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4 11:17:23| 人氣1,5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更--永遠的他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到今天,我都想想問問上天,為什麼安排這樣的路給我.
究竟,我是在哪一個環節,哪一個交叉口選錯了?
所以,各式各樣荒謬匪夷所思的劇情排山倒海而來.

我思索著.越想越冷然.

昨夜,為了停止紊亂的想法再肆虐,我去看了"高更-永遠的他鄉"畫展. 畢竟,那是我喜歡的空間,喜歡的味道.
意外的,夜間開放的北美館,因為很少人選擇夜晚前去賞畫, 對於偌大的空間,只有我一名賞畫人,我的內心真是雀躍無比. 我喜歡這樣.
很大很大的空間, 簡單的擺幾幅畫. 耳邊只有守衛與其他三五賞畫人的腳步聲.  非常的寧靜.
整個空間,配上高更明亮色彩的畫作,好美.
我喜歡這樣的畫展, 我實在不喜歡人擠人,以及在吵鬧聲中賞畫的感覺.
我喜歡像這樣,安靜,而且你可以選擇多遠的賞畫距離都沒關係的畫展
一幅一幅的畫,我看著那算是印象派畫家中開山始祖之ㄧ的作品.
我開始發現,雖然我還是最愛梵谷畫作帶給人的熱情與震撼感.我還是不得不發現,我自己的畫風應該是跟高更畫風靠近的. 高更不是用厚重的顏料鋪陳,但是是用明亮的色塊直接給予. 那是另外一種風情. 有一點點古典派,但是又帶著印象派的技巧.

然而,除了油畫,我覺得高更的版畫自有一種神祕的色彩.
我看著他製作的版畫,與印製出來的成品,那些蜿蜒的線條似乎都描述著比畫面呈現更多的情感與故事.
在他的版畫裡,我感受到一點不安與恐懼. 雖然畫面明明就是很平靜.

也許是因為我心情過於複雜, 對於北美館將高更的一些話語放在偌大的牆面上. 每一句,都衝擊著我.
高更總是不斷的被非文明的純樸吸引,所以他到達的地方越來越遠,越來越僻靜.
從城市到孤島,他是在逃避還是在追尋?
他原來是一名股票從業員,從一個在金錢圈裡打滾的人,到放棄一切成為專職畫家的過程中,是什麼讓他這麼有勇氣做這樣的決定? 天命嗎? 沒有成名前,在他身邊的人,誰能夠做到支持他所選擇的路? 明明一邊是衣食無憂的選擇阿! 而且他又是有妻有兒.

千年前的人的決定怎麼做的,現在已經無從考究起.我們這些後人,只能後諸葛的說, 還好他毅然的選擇作畫,我們才有這麼美麗的畫作可以看.

高更最常一起被提及的人,就是因為和他吵架而割耳的梵谷. 是什麼爭執讓梵谷居然要割耳,我也不清楚.但是兩個都是30多歲才決定成為職業畫家的人,原本是惺惺相惜同住在黃色小屋作畫的人. 是什麼樣劇烈的紛爭導致兩人從此失和.現在也不可得知了. 我們只能知道,他們曾經相逢,碰撞出彼此最璀璨的風華.然後兩個人就開始了離別.一個在法國南部,一個越航行越遠,直到在太平洋的小島上心臟病去世.

夜晚的北美館,適合賞畫.
寒冷的冬夜,也適合賞畫.
每一個氛圍都恰如其分的讓我擁有一個很美好的賞畫之旅.

只是,我心裡的波濤還是洶湧著.選擇從北美館走路去行天宮坐客運回林口的家.我沒料到的是,這段路比我想像中的短. 我沒有去算我走了多久,但是這段路程居然無法讓我參透最近生活中遇到的難關如何度過. 高更的畫,高更的話
同時在我腦海裡盤旋. 千年前的大師可以告訴我, 怎麼讓心中的那些澎拜宣洩在畫紙上呢? 想要提筆作畫,腦海跟畫紙一樣空白. 怎麼下筆,該用哪個顏色,我都沒了方寸.

上天,可以告訴我,我究竟還要經歷多少苦難,還要留下多少眼淚才能換來和平的生活?
是因為我之前曾擁有卻不知足的後果嗎?
是因為我之前明明決意要孤獨一身卻還是經不住愛情糖衣的誘惑嗎?
如果,我認錯了,我的人生是不是就可以平靜?
如果可以,我願意認錯.不論這認錯裡面含了多少委屈與淚水,我都無所謂.
我只求我的生活可以恢復平靜.

也許,這輩子我要學習的課程,就是放手.
不論我有多愛,我都要懂得放手.
也許正是我有太多的執念與追求,所以上天一再安排逼我放手的劇碼.
也許上天也在怨著,究竟祂要安排多不可思議令人心碎的戲碼,我才會放手?
如果我已經相信幸福的方程式不會只有一種,
我也應該要相信放手可能是另外一種幸福的達成?

只是阿,我還是不懂,我究竟做錯了什麼,讓我這輩子注定得不到幸福與寵愛?
這才是我要參透的課程嗎?
我究竟做錯了什麼....................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1,5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向日葵的碎語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回不去了
此分類上一篇:2010年, 我悲喜交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