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3 07:49:21| 人氣1,25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Mucha在台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及在布拉格遇見Mucha 2002/9/18

一.在台灣的Mucha展
在家裡煮字孵豆芽,孵不了幾個字。抬頭望窗,天空那麼藍,陽光如此明亮,出門去晒晒太陽,順道到南海路的歷史博物看看Mucha在台灣的展覽。該展稱為「布拉格之春—慕夏(註)特展」,展期從2002年8月14日到11月5日,展品含括Mucha畢生重要作品,計有海報、油畫、珠寶首飾、照片、工藝設計、素描、手稿等244件作品,展場設計以其作品和一生交揉分成八個部分展出:1廣告大師,2驚豔巴黎,3造型之美,4油畫之美,5繆思之源,6攝影之真,7旅居美國,8重回波希米亞。Alphonse Mucha(1860-1939)的飾板作品,可以涵括前述的1-3項主題,為廣告或為歌劇所畫者,最為世人所喜愛,或許也是他流傳最廣的作品。
------------
(註):展館中所放紀錄短片中皆稱Mucha「慕赫」,這是捷克語的發音,如果中譯「慕夏」是根據英文拚法而成,實需再加斟酌。
-------------

1998年年初我和友人到巴黎,時為冬季,當然最好的去處是博物館或是書店。在書店裡初見Alphonse Mucha的畫作,不論是複製海報或是明信片,都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所使用的顏色和構圖,讓人體會到一種溫暖而華麗的流金歲月,甜美而燦爛。

此次展場中播放Mucha生平經歷的影片,片中Mucha對顏色的自我定義是:黑色是束縛,藍色是過去,黃色代表歡愉的現在,橘色象徵燦爛的未來。難怪他設色取景少見黑與藍,除了他晚年所繪的斯拉夫民族史詩的畫之外,一逕的金、紅、黃、綠、橙、紫,沒有重負擔的暗色幽暗。畫者用顏色彰顯心情,寫詩的法國詩人Arthur Rimbaud(1854-1891)則以顏色為字母定義—A,黑色;E,白色;I,紅色;O,藍色;U綠色—各色字母鍛鍊出Rimbaud的文字鍊金術。翻看Rimbaud的詩集,字和字,行與行之間,也常常看到畫和畫中情節。原來,藝成家都有他們自己揮彩的顏色。

我的書房門上,貼著一幅Mucha1899年所繪「一日時光」系列中的「白日的光明」的複製海報。海報長116cm,寬41cm,佔了房門面積的三分之二,是1999年11月間麗榕從布拉格攜回。「一日時光」系列另有3幅,分別為「清晨的甦醒」、「黃昏的冥想」、「夜晚的安眠」。所以清晨、白日(中午)、黃昏、夜晚四個階段,各有一代表女子具象代表一日時光的片段,Mucha慣以風格化植物與皎美女子融合一體,展現生命之歡愉,生活之歡愉。

Mucha的成名作為1894年為當時巴黎歌劇紅伶Sarah Bernhardt擔綱演出的Gismonda歌劇所繪製的海報。Mucha在巴黎多年,一直沒有得到很好的表現機會。1894年耶誕節前夕,印刷廠急需一位繪畫匠師為Sarah Bernhardt的演出繪製海報,但因適逢節日前夕,畫師都跑光了,於是當時還沒麼大名氣的Mucha得到工作。這份海報使他一夕成名,並且獲得了五年的合約。在過去,Mucha得到繪畫Sarah Bernhardt演出的歌劇海報而成名;如今Sarah Bernhardt卻因Mucha的畫而留名。

據稱Mucha有錢之後的第一項大採購是一台風琴,畫家高更(Paul Gauguin)光著大腿彈奏此台風的留影,也在此回來台展出的照片中。Mucha和Gauguin相識於1891年,1893年Gauguin從大溪地回到巴黎之後,就與Mucha共用一間畫室。

Mucha常用四幅畫來表現一個主題,如四季、寶石、藝術等系列。如藝術系列由舞蹈、繪畫、詩歌、音樂四子題來表現,畫中神秘柔美的女性是必要的主角,舞蹈部分兼繪著晨間因風飛舞的落葉;繪畫部分兼繪正午陽光照耀的一枝花;詩歌部分兼繪晚間星晨升起之鄉間沉思;音樂部分兼繪月兒出生的鳥鳴。改變最大的是他在美國(1904-1910)六年重回故鄉之後的作品「Slav Epic-斯拉夫史詩」,計有「斯拉夫民族的居地」、「斯拉夫的節慶」、「斯拉夫宗簡介」、「波西米亞王」等20幅巨畫作獻給祖國捷克,是Mucha1910年到1928年間以斯夫民族為主題的創作。此次展出的自畫像中,Mucha身穿斯拉夫民族服裝,手裡拿著調色盤,他是個不忘鄉土,對鄉土懷抱無限熱情的藝術家。他晚年的最後遺作是3幅素描,一為理性的時代,一為智慧的的代,一為大愛的時代,畫意在於提倡融合與和平。

