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8 14:43:13| 人氣2,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希臘神話與法律學院(愛恨紐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希臘神話與法律學院   李展鵬

  一所名大學當然少不了美麗的校園,然而,若能以獨特的校園景觀展示一所大學的創意與包容,卻是更加難得。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學院門前的那個黝黑的巨型雕塑,初看時真有點嚇人。近三層樓的高度,材料是彷如被燒焦的青銅,還有那雜亂的線條,好像一隻不知名的巨獸。設計者還要在雕塑底部加了一根尖削的柱子,把整隻巨獸釘死在學院的正門前。從大小、顏色到造型,這座雕塑都堪稱大膽──或曰駭人,而哥大竟把這「引起觀眾不安」的藝術品放在當眼處。

  再仔細端詳,混亂的線條中彷彿有一隻怪物,另又有一把長劍。基於好奇,我便抓了兩個哥大人詢問。第一個學生告訴我,雕塑的素材來自希臘神話,是一個英雄決戰一隻怪物的故事。原來那雜亂的線條中,正是有一人一獸糾纏不清地埋身搏鬥。他說,同學對這雕塑的評價好壞參半,好些人覺得它太醜,而其猙獰之貌甚至令女學生晚上擔驚受怕。不過,他個人倒是覺得它挺有趣。我問他這雕塑與法律的關係,他提供了一個他道聽途說的解釋:英雄大戰怪物,意味著理性與正義大戰邪惡,這就是法律系的精神。

  這雕塑果然內有文章呢,於是我又找了另一位年輕人詢問。於法學院圖書館工作的他說,這是名雕塑家Jacques Lipchitz的作品,其意念的確來自希臘神話:一位叫Bellerophon的英雄與一隻桀驁不馴的飛馬 Pegasus搏鬥,他後來把其馴服,飛馬就成了他的坐騎,跟他到處斬妖除魔。以他的理解,這雕塑呈現了人與獸肉搏之時的糾纏狀態,令人很難分辨哪是人哪是獸,這暗示了當一個人與一樣事物交戰,人其實很容易變成他想要打敗的東西的模樣。這位朋友的解讀真是玄妙而有趣。

  這樣的藝術品,已經超越美觀與否的層次了。它顯示了一所大學對思考與藝術的極度包容,並引起學生的創意思維,而且,那人言人殊的意義正是現代藝術的最精妙處。如果羅丹作品《沉思者》令我嫉妒哥大的哲學系學生,那麼這個雕塑則叫我嫉妒哥大全體師生!(愛恨紐約.八)create_adam@yahoo.com.hk

  

台長: Pan
人氣(2,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旅行,所以我存在 |
此分類下一篇:旅途上的一些心情、一些瞬間
此分類上一篇:Fly me to the moon --北京之夏.完結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