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8 11:37:16|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东京记事》第三部唯心而已(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万斋篇
接到曼殊在路上打过来的电话后,我和田中医生一直等在办公室,看到他们进来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
曼殊帮我们大概介绍了一下,,我省去了寒暄话就直奔主题:“雨果医生,我夫人……”
雨果微笑着,带着英国人特有的绅士风度对我说:“野村先生,能让我先看下夫人的CT图吗?”
田中医生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扫描图给雨果。
片刻之后,雨果放下CT图看着我说:“大体情况我已经了解了,请给我半个月的准备时间。”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对于这个我不了解的领域,我的头脑一片混乱。
“这个,恐怕你什么都做不了。不过,我要提醒你一点,她脑中的血块压迫神经时间过长,手术就算成功,也不可能马上醒过来。我接过的病人,有马上醒的,也有过了十年二十年才醒,这要看本人的体质和意志了。”
“有可能……再也不醒吗?”我犹豫地问出心中最害怕的事情。
“也有可能。”雨果正色道,“我不骗你,也有再也醒不过来的。”
“我明白了。”听到这样的回答,我低声叹息,不过总算是有个希望,不至于让我心一丝着落都没有。
“那我就先走了,医院准备好了就通知我吧。”雨果起身和曼殊一起离开后,我也走回病房陪千惠子。
许久之后,我听到有人推开门,回头发现,是曼殊又回来了。
“怎么又回来了?不陪雨果?”我走到会客室里,问她。
“雨果说要休息一下,把我赶出来了。”她微笑着,用轻快的语调说着,“而且,要开始工作了不是吗?”
我勉强笑了一下,看了看表说:“走吧,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该走了。”轻轻关上房门,留下千惠子一人,这里,既是我心牵绊的地方。突然明白,原来,她在哪里我的心就在哪里。
晚上表演结束后,我刚想叫曼殊先回家,却被她抢先道:“万斋桑,如果不介意,我陪你走去医院吧。”
“这……”我踌躇着,“太迟了……”
“没关系的。”曼殊淡笑,“我正好要到那个方向去买点东西。”
“那好吧。”眼看着无法拒绝,我只好点头同意。
这样的晚上,阵阵寒意无法抗拒地沁入心底,我拉紧大衣包裹住自己,眼角余光却看见曼殊抬头深吸一口气,带着微笑看着天空中的月亮,仿佛在享受这样的时光。
“你不冷吗?”我问她。
“还好啊。”曼殊转头看着我,“对我来说,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晚上才是最美好的。”
“你还真是在享受啊。”我笑着摇摇头。
“呀,那是什么?”曼殊轻叫一声,小跑到路边某家关闭的小店屋檐下,一个深褐色的篮子上盖着一层布,隐约听到里面有蚊子般的叫声。
曼殊掀开布,从篮子里抱出一只全身乌黑的小猫,半个月大的样子,软绵绵的身子趴在曼殊怀里,圆圆的眼睛骨碌碌地转着,高昂的头在巡视着这个世界,试探着看着抱着它的女子。
“太可爱了!”曼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女子都喜欢猫,千惠子以前也养过一只相似的黑猫,那年它走丢的时候,千惠子拉着我几乎走遍东京各大街小巷,当终于放弃的时候,她在我怀里整整哭了一个小时。
“万斋桑……”曼殊的呼唤打断了我对往事的回忆,“你看,这猫酷酷的样子就像猫又一样。”
“猫又?”我重复着这个熟悉的名字,却实在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
“贺茂保宪的式神啊。”曼殊逗弄着怀中的猫提醒我道。
“还真像。”我走上前接过小猫,突然凌空让小猫惊慌地想找个落脚点,我轻抚着它光亮的毛皮,安抚着它,小猫渐渐平静下来,小小的、粉红的舌头伸出来舔了我挠动它下巴的手掌一下,痒痒的,我不禁也微笑起来。
“真是的,这么可爱的小猫,谁这么狠心丢掉它啊!”曼殊愤愤地一跺脚,“真是冷酷的人。”
我抚摸着小猫,看着曼殊难得露出的孩子心性,微笑着说道:“也不一定啊。可能主人有什么样的困难呢?”
