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31 19:36:33| 人氣13,498|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悼張國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在過去三十年的華人男藝人中,
有誰可以高唱這樣的歌詞而眾人盡皆口服心服?
只有一個人。

多年前,張國榮寫好了一首歌,並請林夕幫他寫詞;
他要求林夕用“I am what I am”作整首歌的開頭。
於是,林夕寫了這首叫《我》的歌。

我(國語版)
作詞:林夕 作曲:張國榮

i am what i am
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

快樂是 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
最榮幸是 誰都是造物者的光榮
不用閃躲 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
我喜歡我 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
孤獨的沙漠裡 一樣盛放的赤裸裸

多麼高興 在琉璃屋中快樂生活
對世界說 什麼是光明和磊落
很遺憾沒能在youtube找到這首歌,
只好找來我當年為悼念哥哥而寫的一篇舊文:

傾城之死 (2003年4月)

他以他的死,成就了一個傳奇。

在華語影壇,我們再難找到另一個氣質如此獨特、演技如此出眾的男演員。演員的演技可以日積月累地磨練,但氣質這回事,多少要靠上天的眷顧;而張國榮,氣質與演技俱備,實在是得天獨厚的奇才。很多角色,如果沒有張國榮,在華語影壇就根本找不到第二個人可以演。
 
代表作自然是《阿飛正傳》。不羈叛逆,但又敏感脆弱;對女人始亂終棄,對養母咄咄相逼;表面看來對什麼都不在乎,暗地裡卻為身世之謎困惑迷惘──這樣的旭仔,誰能比他演得更有神采?演技再精湛如梁朝偉周潤發,也演不來這樣的一個阿飛。但是,他一個眼神,一把滿不在乎的聲線,手到拿來,角色就頓時活現了。那個關於不著地的飛鳥的自喻,那段自戀地隨音樂起舞的戲,偶一不慎就會予人肉麻當有趣之感,但因為他是張國榮,一切就那麼自然地成立了,一個動人的人物就這樣被演活了。難怪有此一說:不是王家衛成就了張國榮,而是張國榮成就了王家衛。

《胭脂扣》中那個從意氣風發到落寞失神的十二少,沒有張國榮又由誰來擔演?在倚紅樓出場那一幕,還未開口講話,他眉宇間的英氣,舉手投足間的貴氣,還有穿上唐裝後那氣宇軒昂、官仔骨骨的氣度,煥發耀眼的演藝光芒。其後十二少為了如花與家人決裂,要低聲下氣拜師學戲,那憂鬱與失落又被張國榮演繹得相當細膩。帶著幾分傲氣與瀟灑,但又掩不住內心的善感與柔弱,張國榮與十二少已融為一體。當然還有《霸王別姬》。他絕美的女裝扮相,他那股憂鬱氣味,他那陰柔的特質,無不證明在華人演藝界,他是演程蝶衣的不二人選。對戲劇的執著,對愛情的痴狂,是張國榮令程蝶衣的悲劇震盪人心。

旭仔客死異鄉,十二少半生潦倒,程蝶衣自刎殉情;戲如人生,張國榮的一生,竟也成了一個淒美的傳奇,像占士甸,像夢露,像李小龍。他將永遠不老去,活在一整代人的記憶中,成為時代的印記。這個傳奇,書寫了香港流行樂壇輝煌的一頁,見證了香港影壇的驕人成就,也隱約地代表了香港一代人的漂泊人生;他的奮鬥,他的光輝,他的失落,他的滄桑,他的浪漫,對照香港廿多年來歷史變遷與社會動盪,饒有象徵意味。所以,張國榮這三個字,將成為香港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是,戲落幕了,張國榮離場了,但香港還得活下去,我們還得活下去。
分享哥哥的美麗時刻:

《當愛已成往事》+《霸王別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0O3UMOSBk

2002年,張國榮為梅艷芳演唱會演出,是為他的最後一次舞台表演,
想知道怎樣的演出才叫令人屏息靜氣?請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7xYn9vzum4

1997年,張國榮在演唱會的高跟鞋造型爭起爭議,他實在比這個社會走前了許多,他永遠拒絕平凡──這就是他跟譚詠麟的最最最大差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dAb8olPXY

偉仔+哥哥=香港最好的男演員=《春光乍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UKAaTF458Y


台長: Pan
人氣(13,498) | 回應(1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一分鐘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嗯,我懂了。
此分類上一篇:我在樹下,發現了一本日記...

