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6 16:59:54| 人氣2,3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之畫員漫話集》/第五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畫

 

  這金弘道和申潤福在戲裡,都不是好演員,但一個好演員要演出三流演員的戲碼,就是真演員,這兩個人好好笑喔!對著突發的狀況,都心虛得有點假,不過這畫工如果要來女子的地方,其實不用這麼一波三折,找丁香幫忙借一套衣服不就行了,何必騙人衣服呢?是怕在丁香面前揭穿嗎?

 

  這個金弘道都說「不看了」,但實在熬不住好奇的心蟲,這頭都轉過去了,這「眼睛」還在被說服中,這……老師你也太那個了吧!連最後眼睛都管不住,這老師怎麼換衣服比申潤福慢那麼多啊!這心不在焉也太明顯了吧!

 

這徐崢叫「日月堂」,那申潤福在丁香的琴聲中,尋到的回憶,也是其父母親,這申潤福在賣「俗畫」也自稱是「日月山人」,所以可以以此判斷,申潤福知道申漢枰(申永福之父)為其養父,和申永福非親兄妹,那申潤福也是「隱而不發」囉!

 

 
  (圖:《黃貓弄蝶》,作者:檀園)

 

另,那貓看蝴蝶的圖,台視版和陽光版說已說貓似「耄」ㄇㄠ,為七十歲老人,蝶為八十?我查一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這「耄」為年紀八九十歲,「耋」ㄉ一ㄝ/才是年紀七十歲,所以「耄」如貓,「耋」如蝶,其實耄耋乏指老年人或高壽之意,好像歲數上和電視不太一樣。我順便查一下資料如下(因為筆者是查資料,如有誤謬,不求甚解,敬請指正)

 

陽光版譯意為:貓為七旬老人耄在中文同音;七十歲的貓望著八十歲的蝶,隱含著長壽之意。瞿麥花的花語「青春」,花期於初夏;紫羅蘭古名為如意草,開在早春。不同花期的花朵出現在同一幅畫作中,是為了表現延年益壽、青春如意之寓意。」

 

台視版譯為:「『貓』的貓字,與漢字指七十歲老人的耄字發音,相去不遠,代表七十的貓,正看著代表八十的蝴蝶,這除了長壽還能意謂什麼?這花是石竹花,石竹花的花語是青春,下面為蓳菜花,蓳菜花早春就開花,但石竹花要到初夏才會開花,把這兩朵花畫在一起,是因為蓳菜花是代表心如所願,因此稱為如意草。所以這幅畫是代表能平安過七十八十大壽,同時也希望,青春健康、老當益壯,也期望所有事,事事如意!」

 

資料整理一下,五十曰「艾」;六十叫「耆」ㄑ一/;七十曰「耋」ㄉ一ㄝ/;八十叫「耄」ㄇㄠ。那是──是()七十望()八十,還是八十()早準備子等待七十()的到來,正蓄勢待發呢?老實說我也弄得糊里糊塗!不管是貓大還是蝶長,就是有長壽之意。在禮記曲禮上「人生十年曰幼,學;二十曰弱,冠;三十曰壯,有室;四十曰強,而仕;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七十曰老,而傳;八十九十曰耄,七年曰悼。悼與耄,雖有罪,不加刑焉。百年曰期,頤。」,供大家參考囉!

 

 

(植物:石竹;很抱歉找不到瞿麥花)

 

(植物:蓳)

 

(植物:紫羅蘭)

 


 

 

那左邊幾朵迎風花,台視版譯為石竹花和陽光版為瞿麥花,而底下那朵未開之花究竟是紫羅蘭還是蓳菜花,我上網找一下圖,大家認為是那個版上較像呢?因為花未開,我以葉子來判斷較像蓳。是否因國情不同,花語不太一樣?

