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8 12:16:46| 人氣1,14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蔡明亮在波士頓] 關於蔡明亮的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蔡明亮大該是九零年代以降,最具原創性,電影語彙最獨特的導演之一了。他的每部作品,都不斷地將電影語彙的極限向前推進。以下是他當天座談會和後來繼續在酒吧聊天的節錄。

其一:
很多人都會喜歡問為什麼我的電影裡面有這麼多的『水』,但是倒不如說是為什麼『水』一直跟著我吧。我在台北住的地方是用租的,這些年來也搬了好幾次家,但是只要我搬到哪哪就會漏水。而且水這種東西就好像愛情一樣,每個人都需要它,可是每個人都不知道怎麼處理它。

其二:
由於我不停的到處演講和賣票,『你那邊幾點』在台灣的票房非常的不錯,我們那時候組了一家電影院專門放映,雖然每天都有不少人來觀看,但一個月之後,電影院老闆對我說:『蔡先生阿,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們不能再放你的電影了。』那我就問他是因為不滿意票房嗎?他說:『不是啦,是因為片商和我說,再不放他們的院線片的話,那下次蜘蛛人就不給我啦』

其三:
一直到現,我在都還在找一些小時候看過,但是不記得名字的電影,有一部是有一隻會用魔法的猴子,他的女主人被一個強盜侵犯,為了要保護他的主人,他就把他主人外面圍的薄紗變的無窮長,所以那個強盜就一直拉不完,然後女主人就一直轉轉轉。還有一部是有一個背著斧頭的男孩子,當他把壞人擊退之後,村子的人都出來開心的慶祝,他就把自己變的和天一樣高,然後伸手把天空的彩虹一抓,就變成很多彩色的糖果。後來這一部電影被一個日本的影迷找到了,名字原來叫『飛斧神童』,我再看一次之後好失望阿,我印象中的那一幕,原來就是這樣子而以唷。另外有一部邵氏公司當年仿007的電影叫『凌凌九』,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女孩子沒穿衣服的樣子,有一幕,那個女壞人剛洗完澡出來,我們大家都『哇!』除此之外,劇情全部不記得了。

其四:
目前而言,代理電影的片商是對電影藝術傷害最大的人,他們總是說你的電影有多難賣,所以只能以這這樣少的價錢代理,其實,現在這種所謂的藝術電影的市場,其實並沒有這麼小,所以那些片商是賺錢的。我的運氣還算是很不錯,總還算是可以找到資金來拍片,但是每年都有一些很有潛力的新導演,拍完一部之後,因為沒有足夠的資金就消失不見了。你說那這對片商不也是傷害嗎?但是他們根本不在乎,因為總是一直會有新的導演和新的電影的。由於做藝術電影的公司並不多,所以他們也知道你只有很少的選擇,要不要隨你,不要拉倒。星雲法師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人會用手工作很好的草鞋,雖然一雙只要三十塊,但是我都用四十塊去買,就只是怕萬一有一天買不到了。』

其五:
我在台北為宣傳『你那邊幾點』到處演講的時候,有兩個中年男子非常的有意思,我的每一場座談,不論在哪裡,總是有一個人會到場,他們到了也不問問題,只是頭低低的一直聽。兩個月之後,其中一個終於忍不助跑來問我:『蔡先生阿,我們從你在拍電視的時候就一直跟著你,一直到你現在拍的電影,我們每一部也都會去看,但是,我們覺得你離我們越來越遠,為什麼你不再拍一些像你電視時期的作品的呢?』我無奈的對他們說:『我沒有辦法,我只能一直往前走,不能再回頭了。』

其六:
常常有很多人覺得我的電影為什麼這麼悲傷,我自己覺得我的電影是『還好,哭完就算了』。有一天在台北,那天心情莫名的很不好,而且因為下雨,我的腳關節有一點痛,讓我晚上一直很不好睡,後來,半夜三點多的時候,我到樓下喝水,那一刻我才發現,我好像在演我自己的電影!其實那種感覺是很可怕的,你以為你只是在電影裡處理孤獨這個東西而已,沒想到你創作的是自己的故事,那種感覺真的是遭透了。

其七:我拍電影常常一開始的劇本只有個大綱之類的,拍到最後到底會變成怎麼樣,我也不是很確定。這是創作有趣和富挑戰性的一部份。我一開始並不覺得『河流』會特別不同,但是最後的結果讓我自己也出乎意外非常滿意。那部電影一定要用大銀幕看,才能看的到很多光影細緻微妙的地方,在電視上用DVD是看不出來的。

其八:
拍完『河流』之後,由於搞的風風雨雨的,讓我很心灰意冷不想再拍片影了。王小隸很瞭解我的狀況,一天,他就把我約出來問我:『阿亮,你的『河流』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子處理父子關係?』我回答說:『我沒有辦法,我就是一定得這樣拍。』他說:『這就對了,因為這才是你阿,你要好好的珍惜』

其九: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喜歡用長鏡頭,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看的久一點,就看的清楚了。另外一方面,有的時候是我對這個鏡頭有情感,例如『你那邊幾點』一開始苗天的長鏡頭,拍的久是因為捨不得嘛,因為我知道他接下來就不會出現了。或是在『不散』裡面,離開戲院的那一幕拍的很長,很多人都批評這一幕,但是我在拍的時候才瞭解到,雖然要拆的是戲院,但是其實先離開的是我們自己阿。所以我一直捨不得喊『卡』,拍到最後,我感傷的流了眼淚。

最後:
『銘祥,那你也要好好加油囉,掰掰。』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1,14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4M
抱歉,我想請問一下這篇文章(或其他的一些文章),可以轉PO在我的網誌上嗎?順便也可以幫你的網誌打一下廣告(是打我自己的廣告??),儘管蔡明亮的電影沒看多少,不過看了這篇還是產生異常的感動愁緒。
2007-07-20 11:18:51
版主回應
4M你好:
你實在是太客氣了
現在很少有人轉PO前會真的問人的
當然沒有問題阿
多謝你來訪小弟這孤村野店
有空還請多交流
2007-07-21 07:26: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