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6 13:10:19| 人氣2,75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購物車男孩電視首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購物車男孩ㄧ開始是由公視的”影像詩”計畫而來
我去年夏天開始籌備這個計畫
找了我自己很喜歡的新生代詩人孫梓評合作
從一開始我和梓評就想嘗試ㄧ個”詩與影像同步完成”的實驗
也就是
我先選ㄧ首他寫到一半的詩開始發展成影像
然後影像漸漸成形時
詩人在看了影像之後
繼續把詩寫完
最後
寫完的詩與剪好的影像再會合
變成ㄧ則名符其實的影像詩 (或詩影像)

於是
我選了梓評ㄧ首寫到一半的散文詩來發展
那首詩的題目就是”購物車男孩”
梓評說:購物車男孩是改編自真人真事
那是他的一位朋友
與女友相約大賣場卻遲到
被女友懲罰坐上購物車在賣場遊街示眾的可愛故事
這首詩也是梓評第一次改寫別人真實故事的作品
我被這故事的場景與男孩坐在購物車裡的場景吸引
開始著手寫劇本

在我的劇本裡
購物車男孩ㄧ下子去當兵手機被沒收
ㄧ下子抽到外島籤坐上開往金門的慢船
ㄧ下子跑在下著大雨的公車上
ㄧ下在坐在客運車裡看著路邊被遺棄的購物車ㄧ閃而逝....

不斷推翻 塗改的結果
這個男孩從傳說,稿紙與鍵盤之間走出自己的路來
歡樂的消費者從購物車裡爬了出來
淘氣的女友消失了 無憂無慮的商品旅行消失了
他穿上賣場的制服
轉身推起購物車
變成ㄧ個專門在大賣場裡蒐集購物車的勞工男孩

夏天過去 秋天來了
我找到了很棒的製片勝哲 很棒的攝影阿飛 很棒的副導方威 很棒的執行鐵蛋...
還有很多很棒又很年輕的工作人員
ㄧ起加入了購物車男孩的創作行列
我們要為購物車男孩找ㄧ張面孔
要找誰呢...
我想起來曾經看過有一支有關夏天與風的MV
裡面有張年輕而迷惑的臉孔 名字叫是元介
是元介在其他的影像裡
總是ㄧ副很理所當然的陽光笑容形象
但是他在那支MV裡那ㄧ張難得出現的空白神情
卻透露出更多可能性
我心想
購物車男孩就是需要這樣一張稚氣的空白的臉孔
那是真實大賣場裡會看到的樣子
他像機械人一樣地工作
輕輕皺著眉頭 卻沒有意識到自己皺著眉頭
他是不知道自己是憂鬱著的憂鬱
不知道自己是青春著的青春
他是輕盈到幾乎沒有感覺的哀愁
是賣掉一整個大潤發也抵不過買不回的容易憧憬與快樂的心情
而他卻如此奢侈的為一包十九元與免費贈送兩百公克ㄧ天天揮霍著

找到了是元介
在經紀公司的會議室裡對他說明以上種種因為ㄧ張MV裡的臉孔而發生的想像
他聽了後
ㄧ隻手肘靠在桌上抵著臉說:好酷喔
然後我們開始了拍攝

拍攝的前置作業是另一場劇烈的創作板塊運動
因為台北大潤發正在週年慶人潮洶湧
好心的公關經理何默真小姐介紹我們到新竹的大潤發去拍
新竹的大潤發只有一層樓
卻也因為如此在地表上延展的很廣闊
壯觀的ㄧ長列收銀台比台北的更長 更有一種既物慾又幽默的效果
勘景時我們爬上屋頂 又發現一片藍色起伏的鐵皮屋頂海洋
海洋的盡頭是懶懶駛過晴灰色天空下的鐵路...
如此四周逛逛看看之後
劇本裡的場景就這樣ㄧㄧ置換成坐在家裡怎麼想都想不到的真實景色
ㄧ個就算出大太陽 天空也是灰灰的荒疏工業城市就在影片裡出現了

正式拍攝的時候
ㄧ舉出動16個工作人員的陣仗
是以前總是單打獨鬥拍紀錄片的我沒見識過的
所有工作人員都比我年輕
很多是電影系的
都比我更有拍戲情片的經驗
對我來說
簡直是16個電影老師來給我上課啊
真是奢侈

連續幾天拍下來
原本被我越寫越憂鬱的購物車男孩
在是元介的演繹之下
慢慢加回了年輕和愉快的顏色
他在等待機器燈光美術調整的時間裡
自己一個人就開始研究起”滑”購物車的一百種方法
我把這些他自己發明出來的東西都拍了下來
留下很多空間讓他即興演出
而這些臨時加拍的畫面
在剪接看帶時
也特別顯得動人

詩人創造了購物車男孩
導演創造了購物車男孩
演員是元介也創造了購物車男孩
我很高興購物車男孩是這樣一個不停發酵 越來越超乎想像的真實

冬天到春天是長長的剪接期
算一算Final Cut Pro裡的剪接序列
我應該剪出了超過20個版本吧
這中間有長達40分鐘的 也有極短篇三分鐘的
有極度傷感的 也有輕盈又愉快的
各式各樣的購物車男孩
這中間我可憐的朋友們不停被我騷擾
ㄧ再試看各種不成熟的版本
忍受我的三心二意 極度的沒有自信
特此感謝梓評 元鈴 俊蓉 家驊 盧非易老師等苦主...

影像詩版本的購物車男孩完成後
我和梓評約在一年前初次見面討論購物車男孩的N.Y.BAGELS
請他幫我簽署公視播出前要交的版權同意書
窗子外是隔了ㄧ年的夏天

梓評如當初所我們所說的
在看了影像後 繼續寫了兩首關於購物車男孩的詩
ㄧ首是”語言的半徑” ㄧ首是”愛上超級市場”
這兩首詩都會出現在6/29日電視首播的購物車男孩影像詩版本中
這個首先公開的13分鐘半版本
是詩和影像一年後的會合
是影像的首映 是詩的首映
也將是第一位走出來和大家見面的購物車男孩


* 7/20晚上十點 公視13頻道 紀錄觀點節目 ”影像詩”電視首播!
(重播時間 7/21 0100 )
* 購物車男孩網路限定預告http://747report.blogspot.com/
* 孫梓評新聞台”Lemon nut”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ric22/

台長: cjh
人氣(2,75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購物車男孩 |
此分類上一篇:購物車男孩海報兩款

ILoveSpringLight
爬上鐵皮瞬間的鏡頭
讓我回想到小時候耍賴的錯覺
似乎只要在那裏
什麼事都可以不用想了說~
2007-09-21 01:04: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