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7 23:05:54| 人氣9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貓.家貓.懶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七世紀初(萬曆35年,1607)明代圖繪類書《三才圖會》中,把貓寫入〈鳥獸〉第三卷。全文加上標點如下:

 

「貓,小畜之猛者。性陰而畏寒,雖盛暑,臥日中不憚。鼻端四時冷濕,惟夏至即溫。目睛早晚圓,日中如線。其耳經捕鼠之後,則有缺如鋸,如虎食人而鋸耳也。」

 

我們逐句來讀這些說法,並衡量吾家賤貓適用否。

 

1.「小畜之猛者」:昨天貓奴我才被吾家大貓突擊,手臂上有三、四公分長的傷,稱牠為猛者,我是信的。

 

2.「性陰」:所謂陰者,大抵是隱而不顯,尤其是指情緒難以領略。是不少人這麼說貓,也因之或懼怕或深惡痛絕。吾家大貓確實沉靜,小小隻時,無聲無息坐在路中間,好幾回不注意,幾乎要踩死牠。不過吾家小貓在碧潭旁野生,長到約滿月,牙還沒長,我們散步時經過,牠極力叫喚要人抱回,一入屋子,又跑又跳,活潑過動,為記取大貓兒時教訓,給牠戴上鈴噹,一年多以來,牠成天叮噹移動,經常應答人語,說牠陰,不如看牠是太陽之女。另外,不要忘了,即使不出聲,貓有尾巴、耳朵、眼神及毛髪表達情緒,會讀這些肢體語言者,大概不太會覺得牠陰,反而是風情萬種,嫵媚多姿吧?

 

3.「臥日中不憚」:恐怕有待商榷。我所見的貓都是生活家,冷時,找最暖的地方睡成一團;熱時,四腳朝天,呈大字臥在冰涼涼的洗石子地上,自在又逍遙,不太是臥日中要戴太陽眼鏡之流者。

 

4.「鼻端四時冷濕,惟夏至即溫。」紅豆泥?我以為四季都是濕的,沒想過溫度,或許可以在不同季節試摸看看--但事實上,鄙見貓極不喜人碰觸鼻子,為了尊重牠們的感覺,倒不一定要做這個實驗?

 

5.「目睛早晚圓,日中如線」:這大致可。當然,也要看看天氣,如果陰暗天雨,即使是白天,恐怕牠的目睛也可以張大一點。

 

6.至於貓捕鼠後鋸耳,如食人虎鋸耳,此二說對我都是新聞。來日如有機會與作者王圻父子在他界相見,一定要請教他是在何處觀察到這種貓。

 

這書的貓圖,看來身子不瘦,但耳極小,目光朝向遠方,若有所思,尾巴捲起,算有抓住貓族神韻,我相信畫者是看過貓的。掃瞄如下:



三才圖會之貓.jpg




在教會公報上也讀到一則與貓相關的文字,是第
523卷,昭和3年(1928)年10月,由陳清義牧師所寫的,其實是在談傳教者不要只是收割成果,卻忘了愛;如果沒有愛,信仰是空的。──這文章意有所指,也顯示出不同教派間的競爭關係。

〔對全文有興趣者可參看「台語文數位典藏資料庫(第二階段)」的台語羅馬字與漢譯對照,甚至聽讀音:貧憚貓咬死老鼠──見其中,日治散文第三十二頁,很有趣的一個資料庫喔,順便廣告一下。〕

 

陳清義說他家裡老鼠多,老鼠常常咬死雞寮的雞。於是他向人要貓來養。養了3隻,年輕的一隻會主動去咬老鼠來玩弄,玩累了,有時吃,有時咬死而不吃。兩隻老貓則懶到不去咬老鼠,只肯撿已被咬死的老鼠來吃,這就是懶貓吃死鼠之謂。

 

他批評,中國或日本的教派來到台灣,面對四百萬台民,不是真心傳教,卻是「牽便羊」、「咬死鼠」,嫌其他教派不好,「對別教派真無禮數,真無仁愛」,無仁愛而傳主的仁愛之道,豈能有功效?他引《聖經》保羅書信中,〈哥林多前書〉1313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貓講到愛,我這文章似乎跑得太遠了。不過還是可以勉強做個結論:貓太懶,1920年代可不受歡迎的,因為捕鼠是貓的天職。但貓奴誕生後,貓不捕鼠就不再是一個負面的比喻了,這應也是陪伴動物史的一節要義吧。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9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5 02:37: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