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8 03:57:19| 人氣6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蔡明亮在波士頓] 天橋不見了真的不見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剛開始漸漸視電影為一種藝術可能型態的那個時期,也是蔡明亮開始被許多媒體影評由第二個金獅獎得主,漸漸改定位成一個孤僻自傲專拍無聊電影的討人厭傢伙。原因之一是『河流』題材的爭議性,之二是因為『洞』和金馬獎公開的槓上。鬧到最大時,還有對他原本馬來西亞身份而使用輔導金的爭議。總之,在這種環境之下還沒啥主見的我,要對他沒有偏見,是不太可能的。運氣還不錯的是,有兩件事情改變了我對蔡明亮的看法。其一是聞天祥很推崇他,我一直認為他是那種『大眾型』的評論者,應該不會喜歡太極端偏激的東西。其二是我不知從哪得知到,蔡明亮非常非常的喜歡楚浮的四百擊。就好像大人們相信『學鋼琴的小孩不會變壞』一樣,我開始試著相信『狂愛四百擊的導演不會太糟』。

所以,在我出國前的兩個月,我終於股起勇氣去光南買了中影重出『愛情萬歲』的88元DVD。『萬一不好看也要把傷害減低到最輕』,我在心裡這麼想著。看了之後我非常的後悔,後悔為什麼這麼之前從沒看過他的電影,因為真的是好看極了。為了確認『愛情萬歲』到底是一個Peak還是Noise,我後來又趕快看了『洞』,看完之後,帶著三分愧疚和七分興奮的心情,我非常的確定那是一塊電影語彙非常不同的新大陸。

至今,『洞』仍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實在是很想衝去教堂找個神父懺悔,我猜神父最後會這麼說吧:孩子,主會原諒你的,只要你回家把『愛情萬歲』看十遍,『洞』和『你那邊幾點』各二十遍。

就這樣,我對於錯過他的一堆座談會感到遺憾,就這樣,我對沒去戲院看『天橋不見了』感到遺憾,不過,最遺憾的還是錯過了他號召影迷幫他去拍『不散』中的一場戲。於是乎,就像小丸子姊姊的名言:『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悔恨阿!』,我帶著許多的遺憾和他所有的電影(當然是在秋海堂買的囉)出發到波士頓了。

很快的我就發現,Harvard Film Archive把蔡明亮列為十月的重點導演之一(另外一位則是法司賓達)當然,他們很夠意思的將『你那邊幾點』和『天橋不見了』連著放映。而就在電影放映的前一天,我才得知原來蔡明亮本人會在兩部電影中間和大家座談,老天爺真是對我太好了,果然這是我作為一個乖小孩的獎勵。在被之前的『洞』荼毒之後,沒有一個同學願意再和我去看蔡明亮的電影,但是這樣其實比較好,因為字幕翻譯做的不是很好,和哪些老外解釋電影實在很累人。

出人意料的是,因為片子出了一點問題,所以蔡明亮一開始就出來和大家說說話,混混時間。他預先回答了一些十年來不斷有人問的問題,像是為什麼他的電影沒有音樂,也沒有太多的對白。他試著請大家對電影的觀念不要這麼狹隘,反問電影為什麼一定要有對白或音樂?聊著聊著,忽然Harvard Film Archive的負責人出來非常確定的宣布:『The Skywalk is Gone is gone!』我聽到之後,彷彿被吸進了小丸子式的選轉漩渦,最後,我還是和那部電影無緣。不過兩個小時之後的我會完全不再在乎這件事了,然而,那個時候的我是完全料想不到的。

就這樣,我們看完了『你那邊幾點』並進行座談。蔡明亮的本人和他電影的風格還挺像的,說起話來溫溫吞吞的,但是其實還蠻幽默的。最好玩的是,由於座談是用口譯來進行的,所以現場的笑聲是有兩段的,聽的懂中文的人會先笑(包括我旁邊的一位外國人,後來我才知道他在哈佛的東亞研究所當博士後,曾在香港和大陸待了好幾年),然後經過翻譯之後,又有一陣笑聲。

很快的,座談結束了。雖然平常我覺得找偶像簽名是一件極媚俗的事情,但是那天,我老早就有計畫的把我所有的電影和相關書籍帶去,連奇異筆都準備的好好的。要到簽名之後,他義務性的和我聊了幾句(因為他正用我的筆幫別人簽名),但是當他知道我是學物理的之後卻非常的驚訝,而當我和他說我在台灣的同班同學也很喜歡他的電影之後,他更驚訝了。後來我想,竟然都媚俗了,那就媚到底吧,所以我要求和他握了手。就這樣,我喜孜孜地去牽我的腳踏車準備回家了。騎了一下子我就告訴自己,下次見到他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猶豫了好一下子,我決定掉頭回去再多問一些問題。回到那裡之後,或許是因為看穿了我的心情吧,蔡明亮非常親切的和我又聊了一會兒,就在此時,主辦單位的負責人邀請他去pub繼續聊,他答應了之後,轉過頭來問我:『你要不要一起去?我們可以邊走邊聊。』

就這樣,我的人生在二十五歲的某一天,有了一個奇遇般的夜晚。不同於小津,劉別謙或塔可夫斯基,他們已經確定和我的人生不會有實質上的交會,至於蔡明亮,就像他電影的模式一樣,兩個孤獨的靈魂,因為某些原因有了接觸,但與電影不同的是,孤獨的靈魂似乎得到了救贖也找到了出口。

2003年的十月七號,我,曾經和蔡明亮,在波士頓的某家酒吧,就像朋友一般的聊著天。

台長: 敗家雙季刊主編兼倒茶
人氣(6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