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8 10:37:11|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长的代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聚会结束了,满身疲惫的我回到家中,让温热的水淋湿自己,嘴里哼着张艾嘉的《爱的代价》,突然间泪水就这样的滑落,无法停止,这是为你、为我、为他而流。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痛苦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爱的代价。”
我想,把“爱的代价”改成“成长的代价”应该更为贴切吧。也许,再过八年,不,甚至再过五年,我们回想起今天,也能如张艾嘉这个四十岁的女人般,云淡风清地说声“走吧,走吧”,可是现在,当我们二十岁的时候,却只能对着面前的一切,暗咬牙关,用力地撑着,任凭压力把自己压垮。
离开学校,步入这个社会,面对着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事,我们有迷惘、有苦恼。工作得越久,压力就越大,人生不像书本里写得那么美好,也不像电子游戏中那么简单,可是,有谁可以倾诉呢?父母吗?女(男)友吗?不,也许真得只有喝醉了,才有这个勇气把一切说出来吧。一切的一切,其实都要自己来扛。
我们已经过了年少轻狂的年代了。想当初,打架、跷课、和老师对骂,是何等的潇洒。虽然有课业的烦恼,家长的期望,可那毕竟是一个很单纯的年代,我们可以真心地笑,也可以真心地哭。可是如今,单位中的人际关系,事业上的瓶颈,却时时刻刻在考验着我们。对着客户只能陪着笑脸,也许有满腹的委屈,可回到家,对着父母,却真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在家里跟父母吵架,到了单位却还得笑;在单位受了委屈,就算再怎么难过,回到家里,却只能笑着说:“今天一切都好。”当压力越来越大,却没有人倾诉的时候,我们能怎么办?我们已经到了连哭都哭不出来的年龄了。
真羡慕那些还在学习的朋友,他们过得是一种简单的生活。看到街上的学生,我真想对他们说:“真羡慕你们,可以哭、可以笑,有什么烦恼可以对人说。”是啊,生活、工作上的压力,真得已经快把我们压垮了,却也只能晚上关起门来一个人静静地哭,第二天还得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人们面前,用最好的状态来迎接新的压力。
很悲哀,不是吗?可是,社会、工作、人际关系就是如此地悲哀。真得累了,累得想放弃一切。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人选择了死亡,为什么有人选择了到山区去教书,因为是真得累了,累得想逃避了。
我已经哭到写不出来了,可是想说得还有很多很多。真怀念以前,怀念在学校的日子,初中三年,虽然有过泪水,但真得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没有如今的烦乱与莫名的悲哀……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