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1 11:26:45|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之畫員漫話集》/十四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四畫

 

 

 

 

這殿下真的非常奇怪,宸曲知道這老論眾臣勢力龐大,但如果說正祖身邊沒有忠臣,宸曲打死都不信,他專派這二員()去辦極度危險的事,這二園對那群虎視眈眈的眾臣,好像以卵擊石,這等危險又艱難尋睿真的大事,總感覺是出脫了事,沒個真心要完成「正統」大事,沒派員了解那幫老賊的動態,連派員暗中保護這二「園」都沒有,小珊子說得好「派兩個手無寸鐵的小畫工去找失蹤的睿真,也沒派親信暗中援助,上次還有什麼沒關係筆,這次更摳,什麼都沒有,就把他們推出去當那些老賊的嘴邊肉,老賊怎可能手下留情!」,宸曲深有同感!

 

人家是一門忠烈,這一個師承是一門怪傑,老師的老師「性格怪僻,但勇於接受新事物!」,但金弘道也不惶多讓,蕙園也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本領」。怪不得人家常說物以類聚。

 

「雖然只是小的時候見過,怎麼可能連我都認不出來!」

 

「請問你是──」金弘道有點尷尬看一下申潤福,潤福也一臉老師你「吹牛」的表情看著眼前的老師,使金弘道苦笑著說著:「是我啊!我……你不認識我嗎?啊!沒過幾年,居然連我都不記得了!」這一段一開始滿好笑,老師,你太自信了吧!十年了耶!十年光陰似箭!人也在歲月流逝中都會改變一些樣貌,記憶也被歲月洗刷過一翻,您硬要人家記起你啊!滿好笑的,回頭想想,連你身邊的潤兒當年也見過你,也沒把你想起來啊!唉!歲月催人老啊,老師──

 

先撇開江守航的長子(檀園的老師之長子)天生紈絝不說。有些人非常執著於屬於自己專業或事業,因而疏於對下一代的教導和溝通,因而無法將「家傳」代代相傳,反而形成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不是說資質不好,像老師的兒子就說「父親在作畫時,不喜歡人吵!」久了,這個兒子自然對畫產生了恨意,因為畫剝奪他年少所需的父愛,不能說兒子是天生的劣根性,而是時事所造成,或許他兒子沒有上天賜與天賦,但如果有良性互動,不要說鐵杵要磨成繡花針,或許在耳濡目染,養成鑑賞的能力及彼此間天倫之樂,不也是美事一樁嗎?老實說,我認真在處理事時,也不愛人在旁邊嘟嘟嚷嚷,這一點,筆者可能要引以為鑒啊!

 

「這是戶曹判書,金明倫大人!」,嗯……我不懂韓國文化,這戶曹判書需要上朝嗎?如果需要上朝,依他那麼愛畫之人,這御真畫像,他應該也會注意,不是嗎?潤福這小子,撕了御真,在宮中應該也會「小」有名氣才對,怎麼這位大人還是一臉不認識的樣子啊!就算人面生,這名字應該是如雷貫耳啊!竟然還問「畫工擅長什麼畫?是山水啊?人物啊?臨摹啊?」筆者倒是有點納悶耶!

 

潤福許久未見,今日一見,礙於旁人「大局」,不能攜手話衷曲,一位以琴訴情、一個以畫訴相思!不過,這兩個人眉來眼去,這個大行首之前或許毫無所悉。但幾次「相逢」的機會,還叫潤福將畫與丁香共享,但,這個老江湖應該有所起疑了吧!我想──

 

「在這個龍蛇雜處的地方,能找到什麼畫呢?為錢所惑不思進取的畫工,何止是一兩個!」

 

檀園老師為何那麼反對潤福在私畫圖畫畫呢?呵呵……筆者曾經也有一段風花雪月的歲月,雙十年華時,因為在學校社團學了技藝,所以畢業後以淺薄的技藝在樂器行上過班,當時茶藝館正風行,筆者在下班無課時,晚上時間在茶藝館以樂器part time過一陣子,一開始我的心態是,又可以練習又可以賺錢,其實沒有什麼不好,可能是知音無幾人吧!在那種場合,太難懂有深度的曲子,並不太受歡迎,二個小時只能穿插一、二首,這種曲子如果出現頻率太高,會受到觀眾及經理的「關愛眼神」!一些耳熟能詳的曲子熟悉幾乎可倒背如流,但對曲子的感動不知為什麼越來越少,不知不覺中,在演奏的技巧會開始想耍花槍,這「油」性就這麼悄然上身!這種「油」如果上了身,要改掉其實並不容易,有時要花掉更多時間去洗脫這種油性的表演方式!這音樂如此,畫畫亦是如此!因為畫的內容,會受外在環境的影響,為了迎合市場性,開始隨波逐流,慢慢地……流失本性,我想檀園老師除了看到丁香在那兒外,最大的因素,是怕潤福迷失了自己!讓自己的感受力,慢慢一點一滴消失,當然或許有幾位能堅持自我,不能一概而論,但卻是普遍化的現象!

 

這檀園老師在月黑風高的晚上,在後門徘徊不前,假咳了幾聲,還丟了石子,都不見潤福,大聲叫著「潤福」,我怎麼看都覺得「奇怪!」,這檀園老師怎麼看都是在「私會」情婦潤福的樣子,跟潤福在夜間私會在潤福房,檀園老師,您的心起了異「漾」了嗎?應該有小小起了波瀾吧!

 

 

 

 

2009/4/21 Am10:46 宸曲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

台長: 水布衣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風之畫員》 |
此分類下一篇:《風之畫員漫話集》/十五畫
此分類上一篇:《風之畫員漫話集》/十三畫(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