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02 19:07:42| 人氣9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願以成力,力以就願,由願生力,因力願成。(第271集摘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往生論》曰: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願以成力,力以就願,願不徒然,力不虛設。力願相符,畢竟不差。

    用阿彌陀佛做例子,阿彌陀佛也在表法,教我們怎麼成就。願,成就精進的力量,沒有願,力就沒有了,力是從願來的。力呢?力是跟著願的,力以就願,所以「願不徒然,力不虛設。力願相符,畢竟不差」。這是值得我們學習。我們的願強烈,很強的這個願望,這個願望就是求生淨土,這個願望就是度化眾生,這個願望就是護持佛法。願就產生力,力幫助願,力跟願的結合就相符了,畢竟不差。

    依法藏菩薩之本願,乃有今日彌陀如來之神力。以彌陀因中發聞名得忍之願,以願力故,成就極樂見樹得忍之殊勝功德成就。由願生力,因力願成。

    阿彌陀佛因中發的「聞名得忍」,發這個大願,這個願圓滿了,以願力故,成就極樂見樹得忍,兌現了。極樂世界的菩提樹,不但是菩提樹,極樂世界所有一切樹木花草,都能幫助我們開悟,都能幫助我們得定。幫助開悟,開悟就是明了。我們一般講,看破幫助我們放下。放下是功夫,看破是智慧。功夫跟智慧密切融合,看破裡面有放下,放下裡面有看破,是一不是二。

    章嘉大師給我說得很淺,我們容易明了。實在就是大乘教裡面所說的「止觀」,止就是放下,觀就是看破。老師告訴我,佛法修學,就是看破幫助你放下。你為什麼放不下?你沒看破,看破你就放下了,放下之後又需要看破,再向上提升,看破、放下相輔相成。像我們上樓梯,我們這個大樓樓梯一樣,放下底下一層,向上上升一層,到那一層,再放下那一層又往上一層。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這一個方法。

    所以《華嚴經》的修行修持,「五止六觀」,《妄盡還源觀》裡頭我們學過。天台宗裡頭「摩訶止觀」,止就是放下,觀就是看破,對於事實真相要了解、要通達,明瞭之後,原來是假的、一場空,你才會捨得把它放下。你要以為它真有,你捨不得。

    這真正捨得,捨才得到,不捨得不到。捨就是布施,得到什麼?得到後面的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捨是布施,不能不捨。假的要捨,真的?真的也不能放在心上。為什麼?不可得。自性本空,自性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精神現像是念頭,沒有),也沒有所謂的自然現象,它就是一片光明。在《華嚴》叫做大光明藏,《華嚴》說的;淨土說的常寂光土,常寂光《華嚴》叫大光明藏。大光明藏就是自已的法身、就是自己的本體,也就是禪宗講的自己的本來面目,不能不知道。


◎「堅固願者,無退精進,所成就者」。這句話很重要,能不能成就關係很大,退是退轉,不退轉就是精進,退轉那就不是精進了。我們每天的功課有沒有缺失?如果 缺失就是退轉的現象。我們的願力,求生淨土的願望,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那就是退轉的現象。我們對於其他的法門,如果還想修學這叫夾雜,夾雜也是退失 精進;一心一意,沒有退轉、沒有改變。

    海賢老和尚常說「不拐彎,一直去」,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不拐彎,拐彎就是把它丟掉了、換別的法門了。他的法門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一天到晚未曾丟失。他工作是在農田裡頭種田,種糧食、種蔬菜、種樹,所以他工作不妨礙念佛,念佛不妨礙工作。他不用思考,跟人談話,話說完了,他心裡的佛號又起來了,自然起來,為什麼?時間久了,養成習慣了,他念了九十二年所以習慣了。

    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是把它養成習慣,為什麼不能養成習慣?生死心不切,認為我的時間還很長,錯了!回過頭看看,我們的同學、同參、朋友多少人都走了,他們也是給我表法的、也是做給我看的,人命無常,說走就走了。要知道人命無常,我們這個勇猛精進心自然就提起來了。一口氣不來怎麼辦?這是大事,這不是小事,大事真正掌握住了,弘法利生的事要做,利益一切眾生,盡力盡分去做。

    佛教給我們,老師也教導我們,有緣就要做,沒有緣不要去做,有緣就是有這些機會,你去做很順利,會做成功;沒有緣你做不成功,勉強去做浪費時間,未必能得到效果。所以佛家講緣生,不攀緣,隨緣不攀緣,這樣心安理得。機會來了一定要做,做怎麼樣?別放在心上,心上要放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但幫助我們往生,也幫助我們隨緣的事情順利成就,這個好!


