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6 11:48:18| 人氣1,7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業餘總舖師 (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國前,我在廚房裡的功能有二:
洗碗以及陪我煮菜的娘聊天。
做過的熟食,不超過三種,
依序是泡麵、稀飯、以及煎蛋。

亞好美食的我,在台灣各地尋找特殊的風味小吃,
夜市小吃從基隆廟口的滷肉飯與天婦螺,
通化街的米粉湯、割包與八寶冰,
到新竹城隍廟的肉園以及潤餅捲;
中檔美食由紅葉蛋糕、風月堂和果子,
永康街的高記、大學口的峨眉川菜、大聲公、鳳城的燒臘燴飯麵,
易牙居的飲茶,城中區的排骨大王、春天便當、一條龍餃子館,
得也茶喫的仿膳小點與茶餐,
稍高檔的百貨公司鐵板燒、涮涮鍋,
沅陵街的日本料理,紅豆食府與上海滬豐小籠湯包,
蓮池閣的素菜餐還有皇城的泰緬料理,
台灣是飲食的極樂世界啊!
美味的饗宴平衡了工作的辛苦,唸書的壓力,教完書的夜裡,
復興南路清粥小菜那不滅的燈,總慰藉著我疲憊的身心。

初到杜克,放眼望去一片綠海,
其他無樹之處,零落的幾家小店,
一條走來不到兩百公尺的第九街(Ninth Street),
這就是我校園外的生活了。
去超市、要開車,去吃飯、要開車,去看醫生、也要開車。
是有餐館的,但是:
中餐太油,油到要了一碗水來過油還不夠;
墨西哥餐太怪,黑色的豆類加上超辣的醬料,
吃了一次便打了退堂鼓;
義大利餐雖不難吃,但賣你十元美金一盤麵,
掂掂荷包,只能偶一為之;
日本料理更貴,兩個人去吃,沒有美金三十元簡直吃不到東西。
除非我願意餐餐以速食或比薩度日,
否則,我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自己煮飯!

自己買菜自己煮飯,菜錢大約八十元美金一星期,
如果要上館子,八十元美金大概兩次就沒有了。
因此,咬牙請家人寄了幾本食譜來,開始學作菜。

LLM時,很幸運有一位會煮且愛煮菜的室友佳蓉,
從她那裡,開始了我煮菜的入門班,
刀工、火候、調味,
從最簡單的肉絲麵、餛飩湯、到複雜一些的熱炒與燉品,
她都一一傳授給我。

佳蓉畢業後,我只好自立更生,
開始學了一些技巧,
比如菜飯,
把青江菜剁碎,與母親寄來的臘腸與生米混合一起煮,
又比如紅燒獅子頭,
買來絞肉加上豆腐拌勻,用力甩後捏成球,稍微煎一下後,
加入白菜燉煮約一小時,再加粉絲煮二十分鐘,可分好幾天食用。

漸漸的,我也半學半自創了幾道拿手菜:
*關東煮
(米僯加醬油加上烹大師湯頭,加入白蘿蔔、蓮藕、
高麗菜捲與甜不辣煮約四十分鐘),
*鹹稀飯
(小魚乾加上白菜與肉絲混入稀飯中煮),
*青椒牛肉飯
(牛肉切絲以蛋白和太白粉裹一下熱炒數秒後先起鍋,
青椒切絲,下鍋熱炒,放冷飯、炒勻,打蛋、炒勻,
再加牛肉絲與沙茶醬,拌炒至色澤均勻)
*日式蛋包飯
(冷飯加細雞丁、蕃茄醬、洋蔥丁熱炒後,
打蛋煎成蛋餅後將炒好的飯包入)
*日式炒烏龍麵
(買來烏龍麵,將高麗菜絲、肉絲、洋蔥絲、青蔥絲熱炒,
加入烏龍麵和所附的湯包,加入少許水,小火煮到熟),
* 紅酒燉牛肉
(牛肉塊在紅酒中浸泡二十小時,先用奶油略煎一下,
與紅蘿蔔、月桂冠葉數片、大蒜兩瓣,蕃茄半個,紅酒一杯燉煮三小時)
* 烤鮭魚片
(鮭魚抹上味增,用酒先醃一下,前後以洋蔥薄片鋪墊,
放入烤箱375度高溫烤二十分鐘)

一個人吃飯是非常無聊的事情,一邊看電視一邊吃又會消化不良,
於是我便常邀友人來家吃飯,
同在異鄉作客,能一起吃頓飯,也是種緣分。

與陳大牛結婚後,此人為有機素食的擁護者,
我的獅子頭、紅酒牛肉和鮭魚片,通通都成了無用武之地的英雄,
一切只好重頭來過。
陳大牛是會下廚的,
(到了國外,單身男人為了餵飽自己,也只好洗手作羹湯),
但是他的菜,可說達到心經最高境界: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無色聲香味。

雖然無油無糖無鹽無味餐就延年益壽來說是很有助益的,
但是我確信若每餐吃下來,我的心理會受到創傷而有憂鬱的傾向,
婚姻是不斷的妥協,飲食也在妥協的範圍之一,
故而,我還是免不了要從頭學那有機調理餐飲,
總想要兼顧我婚後的美味與營養。

台長: 凌台大
人氣(1,7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