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0 10:34:31| 人氣6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 也算是訃文——記Steve Lac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3月16日,我在一個奇怪的小地方『The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看到了高音薩克斯風手Steve Lacy的現場。那是一個四重奏加上女歌手,都是演奏由他替一些詩所譜寫的曲子。George Lewis雖然有點中年發福,但是那晚表現的精彩極了。我那個時候只是單純的覺得,Steve Lacy真的是老了,而且慶幸看到George Lewis(註一)。

由於之前Cecil Taylor那次的經驗,我當晚帶了三張他的唱片『N.Y. Capers & Quirks』,『Cliches』和『Clinkers』想去要個簽名留個紀念。不知道為什麼,他那天在後台待了很久都沒出來,我中途好幾次都想說『反正他就在NEC,應該機會還多的很』,差這麼一點,我就要先走了。

聽爵士樂的現場演奏,拿唱片給樂手簽名,是我最喜歡的時刻之一。他們通常因為工作結束了,心情也比較輕鬆,所以簽名的時候,也或許會願意和你聊個兩句。如果看到一些平常比較少見的錄音時,很一致的,他們臉上很自然地浮現出那種『喔,是這張唱片阿』的記憶微笑。我還遇到過有人說:『哇塞!我什麼時候錄過這種東西?我都不記得啦。』(註二)

那天晚上也不例外,在我等到快要睡著時,Steve Lacy終於出來了。相對於大家都圍著George Lewis說說笑笑的場景,Steve這邊只有另一個等候簽名的人和我而已。不過前面那個人,顯然是忘記帶唱片了,因為他是簽在節目單上,我想,他現在應該很後悔吧。

輪到我的時候,Steve先是把玩般的把三張CD都看過了一遍,看到那張solo的錄音『Clinkers』時,他發出了『哈!』的一聲。簽完之後,他以一種略帶興奮卻又無限遼闊的平靜語氣對我說:『It's my pleasure.』這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我突然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只好一直說謝謝。說也奇怪,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清楚的記得,那一刻,他臉上的細微表情。

我一個NEC的同學告訴我說,去年的初秋,Steve在他們的Jordan Hall有一場solo的演出,那天晚上被擠的水洩不通,而且掌聲雷動。去年的八月,他被診斷出罹患肝癌。就像科學家都希望死在研討會上給完報告的那一剎那一樣,你可以說那是他的最後一場現場獨奏會,或是一次較早的告別會。

樂手過世的意義到底是怎樣呢?尤其是當他的影像對你而言還很真實時,是代表以後不會看到他出現在現場演出了?還是指那些『靴腿』(bootleg)只要價錢談好就可以賣了呢?我實在是一點也不知道,但是,這真的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這個世界上,有人離去了。對於那些曾在Olatunji聽到Coltrane最後演出的人,三個月之後聽到他過世的消息,有的人或許會難過,有的人或許會驚訝,也會有人覺得無所謂吧,不過,一定會有人和我一樣,會想衝去對他們大聲地說:『It's really MY pleasure!』吧。

2004年的6月4日,Steve Lacy——吹高音薩克斯風的僧侶(Monk)過世了。





註一:去看那場演奏時,我並不知道Steve Lacy已經罹患肝癌,所以那個時候,我指是單純的感受到『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這個道理。直到他過世的消息出來,我對於自己輕率的批評悔不當初。另外,今年年初Elvin Jones也有到波士頓來,不過那個月的節目實在精彩,所以我就沒有去看。沒想到,這一錯過,就是一輩子了。

註二:這是怪怪的有趣樂手Grachan Moncur III在看到他的『New Africa/One Morning I Woke Up Very Early』所說的,不過也是因為那是BYG重發時,封面不一樣了吧。關於這一天晚上,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註三:這裡有NEC替他收集的一些文章
http://www.newenglandconservatory.edu/whatsnew/Steve_Lacy_Memorial.htm

註四:Steve有個習慣,只要不是他吹奏時,他都會把吹嘴蓋起來。那天晚上,有一次他忘了拿下來便直接吹。當然,大家和他自己都笑了一下。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6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