◎我們對阿彌陀佛要感恩。用什麼方法來表示我們的感恩?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真到極樂世界了,滿足阿彌陀佛度眾生的願望,到極樂世界他就不操心了。

 

◎你在修學,冤親債主擾亂你,特別是跟你有深仇大恨的,他不希望你往生。你往生,他不能再報復了,他總是想盡方法來障礙你,讓你退墮,最後不能往生,然後就冤冤相報。所以我們要求佛力加持,這些障礙不能改變我們的信願持名,怕自己會受感染,求佛加持,能夠堅固自己的信願。

 

◎真正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的第六品重要,六品是什麼呢?是四十八願。我們也要發四十八願,跟阿彌陀佛一樣的願。做到沒做到沒有關係,我有願,我努力的做到;做不到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個不要緊,你真有這個心。如果沒有四十八願,這就是有四十八願,發這個四十八願,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能得「無生法忍」。好處在此地,品位大幅度的提升,看我們怎麼選擇,這是真正值得我們思考的一樁大事。

 

◎極樂世界,這是舉一個例子,樹作佛事,極樂世界所有一切物質現象統統作佛事,沒有一個例外的。阿彌陀佛成佛了,這法藏比丘成佛了,他把他從初發心修行證果這些功德,都用來加持信願持名的眾生,只要你相信有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你不懷疑,你真正求生極樂世界,就能得到他果地上的威神功德之力,他就能加得上。

 

◎佛事這兩個字,現在一般人講做佛事,都是講超度。消災,還是搞超度,這是佛事。佛事兩個字的本義,經書上講的跟我們現在世間概念完全相悖,幫助我們覺悟,幫助我們回頭,這叫佛事。幫助我們離開六道輪迴,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這佛事。這要搞清楚,這不是迷信。


◎人生在世總要記住,不跟人對立,不跟人結怨。無論他是毀謗我、是羞辱我、是障礙我、陷害我,統統忍受,佛說了,一切法得成於忍。我們今天講了三種忍,佛還進一步,不但要忍,要感恩,什麼恩?你能忍,你以善心來對付,業障消了,功德培下去了,在這個地方消業障,積功累德,好事!所以要感恩。我們講經、念佛迴向給他有好處,我們得到了證明,他雖然墮在惡道,他不怨恨我們,我們沒有怨恨他,他有些誤會,來請求原諒。

    我感恩,感謝他消業障,感謝他幫助我們積功累德。所以恩要報,怨要化解,決定不能對立。如果對立,這個事情我們都心裡很清楚、很明白,麻煩很大,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超越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沒事了。你要不能往生,你在輪迴裡頭,輪迴沒有止境,下一次碰到了又要報,苦不堪言。往生到極樂世界問題全解決了,世法、佛法的問題統統解決了。世法,無量劫來脫離了;佛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圓滿成就。感恩阿彌陀佛,完全靠他。


◎台中李老師看到我們一般這些年輕人,命很薄,都是沒有福報,短命。把我們找來,勸我們學講經,告訴我們講經是福慧雙修,能改變命運。我們有六七個人,都很聽話,大家都認真努力學習。可是真正壽命延長的不多,好像延到這麼長的壽命,只有我一個。我再過兩個月九十歲了,就整整一倍,四十五加四十五。

    為什麼?心不專,心不誠,沒那麼大的效果,我知道的就有兩三個,都早走了,二三十年前就走了,也是延長了幾年,沒有我這麼長,這個與心量也有關係。我這個人一生沒有替自己想過,我也不怕死;我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活一天做一天好榜樣,做給學佛的同修看,做給念佛求往生的同修看。真正看破、放下,章嘉大師教給我學釋迦牟尼佛,這個我一生沒有改變。

(文摘節錄2015.10.30《2014大經科註》第271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台長: RICH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