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9 00:06:12| 人氣2,229|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長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奶嘴和包尿布是每個孩子必經的階段.

跟奶嘴和尿布說:Bye Bye ~也是每個孩子必經的過程

 

自從有了圓圓後.陪著她這樣一路成長..

發現孩子要完成一項發展.其實會有自己的時間表..

只要這項發展能在既定的標準時間左右完成.都算是可以的..

除非這個發展拖過既定的標準時間太久太久了.

 

想想..其實

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差異..

所以有時候好像也不用太緊張啦...

(以前兒童發展唸了一大堆.不過..當了媽媽後

遇上教養自己的小孩上的問題.還是會緊張~)

 

特別將奶嘴跟尿布這兩件事挑出來寫寫….

是因為圓圓在今年6月才正式跟奶嘴和尿布說:Bye Bye ~

圓圓這個月就滿32個月了..

關於才剛完成跟奶嘴.尿布Bye Bye這兩件事..

感覺似乎是慢了…..

不過她終究趕在滿3歲左右完成了這兩件事.

 

圓圓Baby時期.一開始也不太愛吃奶嘴的.

但為了安撫作用我們還是給她吃.所以慢慢她也接受了.

真正接受應該是長牙時期.將奶嘴拿來用咬的.

所以從此之後圓圓就愛上奶嘴了..

 

滿1歲之後.我曾藉著奶嘴在褓母家不見了..

想從此就不給她奶嘴的.結果褓母安撫不了她.

所以拿了一顆別人吃過的舊奶嘴給圓圓吸..

為了不讓她吸別人吃過的舊奶嘴.所以我只好再給她一個新的

 

圓圓滿1~1歲半是給褓母帶的.所以奶嘴就一直伴著她....

 

到了1歲半之後.我開始繼續全職帶她..

所以我也想著要如何慢慢幫她戒掉奶嘴

早上只要她一起床.我都會跟她說:奶嘴髒髒的.好臭喔!媽媽幫妳洗一洗..

所以每天只要她一起床自己就會說: 奶嘴髒髒的.好臭喔!媽媽幫我洗一洗.

然後就將奶嘴交給了我.所以白天都不吸奶嘴了

不過晚上睡覺前她就會想找奶嘴.安撫她入眠..

就這樣睡覺找奶嘴吸的習慣.一直到我快要去生樂樂之前.

我發現她的奶嘴快要壞掉了

我有跟她說:妳已經長大了喔!奶嘴壞了.媽不會再買新的奶嘴囉!

怎知就在我去生樂樂.她回外婆家住奶嘴剛好也壞了

換了環境又沒有爸爸.媽媽在身旁.睡覺又沒奶嘴安撫….

外公只好又去買了一個新的給她..

所以又錯過戒奶嘴的好時機

 

後來我發現她都是將奶嘴拿來用咬的.才會那麼快就壞掉了..

 

其實之前我不太想強硬的要她戒掉吸奶嘴的習慣..

我總是想..能吃到多大..

到了一定的年齡應該就自然不會想吸了吧!

 

後來她都將奶嘴拿來用咬的…..

所以外公買的那一個奶嘴一下子又壞了..

 

因為進醫院待產時用媽媽手冊在藥局可換一袋禮物.

奶嘴是裡面其中一項禮物.所以家中又多一個新的.

原本事先就買好要給樂樂用的奶嘴..

就又變成圓圓在用了..

不過因為用咬的.沒多久又被她咬壞了..

我跟她說:妳將奶嘴咬壞了.媽媽不會再買新的囉!

妳是姊姊不用吸奶嘴了啦.妳看弟弟也不吸奶嘴呀!

(..還好弟弟也不太愛吸奶嘴)

一開始沒奶嘴吸的那幾天….

睡前都會跟我們說:我要奶嘴~或可憐的叫著:奶嘴.奶嘴你在哪裡~~

我們都會跟她說:奶嘴壞掉了呀!家裡沒有奶嘴了

講了幾天之後.睡前終於不再提要奶嘴的事了..

 

所以就這樣圓圓終於在6月平和的跟奶嘴說ByeBye~

 

 

再來是包尿布.如廁訓練

圓圓到17個月左右.才開始訓練她坐小便器尿尿...

一開始圓圓覺得坐小便器很有趣.像騎木馬吧!

