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6 02:01:13| 人氣2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瑣記(四)--沏一杯紅茶,對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喜歡的哥哥的歌裏,有《午後紅茶》。並非瞬間喜歡上,《大熱》裏,第一首喜歡上的是《願你決定》。很簡單,因為情感的因素,也因為林振強,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詞人。

那時候我喜歡《紅》超過任何一張其他專輯,因為那是一張真的讓人一聽到就驚艷無比的專輯。是一種靡麗的顏色,而在哥哥之前,我一直以為這個顏色庸俗不堪。晃亮得刺眼,並且,與脂粉味扣在一起,一點都不夠深沉,一點都不曲折。大鳴大放的顏色,或者從來不是我的那一杯茶。

然而從邂逅他的《紅》開始,我明白過去的認知或者全是誤解。他讓這個顏色變得沉靜,變得魅惑,變得澎湃。暗紅配上黑色,成了不曾夢想過的絕色。高跟鞋與探戈,不留痕跡的眼角,無限遐想的手勢,輕舉緩放,連成一道瀲灩的水波,曼妙開最極致的聯想。我喜歡那刻他眉眼間的孤傲,而且又是一種俯瞰眾生的姿態,嘴角還要帶著一點玩味的嘲弄。

每次看到這裏,想起“最絕色的傷口”這句詞,然後迷惘,是他又一次展現我所不能全然明白的風情萬種。也許還要許久以後我才能平心靜氣,帶著微笑看他再施展他的魔術演藝,然而也許我永遠都學不會與他平視,因為從知道他開始,我的角度就是仰視。

說回來。《大熱》買了很久,並沒有非常喜歡。是好的,都是好的,然而總有一點不夠的什麼。除了《大熱》一首歌,其他歌曲都淡,就連《Don’t lie to me》也不覺得濃烈。淡然的快歌,竟是這麼覺得。《我》,自述的感覺那麼重,感動中反而忘了好好聽歌。

然而淡然或者反而彌堅,當最初的熱情逐漸沉積,有一天我拿起《大熱》,聽著聽著卻忽然覺得余味無窮。所有歌曲,瞬間侵入心扉,停駐,深入。充實整個內心,就如雨後陽光初露的下午,有一杯溫熱的茶擺在旁邊,冒著煙氣,緩緩上升中的氤氳中聽見那把轉圜的嗓子,一切那麼恰到好處。

最愛是《午後紅茶》,林夕這首詞漂亮,很多人都說過。至今並不能很明白詞裏的所有意境,然而對於那一句“山水畫只可景仰/難住進現場”記得很深刻,因為哥哥唱到“畫”字時嗓音輕微的一轉,細緻而明晰,聽到這裏心都隨著忽然轉折一下。還有喜歡的Adrian Chan,另一位偉文,《大熱》裏好幾首他編的曲都有著同一基調,越聽越耐聽,越聽越中意。

紅茶的滋味有點澀澀甜甜,如果不喝咖啡,一定喝紅茶。與咖啡的濃厚不一般,紅茶澀然之中帶甜膩,茶的色澤透亮,這又是另一種顏色的紅──趨近於雲淡風清。有時咖啡,有時紅茶,想起一首歌:Coffee, tea or me。兩個人的生活,有時風花雪月,有時柴米油鹽,卻也終於要到盡頭。

以前並不明白這種澀然,後來明白一點又覺得挺好。雖然有一點神傷,但不必控訴,面上死死地仍維持著平靜。難住進現場的是時間,分分秒秒讓情感如陌路。紅茶,咖啡,誰要選擇哪一樣,都一樣。

王菲唱:“當時桌上有一杯茶/還好我沒將它喝完/喝完”。

茶將冷未冷。煙花卻漫天盛放。

台長: blublusky
人氣(2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