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9 23:57:30| 人氣5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尾瀨朗(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榕

2003年9月下旬起,就一直沈浸在閱讀尾瀨朗的情緒中。經常半夜窩在客廳布沙發裡,明燈亮如白晝,捨不得睡去。儘管雙眼微瞇,睏倦異常,仍堅持手捧漫畫,貪婪而仔細地欣賞著。晝不長,夜亦苦短,一天就只二十四小時,多可恨啊!往往隨著漫畫人物或喜或悲,或笑或淚,激情昂揚。

偶而放慢閱讀的腳步,甚至故意離開一下書本起身。把破舊且久疏清理的紗門拉開,到落了許多枯葉的陽台喘口氣。初秋的清涼迎面撲來,澆醒方才還熾熱的情感。屋外靜宓一片,四鄰都歇息了。我看著已酣睡的社區,抬頭望望月色,獨人品味一方寂然的星空。花香淡淡地傳來。雖然是我種的花,不必與我商量,它們自顧自默默開著,既不吵也不鬧,實實在在地展現它們自有的生命力。

這就是活著的滋味嗎?明早一覺醒來,這一宿的激盪,可能又已渺不可尋。

在迷亂的心情裡,一個月間,慢慢地把台灣已譯出的尾瀨作品看完。

邊讀邊想,這些漫畫裡承載了多少關懷,我感動異常啊!種種感想,是不是讓它像一團情緒一樣即刻消散?如果我拿起解剖刀,會不會弄擰了這美好的閱讀經驗?文字可以談出漫畫的精神嗎?文字能代言多少圖像?圖與文可能是相互結盟的好友嗎?

看尾瀨的官方網站(http://www008.upp.so-net.ne.jp/ozex/),顯然會很失望。相較於他每一部作品明確深刻的關懷,網站所傳達的訊息似乎太少,也表現得輕率,隨性到像在敷衍讀者──唯一有趣的是,可以在網站留言上和這位令人心儀的作家作雙向溝通。

他的作品依序列為:みのり傳說、初戀スキンダル、リユウ、とべ!人類、夏子の酒、ぼくの村の話、奈津の藏、光の島。而我閱讀的譯本次序則為:夏子的酒、奈津之藏、家、光之島、實之華。

夏子是我的初戀,奈津是蜜月旅行,家是震盪教育訓練,光之島是結婚紀念日慶典,實之華則是老夫老妻之後的平常家居生活。由於結局並不是落在一個高潮,所以事後反芻起來,竟已沒有初識尾瀨的狂熱心情。

台長: 波波與珠珠
人氣(5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