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0 14:45:56| 人氣1,998|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姊姊不是妹妹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紀錄與分享樂樂的點點滴滴後...

當然也要來紀錄一下圓圓囉!

在自己的家裡.圓圓自在又開心許多....

雖然現在每天一樣只能跟我在家帶著弟弟.

但是之前那種不穩定的情緒和退化的行為已消失....

又漸漸恢復以前懂事的模樣....

而現在她也賦予自己要照顧弟弟的責任..

舉凡是弟弟的事.她一定非常熱心的幫媽媽的忙.

以前常在書上或聽說.當媽媽生了第二個孩子.

第一個孩子會有許多不適的行為或情緒出現...

而這些書上看過的或聽別人說的經驗談...

這一次坐月子時.真的給我在圓圓身上發生了...

雖然不是全部但也有部份就是這樣.....

圓圓情緒方面的改變就是動不動就用哭的..而且會哭得很大聲..

因為一開始我真的不希望她的哭聲吵到弟弟...

可是只要我跟她說:"不要哭了會吵到弟弟!"她就會哭得更大聲...>"<

圓圓行為方面的改變是.本來已經會的事通通都不太會了.一定要我幫她忙..

像去廁所尿尿一定要我帶她去.還要幫她脫褲子抱她坐馬桶.再幫她穿好褲子..

還有也不會自己吃飯了.一定要我餵她吃.她才肯吃飯..

阿嬤.阿公要餵她.她也不肯.

這一餐我沒餵她的話..她乾脆就不吃了.....

她常常等到肚子非常餓了.才會主動跟我們說:我想要吃飯~

而本來都給阿嬤洗澡的.看到我回去之後.

也不給阿嬤洗澡了.就一定要我幫她洗.她才要洗澡....

圓圓變得很依賴.而且也變得很黏人..

只要我離開她的視線.她就問:媽媽妳要去哪裡??我也要去...

因為圓圓突然變成這樣...

一開始我真的很火大!!!可能是傷口痛加上睡眠不足....

我也一整個對她沒什麼耐心...所以只要她這些狀況又出現...

我就一直對她生氣...

但是事後.我的內心又很後悔我怎麼要這樣對她生氣??..

我還在心裡告訴我自己"下次不能再對她這樣了!!"

雖然我知道她不是故意要這樣的...

但是..只要她又開始表現出不佳的行為..

我就又開始生氣了...

就這樣一直反反覆覆....

 

我一直在想再這樣下去的話...

我跟圓圓原本很親密的感情會不會因此就這樣慢慢破裂了...

所以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如何改善圓圓的這些表現呢??

還有我也不要一直當個很愛生氣的媽媽~

還好從娘家回來後.圓圓這些狀況慢慢改善了..

一開始前幾天偶而還會出現一些些狀況..

如~她要我幫她做什麼事.我沒馬上幫忙她.

她就會大哭起來.或常常為了一些小事一直"盧"我..

一直"盧"到我也覺得不耐煩了.罵了她..

然後她就是用大哭特哭這一招...

因為她知道只要她大哭就會吵到弟弟.

媽媽就有可能會對她妥協順著她的意思...

 

後來我想想.....這樣真的會一直惡性循環下去..

我們大人很煩.圓圓她自己也很煩...

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只要她又用大哭的..

我就很平淡的告訴她:媽媽知道妳很想哭.那妳就盡情的哭吧!

哭大聲一點沒關係.這樣大家才可以聽的見喔!所以要哭大聲一點喔....

哭累就先休息.休息好想哭再繼續哭沒關係....

一開始圓圓真的放聲大哭..但是哭久了發現這招對媽媽好像沒有效??

(因為這招對阿公.阿嬤還有其他人很有效.在台中大家為了要幫忙我照顧她

大家都順著她.所以之後變成我和我老公要管她或要求她做什麼.她通通用這招.唉~)

所以她發現沒效之後.一次兩次下來就不太用大哭這招了..

再來是"盧".....通常我知道她都是故意用"盧"的方式來挑釁我的極限...

所以只要我感覺她不好好用講的.又用"盧"的方式在跟我說話..

