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9 00:20:59| 人氣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雜記】未來遠不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完會累趴著回到宿舍,看見瓊在ICQ上留了一堆話,說她參加了電視台辦的一個偶像製造節目,正要去參加復賽。剛想回話,又接到簡訊--說是入了半決賽,接下來要到都城去參加比賽了。

網上對話,她說得輕淡。說是緊張,因為太多鏡頭對著,有點迷亂,還累。我奇怪她為甚麼會去參加,說是現場被朋友推上去的,還不施脂粉,頂著兩個熬夜唸書備考的大黑眼圈素著一張臉就上去了。評判總結說她可以"make it to top5",只是得花點心思在造型上--我忍俊不禁。這孩子是甚麼人呢,從小跑場子唱歌表演的她,還不曉得「造型」嗎?她開玩笑地說去燙個爆炸頭好了。我腦海中卻泛起國中時候,一課室的同學都在安安靜靜地聽課,忽而門外有人走過--是她,濃妝豔抹,穿著一襲黑白格子的連身短裙,厚底鞋子,「咯咯」地走過,回宿舍。是剛去甚麼宴會上表演過吧。課室裡起了不小的騷動,嗡嗡地喧鬧,夾雜著驚嘆。

而她「咯咯咯咯」地去遠了。

問她如果贏了打算怎麼樣,當藝人嗎?她說不知道,也許就是一紙合約吧?走一步算一步。

隔著長長遠遠的網路線,彷彿仍可以看見她聳聳肩不動聲色的神情。

以前問她想不想當歌手,她總是搖頭。但她實在喜歡唱歌,在班上有事沒事總愛哼上幾句,然而寥寥數句也是動人的。歌聲是校內外聞名的,學校的聯歡晚會常少不了給她留個獨唱表演的節目。大小比賽也是從不缺席。

只是總說並不想當藝人。雖然喜歡音樂,但也許並不見得要拿來作一生的路吧。也許她是更喜歡寫--她的詩寫得不錯,我因為不會寫詩,更加崇拜會寫詩的人。她那時也寫很多小文,總是和我較勁兒地爭相將自己拙劣的文字往學校佈告板貼,擠在一堆學長姐們的文字中,我們總是彼此取笑著初生之犢不怕虎。說著說著兩個人都有那麼一丁點的自傲,這時候我會忘了她化著妝時那臉上的風塵,彼此都那麼純粹。

國中快升高中時,她因為老和舍監及班主任不合,下決心離開這所小學校。考完試後的許多夜晚我們躺在宿舍床上聊了很多很多,她總有著一副有些憂傷又不肯輕易低頭的表情。但平日總是一副開心的樣子,常裝傻逗別人笑。而我那時候很魯鈍,還只是個孩子,不明白許多許多的事,也就不能理解她很多曲折的心情。而她雖然也是孩子,卻永遠比我經歷許多、懂得許多。那些日子中她常唱王菲的歌,後來我想,在王菲身上她是尋到了性格中許多相似的地方。

高中以後聯絡總是時近時遠,偶爾路過她所在的城市,總是匆匆見面說幾句話就道別了。她開著車來見的時候動作表情越見沉穩熟練,我總想她是大人了,而我還依然是個孩子。她成長得太快,離我越來越遠。

畢業以後依然各忙各的,直到我出國留學都沒再好好見一次面。而她留在國內,唸的是中文,課程將連接到南京去。好在入了學院,因為上網的方便終於又常通消息起來。她說現在在一家民歌餐廳唱歌,也寫歌,認識了一些音樂人。還說了很多學校的社團活動,校園生活想必是多姿多采的。只是網上的她與我總像對調了性格,她總是有點憂鬱,而我總在調侃。她和男友分手的那幾日心情不好,我試著開解,從那以後似乎碰面都是如此的說話氣氛。然而有時候深夜裡我情緒翻湧流著淚給她寫簡訊,她也總是會回一個溫暖的笑臉,只是安靜許多,無論說甚麼都再沒有從前熾熱發燙的語句。

我已不再是懵懂的孩子永遠不明白她的真正心思。只是雖然終於做到相互理解,卻更想念那段宿舍裡夜話到天明的日子……但那是回不去的了,不一樣的了。我和她都不再是一樣的了。

挽不回的光陰常會教人慨歎太多。

「……但是總會留下甚麼吧。留下甚麼,我們就變成甚麼樣的大人。」《藍色大門》裡有這麼一句話。而我不必閉著眼睛大約都看得見未來的自己,至於瓊,我卻是看不見的。不知道現在的她是在邁向一個原本不曾打算也不曾想要的夢,還是順著生命的洪流走向某個必然的、既定的方向。我還沒忘記與她約定南京見面,只是如今這個約定也許還會實現,也許不會了。

只願,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彼此都還有各自堅持的方向,可以安心地等待自己、還有一起走過日子的對方,慢慢老去,這樣不急不躁也沒有憾恨。

2004/5/31 AM 12:02:32

台長: blublusky
人氣(1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