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3 05:36:56| 人氣7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報告』小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小王子

作者: 安東尼‧聖德修伯里

作者簡介:
安東尼‧聖德修伯里於1900年6月29日在一個法國貴族的家庭裡誕
生,其一生就像是長了雙翼遨翔在遼闊蔚藍的天空中。他在21歲的時候服役
空軍,並且取得飛行執照,後來服務於法國航空公司。1935年,在一次從巴黎飛往西貢的途中,他墜機於利比亞沙漠,此次的經歷構成他完成小王子一書的故事背景。

作品簡介:
小王子一書的文筆淺顯易懂,又因為書名的關係常常被誤認為兒童讀物,然
而在簡單的句子中,往往潛藏一些深思及慨嘆。小王子一書的兩個主題,即是圍繞著冒險以及對周遭一切負責任的想法,發人省思。

內容大意:
此書採取第一人稱敘述法。
我在很小的時候畫了一幅畫,加以我無比的想像力,但是大人們總是看不出我畫裡面真正想要表達的,他們只看見表面,就像他們只關心我的地理歷史跟算術,從此我步入大人安排好的路,一直過著孤單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我的飛機失事在撒哈拉沙漠,驚奇的發現一個小人兒主動的要求我幫他畫隻羊,更讓我欣喜的是,這個小人兒是我真正談的來的對象。我的這個新朋友叫做小王子,他來自一個很小的星球,星球上有三座火山跟一朵對他來說獨一無二的花兒,他因為跟花兒鬧彆扭所以離開了自己的星球,到處流浪旅行,感覺其他星球的大人有多麼奇怪,而當他來到了地球,他遇到了我,短暫的接近卻不能不分離,分離也不一定是分離,我可以抬頭看著星空想像某顆小行星有小王子的笑,那是想念,而如果你遇見他,請寫信告訴我,他回來了!

書中透露的哲學觀:
1. 作者很小的時候畫的畫是必須靠想像力才能看出其中意境的,可是大人們關心的重點在他的地理歷史跟算術,他們不想聽作者的內心想法或者關於繪畫的興趣,在爾後的人生路上,作者一直在找尋可以看出他畫中端倪的知音。
2. 小王子來自於一個小小的星球,那星球幾乎不比一座房子大,但是不論小王子的描述如何,大人們不會對此感興趣,除非你說那是小行星第612號,大人們總是對數目字感興趣,認識一個新朋友不必說他的喜好或是收集,那太抽象了,只消說他幾歲?月入多少?等類的問題即可。
3. 在小王子的星球上,只要把椅子移動幾步就可以任何時刻隨你意的看到落日餘暉。小王子說:「當一個人很悲傷的時候,他就會喜歡落日。」
4. 小王子即將離開他的星球去展開旅行,唯一割捨不下他鍾愛的小花,花對於小王子的離開必沒有責備,她說:「我一直太傻了,我請求你的原諒,你快點活起來吧!」她催促著小王子快快離去,她不願意他看見她哭,她是一朵非常驕傲的花!
5. 小王子旅行了許多國家,看到了許許多多奇怪的人:有一個統治全星星的國王卻一個人住在星球上;有一個自負的人把每一個人當成自己的崇拜者;有一個人為了忘記喝酒的羞恥而不斷的喝酒;有一個擁有所有星球的商人把他所有的星星總數寫在一張紙條上並且把紙條鎖在抽屜裡藉此證明他擁有;有一個不知道為什麼必須不停點燈熄燈的點燈伕,他一直想要休息,但是他的星球實在是太小了,一分鐘就周轉一次,他無法休息,小王子不覺得他可笑,因為他做的是別人的事情;有一個只想接見探險家的地理學家,他認為地理書是所有書中最具有價值的,因為一座火山很少會改變它的位置,不管是活火山或是熄火山,對人們而言都是一樣的,重要的是山,它是不會改變的。但是如同花這種朝開暮落的東西並不能記載在地理書上,小王子第一次感到後悔,他惦記著他的花,他不應該把他的花孤單的留在家。
6. 小王子來到地球,他遇到一隻蛇,雖然蛇沒有腳,但是蛇告訴他,他可以把任何人帶到他本來來自的地方。
7. 小王子在一座花園裡看到滿園的玫瑰花,他赫然發現他星球上的玫瑰花並不是全宇宙唯一的一朵,他從前因為擁有那躲唯一的花朵而感到富有,現在確認知道自己無法成為一個偉大的王子,他躺在草地上,哭了。
8. 小王子遇到狐狸,狐狸告訴小王子,馴養就是建立關係,當彼此需要的時候,狐狸跟小王子都變成了獨一無二,而非世界上隨處可見的狐狸跟男孩而已。狐狸說:商人們不賣朋友,所以人們也就沒有朋友了。他告訴小王子,如果小王子想要一個朋友,就馴養他吧!馴養的過程很簡單,指示必須有耐心,就坐在離對方不遠的草地上相望,不必說話,因為語言是誤會的根源。狐狸並且告訴小王子,來探望他的時間最好一樣,因為大家都有習俗慣例,使其中一天不同於其他天,其中一小時不同於其他小時。於是,小王子馴養了狐狸。當離別的時刻來臨,狐狸感到難過,被馴養必須冒著一點點哭泣的危險。狐狸最後告訴小王子:真正的東西是無法用眼睛看的到的!
9. 列車上只有小孩子把臉壓在玻璃窗上,他們幸運的獲得簡單的快樂。
10. 小王子遇到一個買解渴藥丸的人,他說一星期吃一顆就不會想要喝水,如此可以節省53分鐘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小王子自言自語:如果我有53分鐘可以支配,我將從容的朝泉水走去。
11. 作者餵小王子喝下一口水,他終於明白小王子所要追尋的了:水不只是一種食物,它來自於星光下的跋涉、滑輪的歌唱、雙臂的服務。
12. 小王子告訴作者:我住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當夜晚你仰望天空時,就像所有的星星對你笑,而你也擁有了會笑的星星。

