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4 12:02:38| 人氣6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怨天尤人 不再悲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

這是發生在我一位同事身上的真實事件,兩星期前,她進了醫院,昨晚去探視時,雖看得岀她對生命的樂觀堅強,但躺在病床上的她已無法言語,我,看著她,也無言........

「養生」二字或許是老生常談,但請千萬別恃著〝年輕就是本錢〞,或是抱持〝沒這麼倒楣輪到我〞的心態,因為世事真的很難預料,經常都來得讓人措手不及。

兩年前,我看著一位19歲網友離世;兩年後,我看到一位不到40歲的同事對於生命的奮力掙扎。一樣的病因,發生在不同的部位,對我們長期的認知卻有著相同的巨大衝擊。

********************************************************************************
輾轉求醫整整一年,趙姊才真正找到病因。

2004年8月,趙姊發現右耳聽不清楚,一心以為是耳道堵塞影響聽力,便用棉花棒清理,也因此導致耳道內紅腫,所以求診時,醫生判斷是過敏。同年10月,趙姊出現臉頰麻痺症狀,神經內科檢查結果卻是一切正常,找不岀原因。之後又發現牙痛,只以為是智齒作怪,拔了牙便沒事。

直到2005年9月,趙姊因完全聽不見電話筒傳來的聲音,去耳鼻喉科檢查,這才發現聽力急速下降,惡化的程度漣醫生也感到驚訝。於是進行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在腦幹旁發現不明腫塊,結果岀爐時,醫師臉色一變,急切的開始詢問:「有沒有頭痛、耳鳴、走路不穩等症狀....?」趙姊這才想起,一、兩個月前,自己突然完全沒食慾,而且會吐,體重下降,腸胃科醫生當時的判斷卻是壓力太大。

仔細回想,趙姊發現這些症狀差不多同時發生,包括臉麻、聽力問題、走路不穩,還有穿褲子時無法單腳站立,穿鞋時一定要坐下才行;而且在平地時活動自如,但一上樓或爬坡時就走不穩。雖然外觀正常,其實走路時不自覺雙腳會打開,無法走一直線,這些現象,趙姊自己當時並未察覺。

直到檢查報告確定,對於那段時間各種不尋常症狀,趙姊有種得到答案的解脫。

然而,因為她曾有大學同學罹患腦瘤,手術後卻不斷復發,不到30歲就離開人世的傷心往事,令趙姊無法不想到悲觀的一面。

住院後,她和醫生討論治療方法,手術有難度,腫瘤不清乾淨的復發機率高,但清太乾淨可能損傷其他組織功能,例如傷到顏面神經;這時,趙姊開始擔心起未來,不只是死亡值得憂慮。進行手術的前幾天,她告訴我:「我現在才知道,在生死之間,人生還有很多東西可能失去。」那時趙姊很清楚,可以活著,不會癱瘓,已經比很多人幸運,但仍難免控制不住心情低落。

去年10月,趙姊在經過長達8小時的手術後,短短9天便迅速順利岀院,並連續進行了3次放射線治療,當時的她已不再擔心,畢竟最危險的手術已經過去,「接下來最多是不舒服,忍一忍就過去了。」趙姊樂觀的想著,因為除了第一次治療後的嘔吐,之後便很O.K。

當時趙姊曾說:「看著這麼多人為我努力,在意我的生死,真的覺得自己更應該好好努力活著。」她現在仍然繼續努力著,但願上天垂憐這位從不怨天尤人的生命鬥士,能多給她一些時間體驗更完整的人生。

台長: Gina
人氣(6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 II
此分類上一篇:隨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