mei
很欣賞你的執著與多情
你每年都會寫一些關於阿梅及哥哥的文章
這大概是你對偶像唯一能做的事情
有些人
離開了
雖然大家可能不相識
但卻永遠留在人們心中
因為這些人可能曾經在我們生活起著很大的影響
的確
有些人很容易被往事打動
有些人很容易為某些人心痛
真的
有愛就有痛
沒有的痛的愛就似乎不深刻
當愛已成往事
究竟留在人們心中的
是痛還是愛呢
我們真的能把愛留在風中嗎
2007-03-31 22:48:22
Pan
mei,
其實,比起梅艷芳及張國榮給過我們的一切,我的這一點紀念的舉動實在太輕而易舉了.
不過,我是常常因為他們覺得自豪的--
當年是譚詠麟比張國榮紅,但我獨愛後者;
當年是劉德華比梁朝偉紅,我也是從來只欣賞後者.
我常覺得,香港如果沒有譚詠麟李克勤,
不過就是少了幾首動聽的歌,
但如果沒有了張國榮、梅艷芳及梁朝偉,
香港的整個星空都要黯淡許多.
2007-04-02 01:17:50
中晒招
大佬:
當年張國榮離世時, 社會要麼指責他, 說他不應自殺, 要麼嘗試為他辯護, 說他情有可原云云, 但很少人像你那樣將他的生命作為他的藝術整體來思考
我也在那片大眾的洪流中打轉, 我為自己的膚淺感到汗顏, 我更總覺得自己會繼續幹這些蠢事. 社會在保守主義中昏了頭, 我也是.
2007-04-02 09:54:27
台長PAN
難得你提出這樣的反思.
對於張國榮之死的被&quot污名化&quot,
背後其實起碼有兩種意識形態在運作:
1-社會對憂鬱症的不了解.
大家不明白,一個憂鬱症病人的尋死,其實可視為是&quot病死&quot,而不是自殺;
2-社會對同性戀的污名化:
大眾硬是要把他的死直接聯繫他的性取各,又把性取向直接聯繫他的憂鬱症,以完成一種&quot同性戀者是異類因此得病因此愛情關係複雜因此不得死&quot的論述.
看來有機會要寫文章好好討論這問題了.
2007-04-02 12:10:19
中晒招
社會意識形態無時無刻在操作, 它總是尋找機會, 將他們的價值對立安套在所有社會現象之中, 讓這些原本純潔的現象要麼順之, 要麼逆之, 不過總的來說, 社會都在無所不用其極地加強其意識形態的教育, 無時無刻向民眾作說教.
梅艷芳和羅文去世, 人們稱讚他們, 說他們是生命鬥士, 活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 然後拿張國榮作對照, 說張國榮消極, 沒勇氣, 去自殺
正如大佬你經常強調, 梅、羅、張都是反對社會保守意識的鮮明旗幟, 但蓋棺論定時, 梅、羅的正面形象都樹立在傳統美德之上, 張的負面則立論於其對立處.
有機會我也想寫篇文章討論一下, 不過看來要先找找報導張國榮去世的舊聞了, 呵呵
2007-04-02 14:00:15
Pan
招仔,
想不到這個帖引起你嚴肅討論,真係後生可畏.
你對比傳媒對梅、羅及張之死的不同論述方式,的確擊中要點.
其實,網上有些很憤怒的哥哥迷覺得傳媒厚此(梅)薄彼(張),
而事實上,如陶傑所言,梅去世的社會效應又的確比張大,
的確,梅對愛情與婚姻的追求,
也滿足了某些人的&quot壞女孩始終要個好歸宿&quot的傳統信念。

傳媒對張之死的論述,其實很切合我一向對流行文化的定位:
那是一個戰場,充滿各種論述,充滿不同幫音與意識形態.
像哥哥之死,一方面讓保守人士有機會錯誤論述同性戀,
大肆渲染張私下的感情生活,
但一方面,像唐先生在整個過程中的討好與深情,
卻又彷彿樹立了某種正面的同性戀形象.

這些都是文化研究的好材料呀!
2007-04-02 22:00:03
Jerry
Pan哥,

>> 很遺憾沒能在youtube找到這首歌

不用遺憾, youtube有了
http://youtube.com/watch?v=1LpxUa8w38w
2007-04-03 15:07:50
Pan
JERRY,
唔該你喎!!估唔到你親自UPLOAD上去,
我為千千萬萬的哥迷感謝你!!!!!
2007-04-03 21:12:40
江郎
哈哈,我們都同時懷念他。我想,四月一日前夕和當天,很多人的部落格文章都充滿了哥哥。;-)
2007-04-05 17:08:27
Pan
江郎,
是呀!!一起來懷念哥哥!!
2007-04-05 21:59:38
中晒招
大佬:
說起同性戀,又連繫到香港另一個保守主義基地--高登討論區。
照我所見,高登人普遍是反基--反對同性戀的。有兩位名叫「Kuma」和「和珅」的高登人,長期被譏為同性戀者,甚至成為同性戀者的代名詞,而其它講及同性戀的題目也被高登人一面倒地黨同伐異。此外,由高登帶動的「反港女」文化更是香港新一代保守主義的標誌。正如大佬所說,那是男性在父權統治受到威脅時,父權主義所作出的精神反撲。
見諸蘋果和高登無論從思想意識到表達手法的相似之處,甚或蘋果長期從高登「攞料」,甚至專設網上討論區專版(其實即是高登專版)的白痴做法,可看出蘋果--高登一脈就如左冷禪他們所說的五大派之間的關係一樣,是「同氣連枝」。
遲些真是要寫篇文章談談高登文化以及壹傳媒與高登的關係。

P.S. 前幾個星期我還在我當版主的Uwants版區老挑高登港女論,至今還未有人回應,呵呵。
2007-04-06 05:26:32
Pan
招仔,
多謝你提供資料,我完全不知情呢.
高登跟蘋果的事情我不知道,對港女的相關討論也只是略知皮毛,
你趕快寫文章吧,然後快點拿去投稿,要趁著心中有股氣的時候寫呀!!
2007-04-07 14:27: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