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0 18:38:29| 人氣1,0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開妳的感官:大處著耳、小處著眼的舞序記憶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到自己今年年初上課的舞序筆記,真是「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我知道自己現在就算再看一百遍,大概也想不起來哪些我自己撰寫的神秘文字到底是啥意思!

但是這陣子我雖然不再寫筆記,但是舞序卻是記得比以前清楚。我想,因為真的善用適合我的工具吧。

我算是「聽覺型+視覺型」的人,所以我從這次去學Tangos de Malaga起,就認真聽上課的音樂。只要是坐在電腦前打字或者上網,就不停重複播放,聽到爛熟。原本我不是很欣賞這首音樂,但是聽久了就被歌者那種人纏綿悱惻的感情打動,漸漸喜歡了。

由於這是首節拍緩慢、腳步簡單、身段簡潔有力的舞蹈,所以在聽熟音樂之後,我開始去觀察編舞的動作與節拍之間的關聯。

透過仔細觀察老師上課時示範的動作,並同時聆聽compas之後,我找出一些邏輯與關聯性。說穿了沒什麼大不了,就是以前老師上課時常常提醒的要用身體律動去標示重音。但這一次,我像個實驗室內操資做實驗的學生,一步步將「理論」用耳、眼親自驗證,那種欣喜好像小時候終於成功做出數學證明題一般的興奮。

老師上課說過:佛朗明哥的吉他手用吉他彈出旋律,但是舞者要用身體去畫出旋律。我開始注意手臂在空中的線條、節奏與走位的關係。我不再拼命的筆記下「腳尖、腳跟、滿腳」的繁複組合,我讓節奏化成具體的指揮棒,引導我用身體畫出音樂的線條。這種感覺說起來很妙,以前總覺得:「讓身體帶我我舞蹈」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但是,當我真的不急著記舞序,身體好像就靈活起來了。

不可否認的,能夠把舞序拍下來是有幫助的,所以也可以下課後,就請同學互相拍下當天跳的舞序(通常是不能拍老師,但是下課後同學互拍是可以的),拍攝的同時,要記得一邊跳舞一邊吟唱節拍,並且把老師提醒的重點也一並說明。

回家後,以「大處著耳、小處著眼」的感官記憶法,加上舞序影片,就可以較為輕鬆的記下舞序。

P.S.感謝習舞過程中一些同學無私的充當我的model.兼小助教,小悠、candy、yusha等等...讓我下課後有輔助工具繼續學習

照面說明:阿漢布拉宮的花園..

台長: 貝雅
人氣(1,0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