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24 19:15:35| 人氣2,6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爾街:金錢萬歲 Wall Street : Money Never Sleeps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戲,其實對話的內容本身是精采的. 至少讓不是股民的我知道了,當年雷曼兄弟倒閉揭露的金融風暴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訝異的是,經由這部電影,看穿了那些所謂"金融產品"的真相後,其實所有的這些錢滾錢的工具,全都只是一群泡沫. 而男主角雅各的角色,認真來說,偏童話.因為身處這個大染缸,他類似蘇洛的報復作為,讓人不禁覺得,設定他年紀非常輕的原因是為了要來故意合理化這些行為的嗎?

不過,說真的,雅各的散佈謠言的招數,我並沒有覺得是奇妙絕招的感覺,反而覺得是一個未深謀遠慮的短期勇夫之謀. 因為就像大反派布瑞頓所言,他讓雅各公司垮台的根基,並非來自於無所根的謠言,而是來雅各老闆的投資策略錯誤所致. 在這一點,除了歸咎雅各是被愚忠蒙蔽了眼,我看不到報復行動有何意義.

而高登這位剛從牢籠裡出來的前知名金融鉅子,在演講中所批漏的事實,也不禁讓人覺得所謂得金融風暴,其實都是集體貪婪作用下的反噬.是一個重整市場不得不的陣痛. 我不懂股市操作,可能用詞不正確.但是這是我心中的想法. 不過劇中,這位反省的金融老狐狸最後是靠騙取當初給女兒的錢來東山再起這段. 說真的, 我無法在這個環節中去說誰對誰錯. 反觀他跟雅各說得每一句話,他根本就沒說謊過. 只是雅各都只願意聽自己想聽的部份. 劇情安排他成為支持綠能源的人,似乎是想將他無所不用其極的籌錢投資自己囑意的標地物冠上一個比較漂亮的光環--嘿,至少我弄來的錢是為了未來大家好. 取得過程有瑕疵也不要計較了. 還是要高登戳破了這層假面,雅各才能真正面對自己的這些行為背面的真正意涵. 沒有人是真正無辜的,不是嗎?高登的女兒,他也不全無辜,說不在意那筆錢,卻在發現那筆錢被爸爸拿走後,卻開始無比在意. 這又是怎麼回事? 高登還了這筆錢,他就又開始接受了雅各與高登,這又是什麼心情轉折?

在劇情上,我其實並不滿意. 如果所有的事件串連都是高登的手段造成,我可能會大呼過癮,這才是傳奇的華爾街神話. 但是並沒有.作為一個刻畫華爾街傳奇人物的電影續集,這樣的劇情安排我不太明白.

不過,我倒是覺得這部電影意外的,如實呈現經歷金融風暴下,美國人的生活是如何承受這次地衝擊.以及當時美國國會一直在抓的金融肥貓又是怎麼回事.債務原來是如此輕易的就產生,同時原來我們都活在太多的自以為是的情況下了.認為所有東西的價值只有往上漲不會跌的傳奇神話,每個人都認為只要撐一下就可以重回榮景的神話.基本上到現在這個神話還沒有實現.我們仍然處在不景氣的陰影下.

在這部戲,親情的戲份只是輕輕帶過.不斷幫媽媽度過錢關,不用說就註定是個悲劇收拾.而高登跟女兒和好的戲碼也因為被懷疑是為了要拿到錢所演的戲,感動硬生生回收了很多.

只是在這部戲,有一句台詞一直營繞在我耳邊,蠢動著. 不是貪婪是好事(Greedy is Good)這句台詞, 而是" what the number is in you mind?" (印象中的詞語,不完全正確)--在你心中你要賺多少錢才覺得足夠.

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也多少透露了自身的價值觀.
問了周邊的朋友, 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我們根本就沒想過這個問題.不過我們都還是有追求的數字.只是單位不同.

我所追求的東西,不是銀行戶頭的數字,不是資產總額,不是報表上的東西. 我有追求的數字, 是一種經驗值得積累.比較像是想在自己人生經驗上看能夠寫上多少不同的作為.會跳肚皮舞了,開過畫展了,去過異地生活了,去過國外參展了,去過哪些地方旅行了,上過電視了.............不能說我追求的東西就比較不俗氣.畢竟多少是有一點虛榮心在自己行為中當了發酵劑.

一個朋友說, 如果真要用錢來當單位, 他可能覺得四千萬應該夠他生活無虞,他追求的數字單位,應該是不用工作又不用犧牲生活品質.  一個朋友說, 目標的設定應該跟本身的舞台有多大有關,舞台有多大才可以設定多大的目標. 他追求的數字單位不在賺到的錢有多少,而在他能夠創造多大的舞台.

我們都有有所追求,而且可能隨著年紀的增長,追求的數字單位也會漸漸變化. 與其說,你要賺多少錢你才會心滿意足, 不如說,你要追求到多少數字才願意罷手? Some how, I do agree greedy is good.  

台長: Sunflower's whisper
人氣(2,653)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像和我之間的對話 |
此分類下一篇:寫給你-美麗的黑天鵝
此分類上一篇:第九禁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