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6 08:58:51| 人氣1,5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曲背後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之前曾經再別的板上寫過自己很愛的一首抒情歌,《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也曾經在另一篇裡提到過,如果可以,會很想知道自己喜歡的每首歌,有著什麼樣的創作背景,詞曲作者又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獲得靈感。我總認為,一首歌曲會好聽,除了感受深刻的心情文字和行雲流水的音符鋪陳之外,演唱者在配唱前或許還必須完全理解歌曲的故事,才能融入歌曲之中,進而再用自己的經歷去轉化賦予歌曲應有的感情。

只是,感人的歌曲背後,一定有個淒美的故事嗎?!

跨年的三天假期中,無意間看到一個電視節目(或許是重播的吧!),邀請了幾位唱片製作人,聊聊他們某首代表作的創作緣由,創作《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的周治平也列位其中,談的自然也是這首歌。《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是首談情講愛的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句歌詞,是開頭第一句「月光與星子,玫瑰花辦和雨絲」的共生共存,以及最後一句「坐愛情的兩岸,看青春的流逝」那種無奈感嘆;每每聆聽,總好奇著這是否是創作者對某一段逝去愛情的感觸?!或是看了某齣愛情肥皂劇後的心有所感?!

隨著主持人介紹歌曲,周治平現場演唱一段之後,謎底揭曉........

他說:「創作這首歌的靈感,其實是來自於日本的電視節目『志村大爆笑』。」我聽了這句回答之後,差點沒從沙發上摔下來,心裡不斷的O.S:「天啊~~難以接受....」,原本心中期待的淒美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陣晴天霹靂(這麼形容也許有些誇張,但當下真有夢想幻滅的感覺),深呼吸之後,静下心繼續聽他談創作:「志村劇喜歡用誇張的反比表現戲劇張力,我看到的那段劇情是一位日本浪人在風雪綿綿的街道上與一名藝妓道別,女子對浪人說:『你一定要走嗎?』 浪人說:『我非走不可!』 離情依依的纏綿好讓人感動,但是最後藝妓冒出一句話:『如果你一定要走,就把賒的酒錢先還清....』」我腦海裡浮現「志村大爆笑」的畫面,一聯想到那麼美的一首歌居然要歸功於這位〝怪叔叔〞的演出,真的....真的....快要不支倒地........

後來看到小蟲演唱寫給鍾鎮濤唱的《只要你過的比我好》,創作理由總算是稍微正常一點。鍾鎮濤與前妻章小蕙的離婚事件讓人印象深刻,應該有不少人都以為這首歌是配合鍾鎮濤所量身訂作的,似乎傳達著分手之後的誠摯祝福,但是小蟲說:「這首歌根本不是在講男女之間的感情。而是我多年前與好友合資開了家餐廳,後來有事去美國兩個月,回來後餐廳沒了,朋友也跑了。」唱到一半他潸然淚下,即是朋友跑了,但他還是很想念他,甚至做了這首歌來紀念,但十年來音訊全無。小蟲覺得,錢的事已經不在乎了,但是想知道這個好朋友現在過的好不好。

歌曲背後的故事,往後我到底還該不該去發掘去理解?!好奇心,還是有的,但我想,經過這麼一〝嚇〞,將來恐怕得先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要有足夠的承受力,去分割歌曲情境和實際創作背景,才能讓歌曲依然保有原始聆聽的美好。

台長: Gina
人氣(1,5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最亮眼的末尾曲
此分類上一篇:《愛過了頭》

藏月
那一集我有看到。
小蟲講到日本爺爺的〈青蘋果樂園〉故事的時候我哭了。

很多作品都一樣吧,最初引發靈感的動機,通常都是讓人意想不到的。
但是歌曲的動人,仍然不變。
2007-01-17 03:25:41
版主回應
從某方面獲取的感動之於我,很難在下一個瞬間轉化成另一種想法,或許這就是他們能創作,而我只能聆賞創作的原因吧!

呃....我的Part2被妳先洩密了....*_*;;;
2007-01-17 07:08:23
藏月
咦,原來有趴兔喔@D@......
對不起啦,那大家假裝沒看到好了XD
2007-01-17 11:02:41
版主回應
假裝沒看見?!有可能嗎....*_*;;;
不想一次打太多字,
索性就把節目內容拆成兩半來寫。
2007-01-18 07:20:07
期待 part2
(我覺得不管歌曲創作背後的故事如何,那首歌最初能感動你,那它就成功了
雖然知道了《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創作背後的故事,但我想當我下一次聽這一首歌時候,還會被它感動﹗)
2007-03-06 23:14: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