我都會保持安靜.只會回應她"恩~媽媽知道了!".恩~媽媽知道妳說的.."

...或安靜的看她又會故意要弄什麼來讓我對她生氣..

不過不管怎樣我就是保持平淡.完全不想生氣的態度....

"盧"久了之後...她發現怎麼這招還是沒用??

只要她能好好用說的來表達她的需要.

我就會盡可能幫或協助她完成想做的事..

然後事後再告訴她.有什麼事.媽媽希望妳用說的..

只要媽媽剛好不忙就一定會跟妳一起完成..

不過如果剛好弟弟在哭或需要喝牛奶.

妳會的就要先自己完成或不會的就得等媽媽忙完再幫妳的忙....

 

穩定了圓圓的情緒後.我們現在就可以好好跟她講道理...

有機會我就會問她:妳知道弟弟為什麼都用哭哭的嗎?

圓圓會說:因為弟弟想喝牛奶呀!

我說:對呀!因為弟弟肚子餓了又想喝牛奶.但是他不會講話.

所以就會用哭哭的來告訴我們他肚子餓了.他尿尿了....

小Baby都是這樣喔!

我問她:那妳是不是小Baby?

圓圓:我不是小Baby.我是姊姊...

我問她:那妳會講話嗎?

圓圓:我會講話呀!

我說:所以妳會講話了就要用說的來告訴媽媽事情.不用再用哭的囉!

常常這樣跟圓圓講..她也就不太用哭來表達她的需要了..

我知道圓圓很愛樂樂弟弟.

不過她的內心還是希望爸爸.媽媽除了照顧弟弟之外.

也不要忘了愛她.注意到她...

所以當樂樂需要換尿布時..

我都會說:請圓圓姊姊幫弟弟拿尿布和濕紙巾..

圓圓一定趕快跑去房間拿..

尿布換好後.我又會說:請圓圓姊姊幫忙拿尿布去丟...

圓圓也會趕快拿尿布去丟在垃圾桶裡...

只要我說:請圓圓幫弟弟拿....

通常圓圓都會二話不說的幫忙完成..

感覺照顧弟弟的事就是她的工作一樣...

 

現在.當她自己做好一件事表現的不錯時...

我就會故意對著弟弟說:樂樂~你看姊姊好棒喔!

玩具不玩了會將玩具收得好整齊.以後長大要跟圓圓姊姊一樣喔!

此時在一旁的圓圓聽了就相當有成就..

還會跟弟弟說:樂樂以後也要跟姊姊一樣將玩具收好喔!

只要我說弟弟在看妳囉!....弟弟你看姊姊好棒喔!..姊姊樂樂在對妳笑喔!...

圓圓就會將許多事做得很好~

 

現在一有空我就會和圓圓分享照顧弟弟的事情.

然後也教她如何一起照顧弟弟...

也常常告訴她~爸爸.媽媽.樂樂弟弟都很愛圓圓姊姊喔!

等樂樂在睡覺時.我也會主動抱抱圓圓.跟她一起聊聊天...

聽聽圓圓說說她想說的話...

圓圓一樣很期待弟弟快快長大.趕快可以跟她一起玩..

她常常都會對著樂樂說:弟弟以後姊姊教你玩這個好不好?

或是弟弟.姊姊講故事給你聽好不好?...

 

所以我相信以後圓圓一定很會照顧弟弟的..

現在我叫她:妹妹.....

圓圓就會說:我不是妹妹耶!我現在是姊姊啦!~

 

雖然樂樂弟弟來到我們家.對圓圓有不少衝擊..

讓圓圓頓時有許多的改變....

但是無論圓圓曾經變得怎麼樣....

我覺得這也是給圓圓在平穩的生活中另一種的成長與學習..

同時也給我和老公在育兒時的另一考驗和學習...

我相信經歷這些點點滴滴的事情....

只會讓我們一家人的感情更加緊密...

 

不過.....最後我想說的事是.....

因為圓圓就是小孩子呀!......即便她多麼懂事.聽話了..

