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9 07:10:33| 人氣1,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接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507 禮拜六 天氣陰雨霧濃

昨晚覺得好累,連講電話都快睡著了。K說妳九點睡,五點起床,還不是八個鐘頭,有差嗎?好像有點道理,其中卻又好似有所差別,反正我目前準備執行這樣的睡眠週期就是了。

六點出門賞鳥,我的學員顯得零落,後來才知道有的跑錯隊,別隊的則跑到我這隊。但他們是可以自得其樂的學員,他們很認真的找鳥,奈何鳥總是衝來衝去,讓他們舉得脖子痠疼,瞥見紅頭山雀、飛翔中背光的金背鳩、跳躍的藪鳥、躁動的冠羽畫眉……。不過對於他們的愧疚感沒那麼重了,因為早上的那條路好美,出來散步也是值得。

九點,同樣開始一貫的園區行程。我從水生植物池的水蠆、多肉植物室、乾燥花室講起,因為他們有興趣,在溫帶花卉區停得比以往久一點。其實可以感受到自己有的地方慢慢的可以越講越久了,蠻安慰的。

一點送走他們,然後和阿芬、阿財又即刻開始帶起「鄉土自然研究學會」。他們很客氣,一來就送了本《和鳥兒作朋友》以及一盒「常見鳥類名片」作禮物,當場還有作者黃明康簽名。個個似乎都有備而來,讓我一開始有點緊張。領隊唐文光先生也送了小魚一本鞍馬山蛾類圖鑑第二冊,裡頭連地名都有英文標示,讓人很感動,畢竟台灣目前這麼用心出書的人,少之又少。

種子室、標本室、水生池、多肉、乾燥花室……,這路線,兩天來,我幾乎走了三遍。自己講一講,都搞迷糊了到底哪些講過,哪些沒講過?早上、下午甚至昨天的學員臉孔交織眼前,真是一種恐怖的感覺。而且幾乎沒聲音了。這時候就覺得阿芬很厲害,她昨天也上班到八點半,今天還要再上到八點半,比我還累,卻並不顯疲態。

早上那隊大勇國小很幸運,一滴雨都沒遇到。但他們離開後,下午就開始下起大雨。在雨中行走實在有點狼狽。後來才知道這些隊員多半是網路報名,並非先前就熟識。他們可以感覺是喜歡自然生態的,但多半一開始卻顯得冷漠,我覺得有點奇怪。也許我自己常常也顯得冷漠吧。另外則是程度有點差異,有的人喜歡拍照,有的人不拍照,於是你一邊要等待一直拍照的人,另一邊,又要顧慮不拍照的人顯得無聊。還蠻有挑戰性的。

小魚下班回台北前,還特地幫我們的隊在農機室架好了學員要求的蟲燈,很感動。
不過這隊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六點半時要上簡報,教室裡卻一個人都沒有的場面,還得由我們到宿舍“請人”。覺得彼此熟悉的隊伍,和不太熟悉的隊伍,果真還是有差異啊!

【告狀小孩】
林大哥不常回家,他說他最近如果突然回家,哥哥的反應通常是「你怎麼又回來了?」因為爸爸總是會嫌他字寫得不漂亮,顧著看電視不寫功課等。而妹妹呢,就會衝過來打小報告:「爸爸,哥哥還沒寫完功課,就在看電視!!」光想到就覺得好笑。

【偷吃】
最近我很愛偷跑去偷吃素桌的菜,不過今天偷吃時,就被大廚唸。後來宥蓁姊問我有沒有被嚇到。其實是有一點啦!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偷吃。只是注意不要被他看到。

【被排擠的人】
在工作場所中,有時候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某些人被排擠。而那些人,該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被排擠的。這種感覺有點奇怪。

【為什麼一直被傷害?】
我還是定期會去看B的文章。不過後來我很納悶,她為什麼總是被傷害?為什麼總是失望?總是傷心?總是難過?總是悲觀?她有想做的事,卻怎麼總被一些外在阻擋。我真的不懂她了。爲了想做的事,想幫助的那些對象,她難道不行讓自己竟量不要被傷害嗎?是我太過樂觀嗎?太過幸運?太過單純?還是太過的,沒想那麼那麼多。我真的很想問她。

【文學篇章摘錄──《父親》】
1「藝術家雕刻一件作品時,他只有工作的快樂。腦筋裡沒有能賣多少錢的觀念;作家寫作也一樣,在創作一篇作品時,除了創作的喜悅之外,絕對不會想到任何其他的事!」

2「藝術家的藝術品創作,追求的目標是止於至善!藝術家不是爲了賣錢才創作,他們是爲了要讓自己的精華作品流傳於世才創作的!」

3「我氣的是你不會設身處地想像別人的悲傷。」

4她說:「最上先生,你不是喜歡山嗎?」
「是的,我喜歡山。因為山不會隨便翻臉。」
………………
「我剛剛說山不會翻臉,可是從我多年來拍攝山景的經驗,山還是不十分可靠的。我上當上過好幾百次了,按下快門時的感覺和泡到顯影液裡顯現出來的影像完全不一樣,真把我給氣死了。」
「失敗了幾百次之後,我終於認清了山的本性,所以受了騙我也不生氣了。」

5「爸爸認為妳們年輕的一輩,最大的弱點就是一逕的以為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你們忘了退一步替別人想,想想你們做的事,會給週遭的人怎樣的困擾或傷感。搞學生運動的大學生們就是這樣,總認為自己的主張是正確的,對自己的主張抱持優越感,主觀地鄙視別人的想法。」

【影響】
陳瑞源老師提到,能走路就不要騎機車,能騎機車就不要開車的觀念。這樣多少能減少生態的負荷。所以對於騎機車的感受又趨於矛盾,偶爾還是逼自己走路。

【睡前】
坐在電暖器旁,乞食溫暖,很幸福的感覺。


台長: 圓恩
人氣(1,1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