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7 14:59:49| 人氣3,97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沿途的風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五年沒到日本了,因著研討會之故,

隻身來到了大阪。

出發前研究如何從關西空港到下榻的旅館,

家人建議搭乘空港巴士,既直達又便利。

但我是鐵道愛好者,因此找了許多理由,

如:巴士裡沒有廁所、我到的時間是下班時容易塞車等等,

鐵了心要搭乘JR國鐵。

 

出了機場,一搭上該班JR,立刻發現苗頭不對。

是部悠悠晃晃的慢車,還每站必停,

啊,慘了,搭上了區間車。

晃到旅館時,已經一個半小時,

比搭巴士足足慢了一倍。

 

次日要到會場,我詳細做了功課,

大阪商業大學從我的旅館出發,

可搭近鐵奈良線,

到小阪河內站下車,走五分鐘可達,

車程則需要十五分鐘。

既然需要十五分鐘,那我早一小時出門一定來得及的。

於是好整以暇,把需要用的文具、筆電、水壺裝好,

愉快地到車站,順利買了票,

問明奈良線的月台。

火車很快就來了,

是面對面的座椅,有舊北淡線的味道。

 

我悠閒地欣賞窗外飛逝的景色,

一站、兩站˙˙˙

咦,怎麼有的站不停?

不祥的預感升起,

趕緊去問了列車長,

啊?特急?只停三站,

下一站是生駒。

生駒?我看了一下地圖,

位於東大阪的山上,我差點昏倒。

沒辦法,眼睜睜看著小阪河內站從我眼前經過。

 

既來之、則安之,

事到如今,到也就安靜了下來,

一路上山坐到了生駒站再回頭。

路邊各種古雅的傳統日式房屋,

各家各戶都在晾衣服,

高等學校、醫院、停車場、超市、接骨所˙˙˙

還看到被一座被一群小樓圍繞著的日式墓園。

──唉,本來要坐到古亭站的,這下可坐到貓空了──

 

回頭的火車十分精緻整潔,

紅杏桃色的絨布座椅,

有復古的典雅感。

我換到另一側,

從山上的高度,欣賞遠方的大阪城。

到了東花園站,上來了三十幾位幼兒園的小朋友,

臉蛋紅撲撲的,

戴著黃色或綠色的帽子,

背著水壺和背包,手拉手走成一排,

由老師帶著上車要去遠足。

超卡娃伊呢,

我想到了包包,升起柔和的心情。

 

河內小阪站轉瞬間便出現在眼前了,

看了看手錶,

這一來一回,又花了一個半小時,

到達會場時已經遲了十幾分鐘。

 

我提起行囊,開始了學術會議,

演講是學術研究的成果,

要與許多人分享,

而沿著鐵道經歷的風景和感動,

是誰也取不走的私藏。

我想著生命就是如此吧,

有時計畫得很好,

但總趕不上變化的速度。

有時讓我們繞了個彎,

有時讓我們遲了一些,

但殊途同歸,總會到站。

不同的是,

我們沿途所看到的風景,

以及我們看風景的心情。

 

台長: 凌台大
人氣(3,97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寶貝
好棒的分享,好美的文字,好溫暖的情懷。
2014-06-27 19:03:04
寶寶
唉,本來要坐到古亭站的,這下可坐到貓空了XD
好寫實的形容,讓沒到過日本的人都看懂XD

那就到貓空喝杯茶再走吧 : D
2014-07-31 23:49:03
(悄悄話)
2015-05-31 00:48: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