有時候也還是會有"歡歡"的時候啦!~

 

但我想...這就是生活吧!^_____^

台長: M ma ma
人氣(1,998) | 回應(1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親親小寶貝-圓圓 |
此分類下一篇:成長
此分類上一篇:圓圓小姊姊

淡淡的幸福
圓圓剛開始的不適應..
真就就跟書上寫的退化行為一模一樣耶...

就是心裡不平衡的感覺啦...
覺得弟弟出生以後...
大家的焦點都轉移到弟弟身上..
連哭都不能哭太大聲..怕吵到弟弟...
所以本來會的都假裝不會..
醬子就能引起把拔馬麻的注意了..

不過這樣的退化行為只是過度期啦...
當她哭..沒有得到她想要的東西時..就不哭了...
而且妳的立場夠堅定..圓圓就不會想挑戰妳的極限..
像圓圓現在就超級棒的啦~~~
M ma ma也是超讚的啦...
我就知道妳一定可以搞定的..
我也要好好跟妳學習..哈~~^^
2011-06-13 15:45:52
版主回應
對呀~然後就真的都讓我遇上了~@@

我想這真的是一個過度時期..
還有就是那段時間其實我自己也變得不太有耐心...
所以才導至我和圓圓都很煩~~~
還好我終於想好立場"要堅定"!!
終於化解了我們母女之間的危機~^^

還有我在想是不是女孩心思也較細膩..
所以更如此...

哈哈~我們一起互相學習吧..
妳家小洋蔥弟弟應該會比較乖..
因為圓圓從小就一整個很有個性....
2011-06-14 14:12:52
譚雅
我覺得老大好像都會這樣
常常會覺得爸媽偏袒愛護老二
或許圓圓還太小不太懂得要如何表達
透過你的方式教導
我相信聽話的他一定可以慢慢適應有樂樂的生活

我也覺得教育這方面真的是要多學習才會有進步的空間這點我也要多多跟你學習呢

看到圓圓慢慢清楚自己已經身為姐姐而替他感到很開心因為他已經懂得如何開始跟你一起照顧樂樂呢

通常小孩子歡的時候會很煩
但是往另外的方面想
圓圓畢竟真的只是兩三歲的小孩
真的別太苛責他^^
2011-06-14 07:58:14
版主回應
因為一開始我們所有的專注都在她身上...
突然老二出現了.怎麼焦點都跑到老二身上..
所以老大會很不平衡..

對呀~生小孩容易教養難.所以教育孩子真是一門大功課..
我在想我們都在這分享育兒的點點滴滴就是可以互相學習..
所以覺得在這寫東西或去看妳們大家寫得也都可以讓我學習耶^^

我相信圓圓一定會更好的.也會當個很棒的姊姊~^^

對呀~小孩子真的也有自己的情緒..
有時候大人真的也要站在她的立場想想...^^
2011-06-14 14:28:06
Justy
這幾張圓圓都好可愛喔~^^

我是覺得啦
盡量不要拿弟弟當理由
不然她會很不開心
覺得有弟弟之後很多事情都不能做

粉圓也愛大聲唱歌大聲玩玩具
我就會請她小聲一點“不然會吵到樓下的叔叔喔“XD
如果我在餵妹妹吃東西或是在忙妹妹的事情不能陪她
我也不會說“媽媽在餵妹妹耶/在換妹妹尿布/在幫妹妹洗澡“ 我就只會說“沒問題,可是媽媽正在忙,我忙完馬上陪妳!“
我發現這樣會好很多喔^^
2011-06-14 12:22:43
版主回應
謝謝Justy的讚美~^^

對耶!我也這樣覺得盡量不要用"弟弟"當理由..
還有我也跟妳一樣~^^
我也常說"要小聲一點喔!不然樓下的阿姨會覺得好吵喔!"

沒錯!沒錯!以後我也會盡量少提到"弟弟".多多學習妳的方法...

