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7 17:27:12| 人氣2,0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之畫員漫話集》/十九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九畫

 

  這一場朝鮮畫員決賽,在比賽的前一晚,申潤福躲到潤兒的「老家」冷靜,回想過去和師父的總總情愫,有再造之恩(手傷再拾起畫筆)、師徒之情(教他畫畫)、朋友之義(背他上考場)、情人之愛(披衣拉襟),想著想著沒想到師父竟然也出現在眼前,是心有靈犀嗎?

 

  檀園的一番心意,就是不管如何?蕙園一定要全力以赴,不能有所顧忌,金弘道跟潤兒說「如果你輸了,不僅不能畫畫,還無法在你死去的父親抬起頭來!」哇,連死去的徐征都搬出來了!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當潤兒問如果師父輸了會怎麼辦時,檀園是這麼說的「無論我是贏還是輸,我身為圖畫署畫員的生命,應該是已經結束了!」雖然金弘道說「你以為你能勝過我嗎?」但,金弘道一點點都沒有說他如果輸了會怎樣?我想是被怕潤兒擔心吧!那青出藍更勝於藍的「老師說」,要潤兒謹記在心!千言萬語就是要潤兒打敗他,他才有活路!雖然金弘道心中已有「暗棋」,但潤兒一定要勝,才能真正「萬無一失」!如果有任何閃失的話,才能有完全「保全」之道對潤兒而言!

 

  這一集就集中在「爭鬥」之中,檀園和蕙園的爭鬥,檀園和蕙園併肩一起爭鬥金朝年,還有一場宮廷之爭,這爭鬥戲是一場明爭暗鬥的戲,從畫師對決的《爭鬥》開始!

 

  正祖終於有點像「殿下」了,有想到要保護兩園!好難得喔!

 

  不過,我們來談這場畫師對決的「主謀者」──金朝年,為什麼金朝年為什麼要耍爭鬥,除了可以除掉金弘道這個眼中釘,還要為了紅顏除情敵,當了情敵的手下敗將已嚥不下去了,更何況還是輸給一個女子,這口鳥氣,他怎麼受得了,但是這麼一做,可以嬴得女人心嗎?丁香說得沒錯(但只針對於自己的心態)「老爹你──對賺錢之道比鬼神還要出眾,但得人心之道,怎麼會遠不好路邊的小草呢?」大行首的所作作為,是不可能讓丁香傾心的,這場「爭鬥」,雖然註定檀園已失去圖畫署畫員的身份,但這一場賭局,不管輸嬴為何?金朝年在還沒有比賽的開始,丁香這個「賭資」確定是拿不到了!但不可否認的是,丁香是用丁香的角度在看,這青兒可是為大行首「捨身陪『君』子」。金朝年想用《爭鬥》讓檀園和蕙園彼此在彼此的心臟處插刀,這刀劍相向,究竟會落於何處?不到《爭鬥》結果,誰有十足的把握呢?

 

  檀園和潤兒在準備作戰工具,卻不約而同選擇了同一支「筆」,雖然這場戰役兩方都是主角,卻沒有任何煙硝味,這場戰爭實在不同「平常」啊!一同走出「會場」,這背景音樂感覺好像要「出兵」一樣,而正祖和貞純王后的賭局也像「保家衛國」的戰役,「要輸的一方離開宮廷」,表面上雖說是開玩笑,但骨子裡,不是想真如其願嗎?這種「弄假成真」的把戲,沒有強大的心臟和強大的耐性的人,很容易短命的,位高權重,真不是「人」要高攀,但卻有佷多人以登高為樂,筆者稟持著同情心,是寄與無限的祝福──

 

  老實說我很喜歡申潤福幫金弘道洗手的劇情,我的心跳為這二個的情愫跳動著,我不否認他們彼此柔情在左右我的呼吸,這一段我更加確認他們彼此在彼此心中的情份!

 

「你畫得好嗎?你盡了最大的努力了嗎?」金弘道溫柔的問!

  「是……師父您呢?」

  「正如你所見,我手不太方便!是用腳來畫!」金弘道一直都知道這場戰爭,潤福有許多擔心,也只有金弘道了解申潤福,要如何才能「鬥」蕙園開心!

 

  But,是我多情嗎?這洗手的戲碼,有片刻的「最後」,我有感覺到潤兒牽著金弘道的手耶!大家有注意到嗎?

 

(蕙園有牽著檀園的手嗎?)

 

  評畫正式開始,我對這些評審的評語不太感興趣,因為評審的立場本身就有偏頗,早已分成二大派(戶判不算在內)分坐二旁,只是發揮其「口」才,人云亦云一番而已,不知道他們是為了「才」還是「財」呢?呵呵……但我卻對丁香能夠「垂簾聽政」感到興趣,這丁香是當朵花被「插」著嗎?還是……,我不知道韓國這個「妾」和我們的意思相同嗎?所以用我的理解來想著事情,這「妾」身能正襟為坐在那兒嗎?申潤福每個一通,都牽動著丁香的神情,這大行首看在眼裡舒暢嗎?究竟在懲罰丁香呢?還是在處罰金朝年自己呢?那……金朝年雖然希望兩敗俱傷,但是他希望誰是畫員中的畫員呢?真值得玩味?在於情,他希望潤福輸,在於錢他希望潤福嬴,真是自作孽啊!

 

(作者:檀園,原來「真正」的檀園真的畫錯了啊!我還以為是為戲劇才將手作處理)

 

 
(作者:蕙園)

 

  兩個都來到了「八通關」,勝負未定!這金朝年有點心急了!只好叫兩個畫員評對方的畫作,以為勝負,金弘道想當然耳,一定給申潤福「通」囉!至於金弘道那個「不通」,是故意留一手嗎?還是失誤呢?我覺得編劇有意給檀園是故意的失誤,好讓他可以反敗為勝,不然那「日落黃昏」之美,怎麼會有如神助呢?檀園本就打算以「平手」好打嬴敵人金朝年。我覺得那一「手」是以退為進的手法,只有等「日落」前最後時刻,反敗為勝,才能讓金朝年無法招架,才能出奇致勝啊!我想這是檀園從一開始就打的算盤!

 

 

 

2009/5/7 pm4:50 宸曲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劇八卦」

台長: 水布衣
人氣(2,0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風之畫員》 |
此分類下一篇:《風之畫員漫話集》/第廿畫
此分類上一篇:《風之畫員漫話集》/十八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