“我要收养它!”曼殊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似的,边说还边点着头,“我看不得猫猫流露街头。我以前在欧洲的时候,收养了一大群的流浪猫啊,后来要离开的时候专门为它们找了可靠的人家。”
“你还真喜欢猫。”
“万斋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每个女人都是一只猫。所以啊,女人都喜欢猫,因为它的优雅、它的高傲、它的可爱都是女人们所追求的。”
“原来如此……”我低头看着怀中的小黑猫,它抬起头也看着我,不禁让我把它举起来和我平视,却没想到它竟然又伸出赤舌舔了我鼻尖一下,湿湿的、痒痒的,真是可爱的小东西。
“你准备给它起什么名字?”我有些舍不得了。
“嗯……”她沉吟了一下,“叫‘随意’吧。”
“随意?”我看向她,“为什么呢?”
“做人嘛,有些时候就是要随意一些,有很多坎、有很多事,想开一点,随性一点,是很容易过去的。”她逗弄着我怀中的猫,边玩边说,“其实,猫也有很多苦恼,可是呢,它们的天性就是‘随意’二字,所以它们才能活得如此滋润,如此让人羡慕。人啊,这一辈子除去吃饭睡觉就没多少时间了,何不让自己‘随意’一点?有很多事,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想再多也没有办法挽回了,人还是要往前走的,不是吗?”
我轻叹一口气:“你是在变相劝我吗?”
曼殊直起身子,却不看向我:“是吗?也许吧。”
“随意吗?我来养吧。”听到我这话,曼殊猛然回头,那惊讶的表情竟跟怀中“随意”的表情相似,让我不禁莞尔,“让它随时提醒我,人这个世上,应该怎样活着。”
“万斋桑……”曼殊愣了一下,随即绽出一缕微笑,“那,可以走了吗?”
“啊,走吧。”
在东京秋日寒冷的夜晚,竟也有那一丝暖意,在不自觉中侵入心脾。

曼殊篇
手术如我意料之中的成功,但是,夫人却没有醒。
对于这个结果,大家都很无奈,却只能接受。雨果答应留下来继续观察,万斋桑依然每天表演结束后都要来医院陪夫人一个小时再回家。
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地过着,时间其实真的流逝得很快。
冬天终于来了。
听深田说,这半个月来有位女子每天都来看万斋桑的演出,而且每次都穿着不同样式的中国旗袍。这让我很好奇,每次都想去看看,却都找不到机会。深田也不知道从哪里学得,如一个八卦记者般天天在我的耳边说着那个女子的事,有时候我简直觉得他会不会兼职记者?
深田说,万斋桑注意到她的存在了;深田说,万斋桑跟她去吃饭了。我讶异:不会吧,万斋桑怎么呢?深田说,那个女子似乎有种特别的魅力,让每个人都在注意她。这个描述使我想起了一个人,让我心里的那种不舒服感觉又泛了起来。
今天万斋桑说有事让我先走。东京的冬天永远是寒冷的,在街头,我裹紧大衣。身边一辆银灰色的小车一闪而过,让我的心揪紧。那熟悉的侧面,是她吗? 我没看清,那光怪陆离的霓虹灯让我什么都看不清。只知道,那一个在她身边的,是万斋。这样熟悉的情景,曾几何时发生过?过去,在无意间跳出脑海,让我措手不及,慌乱而又茫然。
苦笑着摇摇头向爱车走去。虽然相信万斋桑不会改变,可是如果真是她,我就什么都不敢肯定了。希望,我只是看错。
心却刺痛,那不曾遗忘却又不想记起的过去,为何只因为一个场景而立刻泛出?发疯似的踩下油门,我完全抛弃了理智,让爱车在空旷的马路上飞驰。路边的树在黑暗中显得怪异,曾经熟悉的街道如今却变得陌生。车内被歌声所围绕,只有这样的速度才能让我忘却。
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当我沉沉睡去前的一刻想的竟是:幸好平安到达……
第二天,当我正在整理资料的时候,万斋桑带着一个穿旗袍的女孩进来。
“曼殊,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雪绛,就是上次深田说过,这半个月一直观看演出的女孩。”
我抬起头,看到万斋桑身边甜美乖巧的雪绛。如果不是因为控制力已经修炼到了一定的程度,我想我一定会失态。
我站了起来,看着她:“雪绛?”