 

 

 

所以她很願意坐在上面尿尿..不過嗯嗯的話就不肯

通常嗯嗯都是穿著尿布躲在一個角落完成的..

 

不過一陣子後漸漸的她對小便器不太感興趣.

所以也不太想自己坐在上面尿尿.

 

我心想這樣不行呀!圓圓都快兩歲了還不愛自己坐小便器尿尿..

 

所以到她快滿兩歲時平常在家改穿學習褲(厚的).

只有午睡.晚上或外出才幫圓圓包尿布

所以當時厚的學習褲我一口氣就買個10來.

差不多是一天可用的量(但每天不會10件都尿濕.也沒換到10件那麼多)…

 也因為白天都穿學習褲.尿布也變得很省喔~^^

 

因為我立志要好好訓練圓圓做好如廁這件事.

開始每天每隔半個小時左右.我就帶她去廁所坐馬桶尿尿..

(但是這要有很大的耐心.因為不是每次剛好都會尿在馬桶裡)

 

而小便器的坐墊就拿起來改放家裡廁所上.就讓圓圓直接坐在上面..

所以圓圓就變成我帶她去廁所.剛好尿急就會坐馬桶尿尿..

有時候玩到忘我.就直接尿學習褲上面...

也有剛好帶著她到廁所.褲子才脫好她就來不及的尿地上(憋尿)..

穿厚的學習褲有個好處就是.當她不小心尿下去了.

學習褲會濕.但不會流出滿地的尿尿..

至少這樣我也比較好清理善後..

 

我覺得小孩有訓練真的有差喔!

因為時間一久.她就會很習慣大人給她的指令和模式..

圓圓改穿學習褲後.從一開始尿褲子上.

再來是我要提醒她上廁所.才會想要去廁所尿尿..

慢慢的就變成.只要尿急了就會告訴我:媽媽我想要尿尿~

然後我就趕快帶著她去上廁所..

尿在學習褲上的次數.也慢慢減少了..

不過因為原來的那個小便器的坐墊前面有握把.

真的不好訓練圓圓自己坐上馬桶上廁所.

變成只要她要上廁所都要我抱她跨坐上去.上完再抱她下來很麻煩~

 

 

還好後來去大潤發逛逛的時候.

有看見可愛的草莓馬桶軟墊(沒拍照片)..

 

所以這個不方便的小便器我就淘汰了..

 

自從家中大馬桶上有草莓馬桶軟墊後.

隔一陣子圓圓也從需要我們抱她上去坐.

改變成可以自己爬上去坐好上廁所......

 

不過尿尿可以了.但嗯嗯還是沒辦法馬上坐在馬桶上完成.

她總是習慣躲在一個地方.好了才告訴我她嗯嗯了.. .

 

後來我覺得尿尿她都自己可以坐馬桶上完成了.

嗯嗯應該也沒問題了吧!圓圓都那麼大了..

我觀察只要她又想要躲起來嗯嗯了.

我就直接抱著她往廁所跑.馬上讓她坐上馬桶

(這樣抱很累就是了.尤其又剛好遇上我懷孕的時候)..

 

不過前面幾次她大概不習慣吧!

所以坐上馬桶她會有突然又嗯不出來的情形....

不過反覆了幾次總有成功的時刻~!!!

一旦成功嗯嗯在馬桶裡一次後.她自己就有了信心.. 

所以在她成功嗯嗯在馬桶裡之後..

沒多久只要一想嗯嗯時.她也會自己去坐馬桶嗯嗯了.. 

所以一直到了6月...圓圓真的完完全全可以自己獨立完成去廁所嗯嗯..

不用我提醒也不用我幫忙抱上去.(但嗯嗯完擦屁屁還沒學.我還沒教她)

 

前面有提起我讓她從穿厚的學習褲訓練如廁...

不過那時候等她不常尿濕在學習褲時.

我就幫她換成薄的學習褲..然後再慢慢換成一般小內褲...

 

我覺得這樣的訓練過程很OK~雖然是漫長一點..

但是整個如廁訓練過程至少是在愉快的過程中讓圓圓學習完成~^^

 

所以只要孩子的生理情況成熟了.

就能漸漸控制不讓自己尿濕....

孩子自己也準備好了.

然後很自然的他就會自己去上廁所了..

