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2 19:08:59| 人氣9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怒目金剛相 vs 感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怒目金剛相
 
今天問小鬼為何去撞人 , 只是詢問的口氣 ,
他聽了馬上火爆的回說他沒有 ,
當下我被勾動了,  跟著發脾氣  , 比他更大聲 , 更兇的壓下來 ,
之後問清楚發現 ,  他執著在他沒有每天撞人  , 只有今天撞人 ,
可一些證據顯示 ,  他的確有常撞人 .
 
事後總覺得以暴制暴不好 ,   平時的溫柔模樣也沒有了 ,
有時候會疑惑  , 在教育場所裡 , 某些諮商學習到的理論和態度 ,
或者靜思語教的方法  ,  又或是愛的教育  , 在瞬間情緒被勾動下 ,
什麼都忘光光啦  , 就是跟著罵出來~~@_@
我想這是我的..."人性"啦 !  
 
 
有意思的是....當我脾氣緩和下來 ,  看見他的撞人生氣下 , 
一定有個原因 ,  那可能是玩遊戲時  , 受到傷害或委屈 , 才會引發生氣 ,
生氣底下 ,  有很深的悲傷或挫折感  , 一定是在玩遊戲過程中 ,
他誤解朋友的用意 ,   或是被朋友誤解了 , 
但孩子不會說  ,  只會用肢體語言去發洩憤怒 ,
於是我改了個方式問 , 不用你故意撞人這樣的字眼  , 而我自己脾氣也緩和下來 ,
跟他說我知道你撞人代表你生氣了  , 你生氣可能是感覺到委屈或難過 ,
不是真的很愛撞人 ,  但是你要表達出來 ,   三個人一起討論一下 ,
看是玩遊戲過程中哪些沒講清楚  , 哪些是誤會  , 或者真的玩得不開心 ,
大家這一天就暫時保持距離 ,  閃遠點就好....(省略) ,
神奇的是....我發現他不再生氣  , 線條柔和下來 , 
尤其是當我說他生氣撞人是因為他感覺到受傷了 ,  有委屈 ,
可能被理解了 ,   那個生氣就能暫時緩和下來 ,
我覺得這部份是我學諮商和一些教育方法的收穫 ,
而不是一位的漫罵或隨便找個方式處罰而已 .
 
 
至於我瞬間被勾動的生氣  , 那可能是修養部分和人性 ,
忽然想起前幾天朋友跟我說的 ,   她說佛陀在教化人時 ,   
偶爾也會用 "怒目金剛相" 去面對  ,  讓我當場笑出來 ,  也釋懷 ,
現在想想 ,  這樣也是 ,  生氣不代表不好  ,  愛的教育不代表不能發怒 ,
看是怎樣怒  ,  有時先用怒目金剛相先控制那場面 ,
再施以愛的教育   , 這樣搭配好像比較像現實場景 ,
一個會有菩薩溫柔像 ,   偶爾成為"變形金剛" 的老師  , 比較人性化~~
哈哈~~給自己解嘲中   !
 
 
歷史性的感人一刻.........那孩子終於做數學了
 
今天實施研習上到的數學小遊戲......分數四則運算 ,
在黑板寫上1~39 ,  再隨便要孩子報上四個數字如..1.3.7.9
然後大家開始拼湊...可以1+3+7+9 =20  ,  也可以( 3-1) * 7+9=23
然後就可以回頭把1~39裡的數字慢慢消掉 ,
不知為何   平常做四則運算會昏頭的小鬼們  , 瞬間都會了 ,
而且瘋狂熱烈的討論和寫算式 ,
就連那每天都會被我叫到身邊寫他沒寫完的數學回家作業的小鬼 ,
竟然拼命的想 ,   死命擠到黑板上去寫算式 ,  他會的只有簡單的加減和乘 ,
那凝神專注的算的模樣  ,  與他平實每寫一題數學就唉聲歎氣的情形 ,
真是差太多啦~~~~簡直是歷史性的一刻 ,  
其實還蠻感動與意外的 ,
而其他孩子也把黑板寫的滿滿的 ,  聚在一起討論 ,  或自己算 ,
連打掃都捨不得離開  , 掃完了也不像平常那樣跑出去玩 ,
繼續在黑板前想   , 還全班口徑一至的說要再玩一題 ,
我猶豫的說可是我都沒做正經事哪 (指敎生字) ,
鬼靈精怪的他們竟然狗腿的說....老師,  沒關係啊~ 這也是讓我們練習算術能力啊~
哈~~最好是喔!!
 
 
((四則運算如何敎?))
1.先用幾題題目讓他們發現兩步驟算式   ,竟然可以合成一個式子完成 !
2. 直接給規則...由左到右
                            有(     )  叫做...先算我 !
                            先乘除 ,  後加減   ,式子裡有乘有除就回到第一個規則  , 由左到右 ,
3.各種四則運算列出來 ,   並去發現有時候位子動了 ,   排列不一樣  ,答案會一樣 ,
有時後則是動一髮牽全身 ~
4. 不斷反複練習  , 熟練 
5. 進入四則運算的遊戲  ,  消掉1~39 的數字~
 

台長: 夏川
人氣(9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給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棉花糖咒語
此分類上一篇:抱怨與負面情緒表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