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2 22:32:21| 人氣4,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代的浪潮

推薦 7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時代的浪潮〉

      時代一直在變遷,也持續有浪潮襲來。

      我遇過的主要變遷中,第一個是電腦化的浪潮。我當時所服務的那個公司是一個大型的公司,但是公司的電腦化速度比較晚。電腦化之前,設計圖和各種工程的計算書都是手工製作的。電腦化的過程是一個艱辛的工作,因為建立第一套電腦的圖檔或計算檔案需花費很多的時間,還要陸續修改很多次才能漸漸比較完美。但是完成電腦化後,工作效率就大為增加。舉一個某工程計算書為例,若以人工計算第一次建立大約花3天時間,但只要需修改其中一個數據時(一般至少會陸續修改5次以上),整份工程計算書常需重新計算,若以人工修改可能要花2天時間。但是電腦化以後,若要改個數據,整份工程計算書重新計算卻只要幾秒鐘,真是天壤之別。所以到後來,常用的圖檔或計算檔案都陸續建立起來了。

      第二個是網路化的浪潮,這個變遷讓資料的搜尋、資訊的交換、傳輸更為方便,甚至電子商務興起,大大改變了世人(包括我)的工作和生活型態。我最有感覺的就是每年5月的申報所得稅了,從前每年都需計算厚厚的一疊所得證明及各種收據等(以前我是採列舉扣除額),那時報稅真是苦差事,常要花好幾天。現在網路報稅,幾乎所有所得和收據都直接可以從網路上下載,不到幾分鐘就完成報稅作業了,連出去郵寄或送到國稅局這步驟都免了。

      第三個就是最近剛剛來襲的AI浪潮,AI的興起未來將取代某些人的工作,但是也會產生某些新的工作。不過AI再厲害,還是無法完全取代人類的;但是會AI的人將來則會取代不會AI的人。

      面對AI的興起,我們人類都無法逃避,我們正確的態度是去學習如何使用AI,把AI當成我們的工具。順勢而為,任何時代都是如此。

---------------------

(網摘圖)

台長: DB
人氣(4,495) | 回應(0)| 推薦 (76)|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DB的碎碎念 |
此分類下一篇:去流浪了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景氣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