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7 08:05:35| 人氣5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506 禮拜五 早上驟雨 下午陰

【影】
下了班後,我在餐廳用過晚餐,再回到辦公室裡回幾封信。阿雄抱了一桶今天在三角峰採的各色杜鵑,過來和我們分享。和小寶老師、瑞琦、阿雄複習了金毛、紅毛、埔里杜鵑,接著討論起為什麼杜鵑的蜜源標記在上端〈其實這是很久以前M出給我的功課〉,雄蕊和雌蕊的數量以及位置。老師說可能是授粉的昆蟲不同,最後我們沒有結論,卻很喜歡那股討論的感覺。阿雄總是樂於分享的。

然後和F聊過天,我就收拾了東西下到宿舍。停好車,又遇見正在洗衣服的阿雄,洗衣機置放處的橘黃燈泡正綻放著光熱,而被映照的阿雄的臉,有一半是黑的,一半則是亮的,這樣看著他,會覺得好似看見某一個,我所不認識的,有點奇怪的阿雄。確認了一些瑣事,接著就聊起了一些困惑。他總是一個很棒的解惑者。他說小魚因此說他是“甘貝雄”,頗貼切。

我和他聊了一些對於自己的感覺和矛盾,另外是一些工作上的分享和成長。他說就專心投入某些事。曾有人說他是個博物學家。不過後來他發現,其實自己懂的不過是皮毛,甚至其中還有許多許多錯誤。所以他還是頗清楚自己想要鑽入的方向,不會被一般的讚美矇蔽。他還告訴我,那天陳瑞源老師來時,為什麼他要心怡把我叫過去聽,就是想要能讓我接受一些刺激。他說他也常常會聽聞某些事,但因為他可以接觸很多人,同一件事他可以聆聽到不同見解。發現了,他們都想得比較遠,看得比較遠,對一件事不會像火柴遇到炸彈般立即反應。於是他發現只有積累自己,讓自己也能看得遠,看得深。

阿雄時時在接受刺激,也時時都在幫助我們,釐清某些障蔽,那些他或曾經歷,或未曾經歷。

【陳瑞源老師】
今早,宥蓁姊拿了份《鄉間小路》上,關於陳瑞源老師景觀設計的文章〈修行在人間〉跟我分享。有幾個段落和你們分享。

「對於許多人堅持的原生樹種,陳瑞源說他不反對,但也不執著。只要所作所為,可以達到保護地球的目的,是否為原生樹種,並不那麼重要。尤其原生樹種並非任何地方都適合種植,將原生樹種樹根砍斷移植,是粗暴的做法。更深層來看,現今人們眼中的原生樹種,只是從人生『這段時間表』來看,如果將時間拉長為幾億年,就無所謂原生不原生了。」

「做的過程,是最好的道場。」

【文學篇章摘錄─《父親》】

「我常常想,人心有時候會變成善魔。」
「善魔?」
「是的。隨時相信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隨時確信自己的思想、行動沒有錯誤的,爲此而影響或加害了週遭的人而不自覺,甚至爲此害別人不幸而無動於衷的人,就是人心變成善魔的時候。」


【晨】
雖然前幾天的文章寫不完,有一種心頭的壓力。但五點起床洗了衣服,修改了先前打好的幾篇文章後,還是忍不住想到外頭散步。那可能是一種安撫,或離開梅峰三天的檢視。天氣不大好的樣子,有點冷涼。有時候會覺得當自己張開眼睛,似乎就成了文字的奴隸。走到路口,只顧記著筆記,迎面走來一個不識的鳥人,被他嚇得尖叫起來。也許他也嚇了一跳。

白尾鴝、藪鳥、褐鷽、金背鳩、松鴉、竹雞……。這些鳥雖不似蓮華池當地的熱情易見,但牠們的矜持含蓄也自有味道。帶了本書,坐在喜歡的位置翻著。時不時我從書頁間抬頭,用望遠鏡輕掃枝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鳥兒會無聲無息的飛到某一棵樹上,於是你只能偶爾張望,期待,飛羽的遇見。某次順著鳥音舉起望遠鏡張望,在靠左手方向延伸過去的遠方、樹上,看見兩隻鳥。一隻疑似金背鳩,像個布袋戲偶般的在枝條上梳理自己,來回走動。還有另一隻不知名的鳥,本來以為是松鴉,但似乎松鴉卻顯露不出那般嫻靜氣質,無解。後來用眼神透過望遠鏡追索那隻疑似金背鳩優雅的身影,牠伸展雙翅、翱翔飛行的模樣,滑向遠方,好享受似的。

【雜】
聽完三天解說,和同事們交換著某些感受。才發現,同樣一場解說課程,居然幾乎一人一種想法、見解。我忽然質疑起自己每天記敘闡述的世界,是不是屬於我自己所營造的威權專制?

【感動】
今早很開心,也很感動。雖然阿雄說我每天早上都很開心。一早,隔了幾天沒上網,收了信、放了文章。最開心的是收到D、M和小欣寄來的信。

D的信有一句話打醒了我。M的信是分享。而難得寫長信的小欣,是告訴我們福山要準備出一本樣區手冊了!另外則是他找我們改天一起去爬山。於是我整個早上都很開心,快飛起來那種。卻又一邊抑制著自己,怕早上太開心,下午就會太低落。N早上也送了我包豆乾,林大哥則送了我包燒仙草,他感冒了,下山吹電風扇的代價。只是不禁問自己問自己,你的快樂能延續到什麼時候?