“是的。林小姐。”她加重了语气,“很高兴认识你。”
“你怎么会来的?”趁万斋桑上台的时机,我拉过雪绛问。
“嗯?就允许你在他身边吗?”雪绛甜甜地笑着,反问道。
“你喜欢他?你这次来,是为了得到他?”我用试探的语气问道。
“是啊。我很喜欢他,已经到了没有他不行的程度。”她承认。
“雪绛,你……那他怎么办?”
雪绛摇摇手指,笑着说:“他?怎么?还想着他啊?”
我不作声。
“其实,他根本不知道。我只跟他说我要来日本度假,其他的什么都没说。你还不知道我的性格吗?还没抱到西瓜,我怎么会放了手中的芝麻呢?”
我正准备说什么,英明突然从后面跑了过来:“咦?曼殊你在这儿啊?快跟我走。”英明硬拉着我离开。
“哎呀,你干嘛啊!”在休息室,我甩开他的手。
“我有种感觉,那个雪绛不是好人。”英明双手扶住我的肩膀,凝视我的眼睛,“你别跟她走太近。”
我避开他的注视目光:“你应该劝万斋桑不要跟她走太近才对,如果你的感觉是真的话。”
英明松开双手,一屁股坐在椅子上,边想边说:“对,我应该跟万斋说一声。可是,他会听我的吗?哎呀,曼殊你说话啊!”
“我能说什么?边走边看咯。”我扔过去一罐啤酒对他说。
“算了,我去看万斋的表演。”英明拿着啤酒一掀布帘出去了。
坐在地上,我思潮起伏,雪绛的出现,让我又想起以前那段日子。又庆幸雨果没来,否则,天翻地覆。
其实很简单的过去,雪绛是我在欧洲时认识的一个“朋友”,是香港某大财团的大小姐。可能因为从小被宠惯了吧,任性妄为让雨果实在受不了,常私下跟我发牢骚却被我一笑置之。可是,我却没有发现,其实在那样的任性之中,却有着多么深的心机。我不知道她当初接近我是为了什么,也许就是有原因的吧。总而言之,我失恋了。
那天晚上,我在雨果家哭到他烦为止。一周后,我到了日本。
从此,封印过去。
可是,她又出现了。我不明白,为什么我到哪里她都会出现,可是这一次,我不会让她得逞。虽然我相信,万斋和夫人之间无法插足,但……
于是,两天后,我单独约她在彩虹湾见面。
“雪绛,我希望你能离开。”
“为什么?”雪绛身穿黑色紧身皮衣,靠在我的跑车上面,懒洋洋地问我。
“你出现的时机太不对了,让我很难相信你。我甚至怀疑,夫人会有今天的情况,都是你在背后搞的鬼。”我靠在身后的栏杆上,冷冷地看着她。
“林曼殊!”雪绛直起身子,“我再卑鄙,也不会对一个弱女子下手。不过我承认,我的确是在看到那个女人出事的消息后才到的日本,把握任何的机会,这不是我们被一直灌输的想法吗?”
“哼。”我偏过头,看来今天的谈判很难有个结果了。
“你别把自己想得多清高。”雪绛一改在万斋桑面前甜美的形象,变得咄咄逼人,“我看你呀,是没有办法得到他,才不想让我继续留在他身边吧?”
“我懒得跟你说。看来,你是不会走了是吧?那么就别怪我会怎么样了。”我走向雪绛,看着她突然绷紧的身体,却只是默默地站在她身边,过了一会儿才说:“请让让,我要开车。”
雪绛松弛下神经侧身让开。我打开车门坐了进去,正准备打火,她突然说:“林曼殊,你以前斗不过我,现在依然斗不过我。”
我看着她,淡淡一笑:“是吗?我并不想斗,我只是……”
话没说完,我就开车走了,从后视镜里看到,雪绛瞪着离开的我,眼睛里似乎要冒出火来。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