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5 09:23:48|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虛心學習,你真得可以得到更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虛心受教,這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但是我卻是在昨天對他有了十分深刻的體悟,真得是十分慚愧。

人真得是一種十分奇怪的動物,其實很多道理、方法,其實內心都是了解的,也是以前就學習過的,只是為什麼就是不將其付諸實現,是人體的節省能源的機制嗎?在人類甚至是動物的身體運作機制中都存在著一種能量節省的機制,例如:有些抗體會因為時間的消逝,若沒有再受到抗原的刺激,這抗體就會減少,甚至消失,在細胞中,只要沒用到RNA,蛋白質,不論是好的,壞的,他們就會被分解掉,一方面也是為了保護身體,怕他們在細胞中亂作用,而影響了細胞的生存及運作,一方面也是為了節省其運作所需的能量。

我覺得人好像也是這樣,思想習慣的建立都是需要能量,久了不用,就會遺忘,但如果那天要用了,還是要努力一陣子,只是比由無到有的時間要短許多。也許思想習慣也有一定的容載量,到了一定的量時,就得把以前的拋棄一點,才能容得下新的能力,或是思想,或是習慣。

可是人類是有思維的,是有意志力的,甚至可以用意志力去控制身體的行為機制,以最簡單的例子,吃食物是動物最直接需要的行為,只是在修行得道得高僧大德,他們甚至一天吃不到其基本代謝量的1/3,可是他們的身體卻是比一般人更為硬朗,這真得是匪夷所思,那麼是不是可以用意志力,告訴身體自己的能力是缺乏的,自己是那麼無知,可是這是意志力在欺騙思想,其實也不是欺騙,只是讓思想不要那麼自滿,只是這比要身體聽從更加困難許多吧!

昨天地清師姐教我英文的練習方法,其實我都是了解,在以前甚至也是這樣教家教學生的,但是當時我努力告訴自己的思想,努力去用心專心的聽,不要有任何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當作是從未學過這般受用方法的人,並且在接下來的練習當中,我依法練習,果然得到好處,語句也就順暢許多。回家的路上,真得是深受感動,原來自己是這麼傲慢,一定錯失了許多進步的機會。

相信在人生道理上也是一樣,許多好的教義道德我們都是了解,只是為什麼還是做不出來,得不到好處,也許是社會的變遷,讓我們很少用到,因而退化,那麼我們是不是該把自己內在放到虛空,再重新去接受長輩大德對我們的教悔,相信這份得到好處的真切感動你一定也可以感覺得到。

台長: cox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