【停】
F告訴我她這次出去聽解說的收穫是,遇見了一個曾跟她一起上過課的人。她可以察覺他的進步,卻映造出自身的停滯。我覺得至少,她比較深刻的了解到,自己忘了前進。不啻是一種很棒的收穫。

【禮貌】
對於君仁,我已經沒什麼感覺了。但當我發現自己已調適好不去理會這個人時,週遭的人卻似乎都被他惹毛了。早上,他未經同意隨意翻閱阿榮桌上的文件,被阿芬制止。後來才知道他去瑞琦家也未經同意隨意打開每間房門觀覽;但瑞琦氣到心痛的是,他去住瑞琦家,卻從頭到尾都沒有跟伯父伯母問好、打招呼或微笑。於是當瑞琦昨天回到梅峰後,在晚上遇到祕書時,不禁覺得秘書真是好男人。

我才了解到,沒有禮貌,可以讓人家多麼生氣。去到別人家,打招呼不是很正常而基本的事嗎?於是我沒注意到,他連這樣的動作都沒做。能把幾乎所有人都惹毛很不簡單。不過,我已經不想浪費時間去給他惹毛了。

【廬山國小】
早上的當天隊伍是廬山國小。分別有一年級、二三年級、五六年級的小朋友。本來是我講課,但左等右等等不到人,於是我下到停車場,小魚說那就直接先帶吧!小魚把最可愛的一年級分給了我。他們好小,背著過大的書包,整齊而乖巧的排著隊。是讓人喜歡的孩子。

不過走出溫帶花卉區時,雨就忽然變得好大。糟糕的是我自己也忘了帶傘,還有好幾個小朋友也沒帶,冷的直發抖。閃電打在我面前,雷聲轟隆,建議老師放棄行程,回頭到合作社躲雨。巴紹剛好經過,託他幫我載了八個小孩去到合作社,然後裝了熱水給他們喝。SAMA姊、阿財、君仁的隊伍則是很酷的聽完簡報就上車離開了。當我回到辦公室,SAMA姊和阿財很熱心的問說要不要幫忙,覺得很感動。然後大家就分頭幫忙到園區各處去載回小朋友,讓他們集合在教室裡,等到所有人都到齊後,我就開始講簡報,不過一開始麥克風出了狀況,加上面對五六十個小朋友,只能用吼的。講完後,我的聲音都啞了,真的是嘶吼。多來幾團這種小孩子,喉嚨大概就掛了。

【算你聰明】
把孩子們帶到合作社後,淑貞和亦禾都幫忙小朋友們穿雨衣、擦乾身子,我覺得她們倆也很愛孩子。有的小朋友沒有雨衣,於是老師就要求他們自己買。當所有孩子都穿上了鮮黃色雨衣時,有一個小朋友依舊是沒有雨傘,也沒有雨衣。老師於是問他:「不是要你買雨衣嗎?怎麼不買?」小朋友只是搖頭。

後來別的小朋友幫他回答:「他的錢通通拿去買零食吃掉了。」老師於是說了句:「算你聰明!」而後出錢幫他買了雨衣。我們都在偷笑,不過老師這樣講似乎也不太好。

當我一開始沒雨傘時,有一個大概只到我腰高的小女生,撐著雨傘跑過來吃力的要幫我撐傘。一陣感動慢上心頭,和她相比,我是一個巨大的渺小。

【下午】
有一隊兩天一夜,但我依舊很拒斥他們的出現,那真是一種很奇怪的心理。我明明喜歡這份工作,但某些點卻不想面對,當然最終都一次又一次的面對了,也沒啥損失。不知道什麼時候這種莫名的感覺才會消失。不過他們挺配合的三點多才出現。本來擔心下午也下大雨,和小魚、阿芬、瑞琦擬定了備用的管區,卻就奇怪的,一滴雨都沒墜下,早上的小朋友們真是太幸運了點哪!

我們把辦公室裡的座位作了調整,一起收拾了滿積的雜物。把食物桌移成解說員和志工的座位。從滿積物件的抽屜裡,我翻出了兩包錢,而最大的“收破爛頭頭”,經過大家一番努力掏取後,發現由汪汪榮獲。因為她好多好多東西,多到讓人咋舌的地步。

有點不習慣的是,食物桌消失了。通常帶完隊,剩下的時間中,我們會一起圍著那張桌子吃零食、閑聊,或是在上頭認植物,擺滿滿滿一桌植物的屍體,品頭論足…..。這些都不再了。

我負責帶桌次五六桌的近二十人,他們屬於大勇國小,桃園來的,似乎也是老師。去看了標本室、種子室,然後晃盪回辦公室附近,一個多小時就過了。這樣的兩天一夜隊伍,居然也轉眼間,進行了一半。

【開會】
今天管理組的同事似乎都在開會。很忙的樣子。

PS 照片為小魚從德國帶回的虞美人

台長: 圓恩
人氣(5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