為什麼推薦這本書給兒童:
我一直覺得,小學階段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尤其是高年級的學生,正值
青春期的蛻變跟人格上的成熟,如果遇到一個好的老師帶領他們去宏觀這個世
界,或許能夠刺激不同的想法跟創造瑰麗的夢想。在接觸這堂課之前,我對哲學
沒有特別的既定想法,上了這堂課半學期以來,我還是不能用幾句話表達出來我
所認知何謂哲學,大抵是一些人去辯論不同的想法或是提供不一樣的方式來看這
個世界,那我就自我判定說兒童哲學就是一種學問,探究兒童怎麼樣去看世界
以及可以怎麼樣去看世界!
.小王子這本書淺顯好讀,不過短短的篇章裡面,仔細深究,其實沒那麼簡單呢!所謂書中的大人世界好像是一個殘酷而現實的地方,雖然每個大人都經歷過像小王子那般單純的年歲,但是很多創造力跟想像力被成長的壓力一步一步抹殺之後,很容易忘記去回溯那段美麗的單純,流於庸庸碌碌的朝九晚五,逐漸的也習慣量化這個世界。台灣的小孩子雖然外型不如西方人那般早熟,心靈上卻不會輸給他們,尤其近幾年因為社會型態的改變,很多大人世界因為有的沒有的理由,所呈現給孩子的這個世界,面貌已經有點奇異的扭曲,該是用一本小小的書來洗滌一番,洗小孩的眼睛、洗大人的心。
書裡面除了提到大人世界跟小孩預想中有多不同外,還提到被馴養的觀念!人跟人建立的關係,很少人比喻成馴養,被馴養要冒著一點點哭泣危險,這句話說的多好!小學生天真的相信很多事情是永遠永遠的,我們的友誼長長久久喔、我會永遠想你喔…等等等,理所當然的在畢業紀念冊宣布他們以為絕對不會改變的永遠!面對離別,我想是這本書我最推薦給兒童的理由,因為除了離別時因為傷心而哭泣,卻可以抬頭看天上的星星去想念那段獨一無二的回憶,從風的顏色去擁抱很多逐漸被遺忘的過去,那是一種淡淡的悲哀的美麗,卻是兒童一點一點長大會慢慢體會的,怎麼樣不太悲傷的去面對天下宴席終有散席的一天呢?先學會怎麼另一個角度去面對離別吧!
另一個小推薦此書的原因是學生在某個階段往往覺得自己平凡渺小,不知如何證明自己的存在,卻忘記了,因為人跟人建立的馴養關係,所有人都具有強烈的存在意義,在逐漸感覺被世界遺忘的時候,他們必須去主動尋找那些跟他建立關係的親人或是朋友,甚至是主動的去建立新的關係,人的相聚分離,也是一門必須告知的哲學,而這門哲學的重要性,更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以及獨一無二!
但我想總結來說,最要緊的一點關於推薦此書的想法,大抵還是有一個引領兒童閱讀此書的老師,能夠正確而完整的引導兒童思考的方向,畢竟這樣隱喻著悲哀的主題,不是讓兒童傻傻的看不出端倪便是兀自陷入沒有道理的哀傷,而兒童是該歡笑的,不是嗎?

台長: 掰掰魚
人氣(7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