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2 17:28:01| 人氣3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菸草圖鑑】《伍‧Peace》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菸草圖鑑】《伍‧Peace》下

作者/成樹 海

後來你選擇沉默,也許沉默是最好的方式。你開始不說話,因為女兒同你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你們彼此沉默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你甚至以為只要進了家門不說話就變成了你每天的習慣,比如你睡前總要做個伸展操。你在家裡過了那麼久的一段時間終於發出聲音竟然不是與女兒歡快交談的語氣,你以為沉默過後女兒就會明白「溝通」的珍貴,但你錯了!女兒終究什麼也沒明白到,但她卻知道怎麼刺激你,使你動怒生氣,然後,你發出長久沉默以來的第一次咆哮。

「為什麼妳和妳的媽媽一樣!!」你怒叫。

你奪門而出,頭也不回地跑著,你看不見身後女兒是什麼樣的表情,也許她同之前一樣臉上沒有任何表情,但是眼睛卻是那麼深邃,深邃裝著你無法解讀的千萬個密碼。

你不會懂的。
這時應該來支菸,你從不抽菸,但是你卻認為你應該要做些什麼去緩和,緩和自己、緩和氣氛。口袋裡有一包從你打算沉默開始就買的一包菸,那應該是你人生的第一包菸,也是最後一包,這煙買來有一段時間了,你還沒抽完,打開深藍色的煙盒,還有三支。

猶記得你到便利商店買菸的時候,你在櫃檯前看了好久,店員不只一次問你:「先生需要什麼嗎?」笑容比你的女兒親切,但你只是笑了笑,在煙的種類圖板上搜尋,搜尋你人生的第一包菸。

「Peace」就是這個單字吸引了你,你買下的菸有個你從沒仔細注意過卻特別的名字-「Peace」,和平。

你可以聯想到什麼樣的菸名?如果你是這款菸草的「發明人」,你會給這樣的菸什麼樣的名字?根據它的焦油含量?還是尼古丁?還是它放了什麼樣特殊的香料?還是烘培菸草的過程有什麼不一樣?什麼樣的煙草會有「Peace」這樣的名字?

坐在河堤邊的你想了很多平常不會去想的事情,但並不是現在的氣氛或感覺所致你的思考,而是你必須強迫自己去思考別的事情,不行!你告訴自己,不可以去想那個使你憤怒難耐的女兒!關於她的事情有什麼好想的?關於那個基因百分之百遺傳自她母親的女兒你有什麼好想的?

你辛勤地抽著Peace,沒有辦法抵擋那些記憶排山倒海襲來,那句女兒對你說的:「媽希望我可以也和你談談。」多麼令你欣喜激動?你站在原地幾乎快要驚喜哭泣,那句話真的是女兒親口對你說的嗎?你當時怎麼也不敢相信,但現在你相信了,那句…不!是那些!那些傷透了你的心的話確確實實是從女兒的嘴巴裡吐出來的。

一開始你驚喜欣慰,走過去拍了拍女兒的肩膀,女兒仰望你的雙眼依然是你陌生的密碼,但是你以為再過不久你就可以解開這些密語了,你知道,你和女兒間的鴻溝就快消失了。你為她拉開餐桌椅,邀她坐著,還幫她倒了一杯茶。當你和她面對面坐下時你給了女兒一個安慰性的笑容,你認為你的笑是沒有密碼的,笑容就是在說:「爸爸會寬恕妳以前的蠻橫,畢竟父女親情啊是怎麼也切不斷的不是嗎?讓我們好好談談吧,爸爸會好好聽妳說的。」

女兒並沒有喝下你為她倒的茶,冷茶像預言了你們接下來會爆發的氣氛,不只是冷,那是暴雨來前的一陣寒風,預言了天氣驟變。

你們間的天氣驟變。

「我懷孕了,已經兩個月了。我有向媽媽談過,我決定休學,和我男朋友養這個小孩。我要結婚。媽希望你也知道一下,希望你找個時間和她談談我結婚的事情。」
  
懷孕?你霎時間無法反應,頭頂雲朵開始震雷,閃電是打在你頭上的,你知道,因為你的眼前一片淺藍色螢光,那是圈繞在你身邊的大閃電,你的腦袋一片空白,懷孕?怎麼可能?你還記得太太懷孕時身體表現出的各種症狀,你可以輕易查覺,太太變得偶爾食量變大、偶爾又吃不下東西,還有害喜!

你並沒有看見女兒害喜啊!難道她的害喜也變成密碼嗎?

