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23 23:03:28| 人氣17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桃花眼

推薦 7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陣子參加文字趴,談及十八、九歲的往事,接連幾天腦中縈繞著從前的情景,忘了自己已是耄耋之年,恍惚感覺仍活在青春當年。

腦中突然逬出一個回憶,有位自稱會看面相的同學説我的眼睛是「桃花眼」。 那時候年紀輕,聽到「桃花」兩字~哇哦~是不是表示我會到處受女生歡迎!?

同學搖搖頭,説:不是那個意思。 他講我的「桃花眼」不是有桃花運的眼相,而是我喜歡看漂亮女生。 他有講解過我眼形如何、如何,似乎是從下眼瞼的形狀來判定。可惜當時沒抄寫下來,時日過去太久,現在記不清楚。 上圖為網上搜索來的「桃花眼」圖片,好像和同學講的並不怎麼一樣。

我是「外貌協會」沒錯,我承認! 孔子説:「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喜歡看美麗的人和東西、景物,乃人之常情。

我姊姊學看紫微之後,曾為我和太太排過命盤,説我沒有桃花,桃花星全被空劫破壞殆盡。 那時候已經結婚多年,過往事實驗證了我命數確如所批。

我們正在閱讀《如是我聞,佛的一生》,作者寫淨飯王要為兒子選妃,問悉達多太子喜歡什麼樣的人?

「太子回答,一個值得他娶的少女不會是一般普通的人。她一定不會忌妒,永保真誠,永遠謹慎莊重,出生家世完全清白。她也一 定會寫作與寫詩。

「太子繼續說,她一定是美麗卻不驕傲,仁慈又樂於布施, 沒有不良名聲、沒有犯罪、沒有惡毒、沒有偽裝。

「太子又繼續說,她必須是有宗教情操的,身、語、意都是清淨的。她必須要注意宗教上的義務,並盡份地尊敬她的公婆。她一定要和善的對待僕人與隨從,忠實地對待朋友。」

導讀的師姐解說:悉達多不是找一位配偶,他在找同修道友。 其實,任何具有以上這些美德特質的人,都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

一一對照上面的特質,可惜,我太太差了那麼一點⋯⋯她不會寫詩。 戀愛會讓少年變得文青,我把信當成詩箋來寫,她有看沒有懂。 見面時特別把信帶來,要我解説,好好講清楚,究竟是什麼意思? 她讀得懂泰戈爾的詩,但看不懂我的。

台長: 其石山人
人氣(172) | 回應(2)| 推薦 (7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心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門當戶對」那一回事
此分類上一篇:錢少的人的煩惱

Seed
說不定,你太太想的是你親口對她說,
比她自己看來的更好。哈哈
2023-11-24 01:33:46
版主回應
是的,喜歡就講喜歡,愛就是愛;詩寫得拐彎抹角,借風花雪月來倚景述情,不小心會被猜錯意思,還不如當面明白説出來。

有時候有些詩句的含意不容易明白,像我一位好友攝影詩人,她初期的詩,用字艱深,又愛以古詩詞形式來寫,卻不管平仄押韻,隨興所至信筆而書,令別人實在看不懂。幾年後才「應觀眾要求」,漸漸用白話文寫新詩,大家就看得懂了。

被我太太「訓練」過以後,我的文章越寫越大白話。不過這也有好處,後來我那位加拿大人老闆稱讚我的英翻中,比公司裡其他文辭優美的同事譯得好,平鋪直敘,易讀易懂。同事們咬文嚼字,信雅達兼具,但他老大看不懂,又面子放不下,不好意思去問,會讓員工認為他中文沒學透。
2023-11-24 02:20:38
路痕
老哥真是左右逢源,信手一揮就是一篇。不像我已油枯燈盡,越來越不知道寫什麼了...

想起當時和太太未婚以前,我在國外寫信給她,也是兩三天就一封。後來回來一統計,竟然高達六一百多封信。
所以一回國不久就走上紅毯了...
2023-11-24 08:17:11
版主回應
路痕兄謙虛了,真羨慕你小説、散文、賞菇、登山遊記,隨手拈來。

溫哥華冬季濕冷,身邊的朋友們不是回台避寒,就是跑去環球旅遊。沒有聚會,天天窩在家裡看電視,除了回憶當年,沒材料可寫,所以我常常是拿報紙上的新奇新聞來湊數的。

親手寫的情書,溫馨浪漫。你們倆應該有將這些信件收藏著,哪天整理一下,挑幾張信出來,就是很好的文章題材。

我在外島服役時,口袋裡帶著紙筆,有空就拿出來寫幾句。時時寫、天天寫,大概每週能寫滿兩三張筆記簿紙頁,一次寄回台北給太太(那時仍是女朋友)。 這些從前的來往信件,全裝在一個紙箱內。搬了幾次家,箱子現在找不到,不知塞在哪個角落,亦或最近這次搬家,大量銷毀古早時期的資料,把舊信件也銷掉了,想想有點可惜。
2023-11-24 11:07: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