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9 01:16:55|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接到小梅打來的電話,雖然並沒特別說些什麼安慰的話語,但提供了一些外面公司徵聘的訊息。從小梅的語調裡,我大概聽得出部門同事們現在也許正議論紛紛著吧,猜測我為何突然請長假,而今竟然不動聲色地說要辭職不干。甚至經常一起用餐的飯友梅姐,也嘗試從小梅那裡窺探我的想法之類的。大家一定很疑惑吧,那個經常沉默寡言但還不至於難相處的同事怎麼說走就走呢?!掛了電話後,我不知道自己該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我真的不知道。

小梅不是想要責備我,但倒婉轉地表達了她的想法,大概就是我這樣的做法有點不負責任。工作證、醫藥卡還沒交回給人事部,連餞別會都還沒辦就這樣不告而別(我們部門有個不成文規定,就是新來的同事需唱歌迎新、離開的也要辦餞別會;我記得我進來時是和另一個新晉女生一起唱新年歌的,顯然我是濫竽充數的那一個,勉強過關)。其實,我想小梅大概也猜得出我害怕應付這樣的場面,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應付,也不想在別人面前流淚,道出我的不捨,或坦然地說出我離去的緣由。不過,經小梅這麼一提我的任性,我似乎才看清楚一個赤裸裸的事實橫陳在那裡--我也許真的是為了逃避,才選擇離開的。

交出辭職信的那個下午,我有點混亂,覺得真的待不下去了,有一種急欲逃逸出去的念頭,在腦海熊熊燃起。我問主管可以抽個時間和我談談嗎,他遲疑了一下才說“好”,我想主管大概看出我臉上的晦暗,也知道我終究是要交信了。跟著他進飯廳,我發現自己抖個不停,只差淚水還沒掉出來。結果,我沒有哭,只是和主管談了好一陣子。共事三年的默契,主管大概知道我一旦作出了決定就很難收回去,反倒替我分析了我個性方面的一些問題,嘗試為我打開那糾纏著的結。那時候,我幾乎把所有底牌都掀出來了,但離去的真正原因,我還是緊緊地收藏著,到最後都沒有如實說出。主管尊重我的決定,只是叫我自己向大老闆交代。善良體貼的大老闆嘗試挽留我,只是說了句:“外面風大雨大,你能到哪裡去?”她一直擔心著我的病情,叫我不要離開,萬一我真是病發了,至少還有公司可以替我負擔醫藥費。之前生病入院的時候,大老闆還為我向同事們籌措醫藥費,而我卻一直為這件事,被龐大的不安感籠罩著。

小梅之前已多次規勸我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必定後悔莫及。這麼好的主管,又人情味滿滿的公司,為什麼要離職?實在應該好好珍惜的啊!那麼,我現在是後悔了嗎?

說實在的,我唯一遺憾的,只是我沒辦法再見到那些和我共事三年多的同事了。這幾年下來,幾乎每一個工作日,我們都碰面,一起在canteen吃飯,一起說笑談天,一起努力工作,一起完成一些事情。也許不是每一個同事都很熟,但我真的很感恩很感謝,能認識到美好的他們。這些共處所累積下來的每一個點滴,對我而言,都是可貴的,都是刻骨銘心的,不管它是美麗的,或哀怨的,或痛苦的,或緊張的,或溫馨的。我的選擇,是經過了一番割捨後才下達的,儘管充滿了痛苦,但一方面我也為了終於可以撇開這個包袱,而暗自覺得松了一口氣,彷如真正地丟了一個重負,因而釋懷了,自由了,快樂了。這樣的我,矛盾吧。

接下來是一件苦差,我要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想走的方向。至今,我仍茫然無頭緒,只是在家裡空待著,偶爾飄來母親的一句“什麼時候才要找工作?”而感到被鞭策著。而且,在寫著寫著的當下,竟生出一個預感:大概是找不出來了吧,只能繼續從生活中找出意義,然後再從意義中衍生得出生命的意義。這樣的邏輯,是對的嗎?

我只能再次求神拜佛,賜予我智慧與力量來安渡這個難關。

台長: 阿隨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