「誰的小孩?妳說啊!孩子的父親是誰?」
「我男朋友,就是那個送衛生棉來你們見過一次面那個男生。」女兒說。

那男孩就是女兒肚子裡的小孩的父親?該死可笑!你對「孫子」的爸爸竟然連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他曾經送過衛生棉來給女兒,是個笑容靦腆的大男孩,你甚至已經不記得那男孩的臉,他是誰?他竟然是女兒腹內小孩的父親!?

「妳懷了一個連我也不知道名字的男人的孩子還來求我答應讓妳生下來?妳安的是什麼心?妳是故意要讓我難過傷心嗎?」你怒叫,從餐桌椅上跳了起來,甚至憤怒得將餐桌掀翻,你紅了雙眼怒瞪著你的女兒,但女兒並沒有以同樣的眼神回敬你,不,她不會使用「憤怒」這樣簡單淺顯易懂的眼神告訴你她正在生氣,她會以「密碼」回敬你,對!對的!千篇一律的,那已經是不變的公式,你的女兒總愛這樣盯著你,用你永遠也解讀不出的眼神,盯著你。(是的沒錯,你們之間沒有凝視,沒有親情上的充滿愛的凝視,只有盯!不,甚至是瞪!)

「我安什麼心?我害喜的時候你在哪裡?我總是躲起來,你有沒有發現我的異狀?我該怎麼向你開口?但你也不和我說話!我該怎麼向你開口?現在我說了!你又怪我,說我沒安好心?好!那你告訴我啊!告訴我要怎麼做才對?怎麼做才是你最想要的乖女兒!?」

「你從來就沒有了解過我!卻還是依然那麼自以為是,自以為你知道、自以為總有一天我和媽媽都會想開向你解釋!就是因為你這樣,媽媽才會離開!」那個有著沉默眼神的女兒突然變得淺顯易懂,她的眼神你知道的,是控訴。

控訴總自以為是的你。

沒想到當你終於可以解讀出女兒的眼神時答案卻是這麼令你難堪,你衝過去,火辣辣地給了女兒一記響亮的耳光,但你覺得痛的不是女兒,而是你的手,當你掌心打在女兒臉頰時一陣火燒似的疼痛燒灼你,延至手臂、肩膀…你感覺你整支手都著火了!燒起來了!你親眼看見你的手臂變成鮮紅色。燒起來了!

你怔住,腦子裡都是電腦螢幕的亂碼,瘋了瘋了!中毒了!病了病了!
「為什麼妳和妳的媽媽一樣!!」你怒叫。
為什麼女兒和你妻子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她們總喜歡隱瞞,總喜歡等事情到了最後關頭不得不說時才告訴你真相是什麼?你總是被騙!你總是被蒙在鼓裡,像以前你的妻子對你說「我有了別人的孩子,我們離婚吧。」時那樣,你之前都沒有發現妻子的外遇,你沒有發現她的異狀,直到她親口告訴你她要與你離婚,她有了別人的小孩,你當下的反應竟是噗嗤笑了出來,說:「憑妳這老母雞還可以再生嗎?」

最後,你終於哭了出來。你本來還想擁有自己的一點自尊,笑著很灑脫地告訴妻子你不在乎,那算什麼?但最後你還是哭了出來。

在這個家,你根本已經被孤立了。
「孤立」多難堪的詞!?從你衝出家門時你就徹底明白你是真的被孤立了。

你、你的妻子、你的女兒,三個人之間的戰爭,從以前開始你就一直是孤軍,那麼孤獨卻自以為是地奮鬥到現在,你終於認清,並且崩潰。

你抽出煙盒最後一支Peace,將它點燃,一瞬間你在煙頭看見星火閃爍,那是多美的畫面,接著你深深吸了一口,終於,你完結了與女兒間的戰爭。

在此刻你夾著菸的手那陣噬人的燒灼感終於消失了,你的手再也不會感到灼燙,剛剛你真的打了女兒嗎?你不知道,也沒記憶了。

這支手儼然已經失去感覺,你確認再確認後才知道你依然將Peace夾在手指間,因為你連觸感都沒了。

這樣真好,你打從心裡覺得,你感到前所未有的放鬆,你不曾這麼放鬆過,於是你閉上眼睛,你知道,Peace終於降臨。

菸燃盡時,你閉上了眼睛。

台長: d.t
人氣(3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還能算是愛著嗎?
此分類上一篇:個人電腦九大安全策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