 

但賞畫的劇情,但是給我一種感覺,許多人並不尊重「作者」,甚至多有附庸風雅之輩,卻是自命清高的模樣。另,原來官商勾結的「根」是這樣長起來的。這「官」的落腳處如果沒有擇良處而落,早晚結「是非風波」之果啊!

 

「進入我的畫裡,請給我看你的一切,隱藏在這衣服下所有的一切……」老實說我真不懂畫,不懂為何要看「一切」,這所有的一切,申潤福不是什麼都有嗎?這丁香也真「大方」,二話不說,就做準備。在我心裡某個角落,覺得好像是登徒子的手段,這純情少女真不可效尤!筆者提出呼籲啊!這申潤福只有動眼,可沒有越舉的舉動啊!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錯看,我不覺得申潤福的手是隨著丁香的肢體順勢滑下,這只是「感覺」罷了,這目光似溫柔的撫觸。這撫摸全是「黑白」畫面,而畫面彩色時,其實潤福是「正襟危坐」著,所以並沒有什麼苟且之事,不知道大家和我看的,是否有一樣呢?如果和我不同,不妨再行看看!我們再研討、研討!

 

「哪個男人?能夠拒絕你這種女人!還有,哪個男人,能夠隨意對待你這種女人!」潤福隨即替丁香把衣服穿起來。我不知道大家看到此段,有什麼感覺,我的感覺是申潤福是拒絕丁香,因為申潤福我是女的,並非男人。我是女人所以捥拒你,將你的衣服穿上。

 

這個金兆年,偷看丁香,演得真好,這吞嚥、這眼神很到位,因為隔窗有眼,這心猿意馬,按捺不住囉!種下丁香無法如心的因子。

 

這正祖的弓,拿在手上,將「父命」放在心裡,,這「開弓」儀式已展開,只差弦()而未解(),再等些時日吧!

 

哇!原來潤兒(申潤福)小時候見過金弘道啊!怎麼沒有一個聯想起呢?真是失之交臂啊!

 

這金弘道為申潤福真是來回奔波,夜不成眠,被兩人巡夜人嚇到跌倒,停下要喘到還咳了起來!這像井裡之蛙有何意呢?是寫實用,還是井底之蛙如果出井後,才會海濶天空呢?這蛙兒一個「人」都攀爬不易了,何況是一個人還背著一個人,金弘道老師你辛苦了!(但我想小小聲說一句,這井看起來不太像口真井!= =”)

 

這圖不見了,金弘道很認真、很認真的眼神在引導申潤福。而申潤福在作圖時,很認真在紙上每個角落構圖,而後筆隨著腦海裡的畫,一筆一畫逐一描繪出來,所以作畫應有構思、構圖爾後才動筆完成,如有缺失,再行補正,這圖(指圖畫)是需先圖(謀圖)些什麼,才是好圖!這師徒倆忘情的抱著,終於理智回來,才意識到要「下放」才行,哈哈……真是「忘我」啊!

 


  (圖:《端午風情》,作者:蕙園)

 

這個圖是完成了,但別提老爹說:「這可是圖畫署!」,對啊!圖畫署就是一個「框架」,有人為的操控,金弘道環顧四周「沒錯,這是圖畫署,危機感油然而生。在考核時,雖然金弘道力圖狂瀾,但形勢比人強,「這圖畫署居然腐敗成這樣,腐敗成這樣,腐──敗──成──這──樣!腐──敗──」氣憤的離開。我怎麼覺得戲如人生呢?唉──長──嘆──(搖頭中……)

 

哇!這申潤福得了關鍵的一分,這一分是正祖給飯吃!一下下就撥亂反正了!看來申潤福和金弘道的「命」是保住了!不過,這才是開始,圖畫署的正開始展開了,這畫()才畫()到一半啊!明日再續──

 

宸曲

2009/4/6 pm4:51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水布衣
人氣(2,3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風之畫員》 |
此分類下一篇:《風之畫員漫話集》/第六畫
此分類上一篇:《風之畫員漫話集》/第四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