 

呵呵~這篇我寫了好久喔!因為要邊寫邊回憶..

 

而圓圓終於完成了這兩件看似簡單可以完成.

但其實沒那麼容意易的事後..

我真的滿開心的.所以就將它紀錄下來了..

 

 

 

 

    

台長: M ma ma
人氣(2,229) | 回應(1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親小寶貝-圓圓 |
此分類下一篇:圓圓看牙醫
此分類上一篇:我是姊姊不是妹妹

傻丫頭 ° ღ ─═☆
戒掉了就好了,晚了點也沒關係啦,還是很棒的,登登還需要時間訓練呢!

圓圓的超短髮造型好可愛喔!!餵弟弟喝奶的相片也很有記念價值耶~~
2011-07-13 02:16:14
版主回應
他們準備好了.自然就會囉~
所以妳再訓練一陣子登登應該很快就會了~^^

我就知道妳喜歡妹妹~^^哈!她那時候很像小男生~
圓圓很愛餵弟弟喝開水.餵奶的話我還不敢讓樂樂自己躺著喝..
2011-07-16 21:16:13
譚雅
小朋友在戒的過程裡面真的需要大人給予很大的耐心
不管哪時戒掉其實能獨立如廁真的都算是很棒了呢
重點是尿布省了不少^^
圓圓是個好姐姐還會幫忙餵ㄋㄟㄋㄟ給樂樂喝
真的姐弟情深啊!!
我想你有了這兩個寶貝
紀錄成長這回事真的是最值得收藏的回憶呢
2011-07-13 06:18:02
版主回應
看自己的小孩終於可以獨立上廁所我真的好開心喔~

沒錯!等她會自己上廁所了.尿布真的就可省了
所以等樂樂1歲我就要開始讓他穿學習褲~^^

那是餵開水.奶的話我還沒讓她幫忙餵過.
不過她現在真的很喜歡照顧弟弟~^^

沒錯!好好的紀錄將來會是很美好的回憶~^^
2011-07-16 21:23:28
Pam
Hi~ Ma ma ma!!!
剛剛從譚雅那邊見到妳的蹤跡,趕緊連過來拜訪.
感覺好剛去生產捏,一眨眼樂樂已經兩個月啦!!

圓圓真的吃了很久的奶嘴耶.
不過總算成功戒掉奶嘴跟尿布,又長大些囉!!

圓圓拿奶平餵樂樂的樣子好溫馨喔~~~
2011-07-13 08:59:18
版主回應
對呀~好久不見囉~^^
樂樂不是兩個月了.他已三個月囉~
時間真是咻~~~~的快!

對呀!真的吃很久ㄟ害..
因為她自我意識很強.所以不太想強硬戒掉..
就一直到6月才正式Bye~Bye
還好總算戒掉了...

她很喜歡幫忙照顧弟弟喔~^^
2011-07-16 21:38:55
Justy
恭喜圓圓戒掉奶嘴跟尿布囉

我也同意
小孩一定有自己的時間表
像粉圓戒奶嘴借很快
可是對於尿布他卻非常戀眷
便便一定要恩在尿布裡 等出恭完畢才過來說他要換尿布@@
雖然如此
我想有天他一定也是會戒掉的啦~
2011-07-13 13:20:55
版主回應
謝謝~

我覺得粉圓好棒喔!我記得她奶嘴很早就戒了..
不過我覺得有去上學的小小孩.很快就學會獨立上廁所了.
因為同儕和老師的力量會勝過父母的影響喔!
所以我在想粉圓應該也很快就會跟尿布ByeBye了~

沒錯~只要她準備好了.有一天就會了~^^
2011-07-17 23:12:32
淡淡的幸福
圓圓好棒...阿姨先給她拍拍手~~~^^

其實書上說的發展都是參考啦....
而且尿布和奶嘴不會用一輩子啦..
所以也不用操之過急...

妳做的很好耶..
我覺得訓練大小便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
而且要多鼓勵..孩子才不會排斥...

能在快樂的過程中完成...
圓圓的心裡一定也很有成就感喔~~~^^

圓圓真的很棒..
還會幫馬麻餵弟弟喝ㄋㄟㄋㄟ...
果然是馬麻的貼心小幫手..