Alphonse Mucha,1860年7月24日生於捷克南莫拉維亞省,1939年7月14日卒二次大戰時德軍佔領下的布拉格,根據記載,他死後葬於「Vysehrad公墓」,這應該就是指「高堡墓園」,建於1869年。所謂Vysehrad是捷克語「高地」的意思,一般的旅遊書上稱之為「高堡」。並肩聳立於高堡的聖彼得與聖保羅教堂,稱為雙尖塔教堂,是新歌德式樣的建築,俯瞰著輕擁布拉格的維爾塔瓦河。雙尖塔教堂旁的墓園,安葬著捷克的重要人物,如史麥塔納,德弗乍克皆長眠於高堡墓園,墓園東邊的萬神殿建於1890年,是紀念捷重要偉人之墓園。總之,高堡墓園是許多捷唬著名作家、演員、藝術家和音樂家的安息之處。牘得一提的是,卡夫卡雖然是捷克重要文學家,但因他是猶太人,不能入祀萬神殿,只能安葬於猶太墓園。原來,種族的印記還是久久長長,難以突破。

Mucha來台灣,令我想起在布拉格時……

二.在布拉格遇見Mucha

2000年9月麗榕到布拉格學捷克語,所以我訪遊布拉格的食宿無虞,加上當時自己剛退出職場,無事一身輕,休息兼旅行,可以放個長假。11月初抵達布拉格,這是我第一次獨自出國門搭機,有點害怕又有點興奮,還好沒有搭錯機,安抵布拉格機場。記得1997年和梅幼到英國看遊學中的麗榕,麗榕不習慣我出門在外的無能,梅幼也說我在台灣一條龍,在國外一條蟲。或許在陌生的地方,有人可以依賴,我也成了不動心思的懶人,不過這樣倒成為旅伴的負擔。

2000年11月的旅行,沒法子依賴別人,只能乖乖自己來。麗榕得上學學捷語,無暇伴我遊,所以她備好地圖,帶我搭車,好讓我有個辨識的方位,一人獨自走訪有百塔之城之稱的布拉格。

要是聆聽FM99.7的台北愛樂,就可常聽到史麥塔納「我的祖國」中維爾塔瓦河(Vltva,德文稱莫爾道Moldau河)的流水樂聲,當地17號電車沿河而行,可以載你到遠遠,遠遠的地方,由電車巡河一圈,倒是不會迷路。2002年8月間中歐和東歐百年罕見的大洪水,讓世人不斷的從電視上看到被水淹沒的布拉格。洪水淹過的古蹟和建築都安好嗎,布拉格?

2000年11月,氣溫不像旅遊書所寫的那麼恐怖,但出太陽的日裡還是教南國來的我有點吃不消,因為我的手腳光在台灣的冬天就會長凍瘡。不過,旅遊的新鮮感讓我不畏寒,加上當年也是暖冬,據稱冬天達攝氏零下20度的情況並未讓我碰上。因為沒有遵照旅行指南的囑咐「得穿一雙好走的休閒鞋」,穿皮鞋的我走在布拉格的石板路上,滴滴答答一路響著皮鞋和路面交錯的和音,提醒我這個過客腳下缺乏一雙好鞋的愚蠢。邊行走邊舉起相機獵景,走過皇宮區畔,某民宅墻上製飾的頭部雕像美麗至極,不由得舉起相機照下。待洗出照片,看見頭像之下署有Mucha名字,教人真有意外的驚喜。或許該棟民宅就是Alphonse Mucha在布拉格的住所,因為據資料指出,其兒媳目前仍居住在該處,那兒距皇宮區僅有數尺之遠。

其次在聖維特大教堂,我也被教堂中的彩繪玻璃所吸引。聖維特教堂其經歷四個時期,一是十世紀時的圓形教堂,二是十一世紀的長方形教堂,三是十四世紀的哥德式教堂,四是十九到二十世紀擴建的部分,2000年冬仍見偌到鷹架,它是仍在對建中的教堂,歷千年而仍在持續。在速食時代,見到這種對美及莊嚴的追求,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就如同他們的萬神殿供奉的不以政治人物為主,而是桂冠詩人等藝術家。該教堂內有許多二十世紀出色的彩色玻璃,其中的Alfons Mucha Window尤為著名,共有36格,每兩格可合看成一個小故事,合觀則是諸多使徒的集合,全面窗多以其黃紅橙為主色,寶藍色部分,Mucha所繪是的聖西里爾和聖梅索迪斯畫像。儘管材質不同,彩繪玻璃中的畫像,一仍其舊有風格,抬頭一望知道是他的作品。

三.相會紀念
此回來台展出,布拉格聖維斯教彩繪玻璃的部分複製畫也來了。和Mucha相遇於布拉格,也和他相會在台北。Mucha的畫是很多人喜歡的,例如台北格林文化出版的《如果你愛我比較深—王爾德詩選》,特價99元,編輯選了許多Mucha的畫來配王爾德的詩,到是是看詩或是看畫,還是圖文相互印證?

2000年11月時在捷克,我所寫回家的明信片,全都是Mucha畫作的複製圖。一個藝成家是國家之寶,一個文學家,思想家等等都是。以前教西洋思想史的老師常感嘆,台灣為什麼出不了黑格爾,可愛的老師說,如果台灣有個思想家就可以抬起頭來了。還先別想這麼遠,捷克有個文學家總統哈維爾,就已經不同凡響,如果台灣能有崇敬桂冠詩人的一天,那會是個怎樣可愛的情況?柏拉圖在《國家》中說道:「除非是哲學家當上了王,或是那些現今號稱君主的人像真正的哲學家一樣研究哲學,集權力與智慧於一身,現在那些只搞政治不研究哲學或只研究哲學 不搞政治的庸才統統靠邊站,否則國家是永無寧日的,人類是永無寧日的。」這是理想,還是天方夜譚?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1,25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春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20:49: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