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2 11:20:42| 人氣3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離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奶奶也因病情急轉直下,在最後安詳平靜地闔上眼上了天堂。

雖然奶奶的病情也撐了快二年了,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場硬戰,雖然明知道要做好心理準備奶奶可能隨時離開的可能,但是總是有私心地奢想,她會好起來的,她可以撐過去的,有很多人都可以還活得好好的,所以也希望上帝會眷顧她,讓她能看到哥哥成家立業的那天。

 

近二年的時間來做心理準備,其實還是無法有所準備,聽到電話那頭傳來的消息時,我還是傻了,癱在床上哭了,心裡面知道或許這對奶奶來說是個解脫,但仍然非常不捨,想不到母親節那天去醫院探視她是我和她最後一次見面,最後一次聽她叫我的名字,和我說話。

 

原以為奶奶的病情已經漸趨穩定,想找時間讓同學們來找我順便一起去陪陪她,只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人生中的無常與不可預測,無時無刻就在發生。

 

不到一年的時間,先後失去了爺爺、奶奶,在眼淚不捨的情緒當中,我思考著自己怎麼沒辦法來得及成功讓他們老人家享福過得更好的生活,看著照片中、印象中的爺爺奶奶,小時候的記憶像是水被打翻了一樣,滿溢在心裡,看著電腦製作要送給奶奶的紀念電影時,淚水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完全還是沒辦法接受告別式就在二天後的早晨。

我還想到去年爺爺過世時,奶奶在我身上哭癱抱怨著爺爺為什麼要放她一個人先走時的情景,我抱著她哭著安慰她,告訴她說她的淚水和傷心我們都知道,我更捨不得看奶奶一個身材嬌小乾癟的老婦人哭得老淚縱橫,心裡面像是刀在割、像是火在燒,愈想,愈在慈濟助念的佛號聲中哭到不行。

 

朋友關心的電話、訊息,卻都沒辦法讓我恢復心情,只能不斷地說家裡發生的事情對我影響好大,大到很多事情我都已經無所謂不在乎,心裡滿滿都是奶奶的事情,沒有空間放下其他的事情,所以只能對這些關心的人說聲抱歉。

 

請了長假奔喪,想這樣靜靜地多陪奶奶一段時間,那段時間沒有掉淚,偶爾和堂弟妹們打發時間聊天時還會開心地笑著,大家也知道奶奶生前喜歡熱鬧,喜歡和朋友閒話家常,所以奶奶生前的朋友們都有到她的靈堂前祭拜她一次、二次,也都有出現在告別式上送她最後一程。

 

告別式上,我看到奶奶被移靈到棺木裡,忍住的情緒再也無法再忍耐,從早上就開始流淚不止,一直到整個儀式結束後,我像是所有的精神和體力都陪奶奶走上這最後一程,人像被掏空似的,感受不到其他的情緒,也無法去在意別人的眼光看著我紅腫的雙眼,媽媽在棺木被送進黑色大靈車時也忍不住放聲大哭,哭得是肝腸寸斷,我在一旁連忙抱住媽媽,怕她體力不支暈倒,抱著媽媽的同時,我也慢慢地在媽媽耳朵旁跟她說要放寬心,先上車,待會兒我跟弟弟開另一台車墊後,才讓媽媽緩緩地走進靈車跟爸爸叔叔嬸嬸和哥哥一起坐上車,最後一次和奶奶同坐一台車。

 

隨著奶奶的生後事一切圓滿結束後,我梳洗完畢,坐在客廳裡,看著客廳裡懸掛的老舊照片,想著這些天來發生的事情,像是一個藉由靜默畫面劃下句點,寫上THE END的結束儀式,心裡充滿感慨和感激。

 

我記得讀過Mitch Albom 的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想了解生和死是怎麼一回事,從爺爺奶奶的離開後,我知道,他們這不是離開,而是他們開始踏上另一段人生的旅程,到處雲遊四海,繼續去拍他們的人生電影。

 

媽媽在和一些致哀的親友聊天時說到: 「人生就像拍電影,媽媽這一生的電影也拍得更精彩了,我們這些人也是一樣該好好把屬於我們的人生電影拍一拍,才不會枉過這一生。」

爺爺和奶奶一直沒有離開過,他們一直在我的心中,都是我最愛的爺爺和奶奶。

台長: 藍色美人魚
人氣(3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的現在式 |
此分類下一篇:牽手
此分類上一篇:Time Capsule--一年前的一封信

不。哭
他們在天堂一定會過的很幸福~
2009-06-03 17:19:03
版主回應
謝謝你,我想也是這樣,他們會在天堂裡繼續陪伴彼此的。
2009-06-04 11:40: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