不然之前圓圓也曾對我說:"妳把弟弟放下來啦!不要管他啦~"
或"妳把弟弟放在肚子裡面啦!"@@
2011-06-14 14:59:25
傻丫頭 ° ღ ─═☆
雖然圓圓還小,我想還是會不適應多一個弟弟跟自己搶媽媽的。好像大部分小孩都會出現這種情況,沒事的,我覺得圓圓平時這麼乖,一定會很疼弟弟的。尤其你也顧慮到這點,不至於疏忽到圓圓。
2011-06-15 06:13:13
版主回應
我想這是每個有兄弟姐妹的孩子的過度期...
孩子會慢慢習慣的.只要我們大人不要疏忽大的感受..
很快的會恢復正常的~^^
2011-06-18 07:32:31
Justy
哈哈哈原來妳也有用這招!
真是可憐了我門樓下的叔叔阿姨阿
(都要當壞人 XD)
2011-06-15 12:34:40
版主回應
哈哈~對呀!樓下的叔叔.阿姨真無辜~^^
2011-06-18 07:33:30
♡Sonia
圓圓也很精,知道有人可以當靠山
所以就可以亂發脾氣
自己帶就是有這個好處
可以規範它的型為
只是一個人帶兩個小的就很累
有時候不小心脾氣就上來了~呵呵
2011-06-17 10:44:15
版主回應
她真的很精耶!
所以有時候我看了就會很生氣說..
還好回來之後.她就比較不敢了..
其實她還是比較怕我的^^
一個人帶兩個真的滿累的..
帶小寶寶如果他睡了我們累了可以休息..
但是現在寶寶睡了.大的還要媽媽陪著玩..
有時候耐性不夠真的會很想生氣呀..
所以快要生氣時我都會提醒自己"放輕鬆"~^^
2011-06-18 07:38:19
luvpeace4ever
哇!看完這篇文後,
覺得生了二個(或以上) baby的媽媽都好偉大喔!
除了照顧小的生理需求以外,
還要照顧到大孩子的心理、生理需求,
無論再忙、再累,還要克制自己別亂發脾氣,
真的,當媽媽後,每天都有要學習的功課呢!

M ma ma 已經很不簡單了,
很早就知道圓圓的心理,
也找到適當的方法來面對圓圓的情緒,
更善用一些方法,
讓圓圓從排斥弟弟到接受、喜愛他,
我真的很佩服…
2011-06-19 06:16:31
版主回應
真的是自己當了媽媽後...
才明白媽媽真偉大!
原來我們的媽媽都是這樣辛苦將我們養大的..^^

有時候教小孩真的要善用方法..
這樣才不會讓孩子與自己增加一份緊張的關係..
2011-06-28 23:48:51
青魚
樓上好多媽媽經阿~~呼~
我不是媽媽,
不過小朋友的退化行為我也在書上看過,
只能說~~

各位媽媽們,辛苦妳們了~~~

相信圓圓和粉圓都會是好姐姐的!!
2011-06-19 22:41:58
版主回應
因為大家都當了媽媽呀!
經驗分享與交流~

會的我家的圓圓
和Justy家的粉圓都會是好姐姐~^^
2011-06-28 23:51:13
黑色海螺(Angelina)
M ma ma
用的改善方式很好ㄚ~
我之前看電視也是說~
小孩在盧或是哭~是對父母的操控情緒~
所以父母要用溫柔堅定的語氣跟小孩溝通~
雖然很難啦~但是我看M ma處理的很好耶~
2011-06-29 14:26:15
版主回應
這方式真的很好..
但是就是大人要耐得住性子..
撐得過去..小孩就會對我們沒得挑戰了~

我們家大隻的現在乖多囉~^^
2011-06-29 22:36:42
。奕軒。
不經意看到這篇,覺得M ma ma好棒唷!

利用不同的方式讓圓圓學習!:)

而且…這時候的圓圓好可愛呢!

可能看習慣了圓圓長髮清秀,

發現短髮也好俏麗唷!^_^
2013-03-31 00:05:42
版主回應
哇~奕軒的不經意...
讓我再回頭看了這篇..
現在總算是有倒吃甘蔗的甜..
看到以前的圓圓..
感覺她現在真的長大了不少耶^^
2013-04-02 14:52: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