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5 21:56:49| 人氣858| 回應0 | 下一篇

【藏書票】冬之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冬之貓
《我是貓》/ 夏目漱石 / 遠景出版社

從小到大,陸續死在我手裡或僥倖逃脫的文鳥、青蛙、金絲雀、巴西烏龜、白老鼠、若干昆蟲、魚類,與我的關係,總不是很親近。也許是個性不合,大小懸殊,也許因為物種差距太大,難以溝通,我們之間一直停留在餵食者與被餵食者,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層次,缺乏心靈的交流。我所能想到勉強與我有稱得上長期而親密關係的動物,是一隻美國短毛貓。然而牠也不是我的貓,牠是我室友的貓。

此貓沒有被命名,在很幼小的時候被室友P買下養在房間裡,P不在時牠就在房間裡咪咪地叫,小小的腳從門縫下死命伸出來亂撈一通,把住在P對門的S的拖鞋撈進去咬了個稀爛。S對P抱怨,P就用爛拖鞋打了貓幾下。沒多久,全屋子的拖鞋都叫貓給咬了,牠也不知挨了幾次爛拖鞋的打。

P是一個莫測高深的人,平常不多話,但是養了貓之後他不時有興沖沖跑到客廳裡,叫正在看電視吃零食的我們去看貓的舉動。譬如他幫貓洗澡,把貓放在浴盆裡開始放水,水漸漸滿了,貓漂浮起來不停地划動四肢,他就跑出來說:「快看!貓游泳!」又有一次他把貓關在窗外四層樓高窄窄的平台上,貓竟然用爪子攀著紗窗而上,從氣窗爬回房間,他於是又如法炮製,然後衝到客廳說:「快來看!貓攀岩!」

後來我與P住同一個房間,將近一年的同居生活裡,我與P說的話,可能還不如與貓說的多。和貓住在一起是很臭的,而且所有的東西都沾上了貓毛,床鋪上有時也會出現一灘貓尿,於是我也開始學P,用牠最怕的吹風機恫嚇牠,或者抓住牠的後腳把牠倒吊起來。搞到後來,每次我一進門,牠就一付縮脖瞇眼準備遭殃的模樣,就好像P進門了一樣。

夏目漱石寫《我是貓》,描寫從貓眼看見的世界,人的行為多麼滑稽可笑。那麼,與我們同住的這隻貓,眼中的人類又是什麼樣的呢?簡直不敢想像。

曾經在寒冷的夜裡,我用棉被緊緊裹著身體睡覺,朦朧中感覺到腳尖冰冷處有一團溫暖蓬鬆的東西鑽了近來,貼著小腿、大腿爬行過來,在胸前停了下來,把牠小小的頭冒出來靠在我的枕頭上睡了起來,多了一個生命體的被窩馬上暖和了許多,我們並肩而眠,恍惚有甜蜜的感覺在冷空氣充斥的房間裡燃燒起來。

可是我一向無法與人分享床鋪的,幾個翻身,還是把貓給攆出被窩了,牠好夢正酣,睡眼惺忪在寒冷空洞的黑暗中怔忡著,我翻身睡去。第二天起床我看到牠蜷曲在棉被一角正睡著,小小的身軀隨著呼吸起伏,清晨的陽光在牠的耳朵尖、鬍鬚尖靜靜地閃爍,我看著牠,沒有移動,想讓牠寧靜的夢境再延續五分鐘。

後來的後來,我們都搬走了。在路上遇見P,問他還養著貓嗎,他說送人了,送給一個朋友的朋友,我不認識的。我再也沒見過貓。

只是往後每一年的冬天,每一次寒流來襲,瑟縮在冰冷的被窩,總是會想起那些寒夜裡,從腳尖一直蔓延到臉頰邊的躍躍暖意、細細鼻息。那是我認識的一隻貓。

台長: cjh
人氣(8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藏書票 |
此分類上一篇:【藏書票】黃昏天色近寶藍的時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