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4 23:50:11|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故事~國中.英文.自我認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上吳熙娟老師的團體
在討論解構的議題上,無意間觸碰到我的國中生活
對我而言
我從不去回想我的國中生活
做時間線時,那一塊是跳過的
總覺得不堪回首,沒啥好回憶的
今天
想好好介紹那段日子,那段屬於我生命的一部份~



國中我是跨區就讀的,念的是女校
一所升學率很好的學校
記得國一的我是快樂的
在班上我是前幾名,那時的導師很年輕
總是笑笑的鼓勵我
覺得國一真的很美好
那時候因為聯考制度,國中學校大部分是有分班的
而我們學校因為是新學校且升學率好
所以分的更細
在A段班中,我們總共分為A+班 A班 A-班
國一還沒有實施分班制
升上國二就開始了
而我 在不知情的狀況下 上了A+班
一個班上有1/2是老師的小孩且國一就是原班底的班級
進入國二 還沒體會到進入A段班的榮耀
緊接而來的 是黑暗的開始
因為班上匯集了各路菁英
在一山還有一山高的情形下
我的成績從國一的前幾名 一下跌落到國二的倒數幾名
而我的班導師是教英文的
他教學的方式是強調英聽 認為學英文就是要多說多寫就會了
多年後才知道自己是視覺型的人,老師的教法並沒有幫助我對英文的認識
英文不好再加上其他成績不如人
漸漸的 我在班上因成績不好開始不受歡迎
記得每次分組 我總是只能跟大家不想在一起的同學一組
因為 我們都是成績不好的人
那時 我最討厭有分組的課 覺得自己只等被動的等待或是要硬著頭皮去懇求
不懂 為何分個組要這麼的難堪
那時候 覺得自己是不聰明的
是「勤能補拙」的那個「拙」
深深的以為 我要更加的努力才能有好的成績 因為 我是不聰明的
帶著這份「拙」與「不聰明」
我深深的認定
英文不好=成績不好=我不好
彷彿 這就是我
國中聯考失利、插大的失敗,除了難過外,更多的是重複告訴自己
我不夠用功
如果我再用功一點 可能就不是如此了
可是 我明明已經很用功了


國中階段是黑色的
呼吸是微弱的
每次的考試是挫折的
可是 我還是很認真的唸書 很認真的找方法
讓自己在成績上有些起色
記得熙娟老師問我:我是如何面對我的國中生活?
我不知道自己那時是如何面對的,只是想到,那時的我 沒自暴自棄 搞自殺 搞叛逆,真是了不起阿!
我還是乖乖的每天去那個令我挫折的班級
努力去看空中英語、大家說英語
努力背單字、去老師家補英文
這對14歲的我而說,真的很不容易
熙娟老師的一句話,讓我重新看到不一樣的國中小惠玲
是多麼努力在面對這一切
現在想想 我的戰鬥力 我的堅持 原來是在那段時期磨過來的
原來 那個小惠玲是這麼的了不起啊!
就在那一刻
英文不好=成績不好=我不好 的連結被切斷了
再度回想國中的小惠玲 開始有了力量的產生
英文不好≠我不好
英文不好是我這項語言能力沒學好
跟我這個人好不好 是分開的 是沒關連的

再度回想國中生活 多了些色彩
快趴下來的我 有了些力量
我開始願意去看待我的國中生活
有力量去關照那個被遺忘許久的我

敘事治療或後現代主義強調主流文化對個人地方性知識的壓制
在熙娟老師的團體裡
我突然懂了 所謂的主流文化所帶來的壓制
如果不是那場探索
英文不好會是我一輩子的小黑點
因為 那代表我是不好的 即使 現在的我有很多的好
但說到英文 我就是退縮與羞愧

在那場探索中
我看到我現在的高能量 克服挑戰的能力 是國中學會的
一個我現在最厲害的能力
原來是在我最苦的生命階段 學會了

這場探索
是個解開 解開我對英文不好的迷思
也是個整合 整合一段我從不回憶的自己

今天 我想到 我的碩士論文可能會朝「主流文化對青少年自我認同之影響」去探討
我猜 透過論文研究
我可以開始好好陪伴國中時期的小惠玲
這是我想要的

台長: 比比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