一時間,她和秋芳老師已經成為「同一國」的人了!
 孩子們不讓我看他們寫的信,因為是「寫給秋芳老師」,身為他們的「基礎班老師」,只能分到一個為他們寫「基礎班信封」的機會。他們寫完,馬上摺好,放進信封袋,我只有趁著一年級的冠誠問我字怎麼寫時,「偷看」到他的內容。
 冠誠說:秋芳老師,我已經會寫作文了!
 哎呀,他忘了說,他也敢上台演講了啦!只是,我不能說,因為「不是秋芳老師不能看」!
 信封袋被小天使貼紙貼上的下一秒,一個孩子問:秋芳老師會回信給我們嗎?
 呵呵,當然!
而且信上可能還會有眼淚喔!我在心裡偷偷加上。

 

端午過完,又要進入炎熱的暑假了,暑期的我們利用兩個月的時間閱讀、討論、做報告,當然也寫作文,是一場雖然輕鬆卻也是場毅力考驗。它,時間雖長,卻充滿變化,不能算「正餐」;它充滿變化,卻又不像只需要單純享受的「甜點」,它是餐後的「散步活動」,消化所有累積的營養,幫助我們活得快樂、健康。
今年計畫「號召」所有孩子,讀一本書累積一公里看看每班孩子,從國道1號基隆出發,在暑假學期結束後,能「走到哪」,整個創作坊孩子的「閱讀里程數」累積起來後,夠不夠「環台旅行」呢?
真的真的,好期待暑假的到來喔!

台長: shuwei
人氣(1,01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凝視幸福夢工廠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就要這樣過!
此分類上一篇:工地日記

小蟹子,寫評語
意象鮮明別緻
穿梭在具體和抽象間
情感掌握得很動人
2012-07-03 16:56: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