謝謝妳的分享耶...^^
2011-07-14 11:10:00
版主回應
謝謝淡淡阿姨ㄋㄟ~

沒錯沒錯~書本理論多可以參考
但不用完全對照..
真的不用太著急~^^

訓練大小便真的是對父母大考驗..磨耐心..
不過能讓孩子快樂學會這些事真的很重要.
如果訓練的過程常不愉快.
會造成孩子不少壓力這樣就不好了..

她自己可以獨立上廁所.
她真的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她很喜歡幫我照顧弟弟..
那些退化現象都不見了耶!

^^一起交流囉~
2011-07-17 23:21:07
luvpeace4ever
圓圓幫忙照顧樂樂,看起來好溫馨喔~

M ma ma 幫忙圓圓戒掉了奶嘴和尿布的過程,
顯示出M ma ma 真的是一位很有耐心的媽咪…

謝謝分享,到時我也會需要學習幫 baby戒奶嘴和尿布~
2011-07-16 06:52:46
版主回應
圓圓很喜歡幫忙照顧弟弟.
她真的是個好姊姊喔~^^

這些過程可以陪著孩子一起完成.感覺很棒!
不過很磨耐心就是了~^^

我們一起分享和交流~^^
2011-07-17 23:25:55
♡Sonia
我家哥哥跟姊姊都是抹辣椒斷奶嘴的
會不會因為這樣所以一直不愛吃辣的:P
斷尿布真的還需要時間慢慢訓練
尤其在夏天也比較好訓練
恭喜圓圓終於戒掉囉
不然夏天穿著真的好悶呢~
2011-07-19 14:30:10
版主回應
我也有聽過這樣的方法..
不過我沒想過要這樣試..
還好她就這樣戒掉了~^^
我也覺得訓練上廁所要花很長的時間..
對呀!夏天那麼熱穿尿布真的很不舒服~^^
2011-07-21 21:03:50
青魚
不管如何~
都順利戒掉了~~
給圓圓和媽媽拍拍手~~

雖然我沒有小朋友,
身邊周遭也沒有任何這階段的小朋友
但我念過兒童發展
知道這次一段小小里程碑阿~
媽媽和圓圓都辛苦啦~~
2011-07-20 12:53:16
黑色海螺(Angelina)
小孩真的有自己的進度~
小牛仔一歲多就戒奶嘴了~雖然常半夜起還抓奶嘴看了很心疼,但是還忍住不讓他吃(因為~我婆婆那邊一直唸)><
一歲多就會在馬桶坐墊上嗯嗯~每次嗯嗯自己都會講要嗯嗯~我原本以為這樣這個夏天快兩歲應該可以成功戒尿布~ㄟ~~但是~~~他就是尿尿不講啦~我沒穿學習褲,就讓他尿在地上,他尿好就會不敢動,因為跌倒過,叫我這個老媽去處理~我就一直擦地板~搞到我現在累了,又遇到感冒~這幾星期就隨他啦~不勉強了,所以我看今年夏天尿布是戒不掉嚕~><
2011-08-02 00:24:51
版主回應
真的耶!他們有一個自己準備好的時間~^^
牛牛好棒喔!戒奶嘴跟去嗯嗯很早就成功.
其實我覺得要很成功戒掉尿布還有個要素
就是孩子本身生理發展完成了.要戒就會更快..
1歲多到兩歲多孩子本身尿尿的控制好像還不太好.
所以才會常尿溼.
可是慢慢的就會越來越好了.
就像現在圓圓午睡和晚上我們怕有個萬一
所以還是都幫她包尿布.
不過她就從來不會尿在尿布上.就算睡著了想尿尿了.
她還是會爬起來自己去上廁所..
所以我覺得妳們家牛牛應該也快戒尿布的耶!
如果怕他又尿地板可能就是隔個30分鐘
帶他去上一次廁所~^^
如果牛媽不怕洗學習褲.其實是可以讓牛牛試試喔!
2011-08-02 09:46:26
黑色海螺(Angelina)
我有試一個間隔帶他去尿耶~
但是~他就是不尿,然後~下來沒一分鐘就給我尿了~
唉~我已經放棄了一大半關於尿尿~想說他大一點看自己會不會覺醒了~><
2011-08-11 00:26:18
版主回應
應該是牛牛還不能控制的很好..
沒關係等他再大一點一定會做得更好..
加油!!
2011-08-12 14:12: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