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5 14:55:22|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揚四海的約定~From名揚四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夢,什麼可能,都會實現。
就像號稱「城市夢想家」的台北某棟大樓,說太高,會影響飛航安全,結果,飛機改了航道;說亂倒工程廢土要受罰,結果,停工損失還可申請國家賠償;說起重機掉落,會讓外勞土勞都得暫時回家吃自己,結果,一句「顧及社會成本」,又同時讓勞工、政客都口袋飽飽。
台北,真的是個夢想之都!繽紛璀爛,希望不斷。
所以,台北,一直是我們名揚四海的起飛坪。
總有一天,我們會從那裡加速、起飛,遨翔於世界。
沒錯!我們要名揚四海。
這是我——美麗,和石頭、燕如、POLO、淑枝、陳峰,六個人立下的約定。在那片閃著粼粼波光的南方海洋,有天光雲影為證。
「我要——名揚四海!」先吼的是POLO,他立志在三十歲以前賺到第一個一億。也不介意,效法他老媽,在議會上指著官員的鼻子罵。最好,是像某個台灣之子,「鈔票賺不停,頭銜數不盡,隨便講一句,快報馬上印。」
「我也要——名揚四海!」跟著吼的是石頭,問他要做什麼,他竟然只是抓抓腦袋,楞楞的又重複一次「名揚四海」四個字。
真是被打敗!要名揚四海卻連自己要作什麼都不知道!
我瞪著石頭,忍不住想敲開他的腦袋瞧瞧,我懷疑他只是隨便喊喊、發發聲的。
說起來,石頭的腦袋構造也不是第一次被質疑了!
有次,老師照慣例問大家:「小朋友,還有沒有問題?」
「沒有。」稚嫩的童音齊聲回答。明明,課本那句「媽媽早起忙打掃,爸爸早起看書報。」讓許多人困惑不解,也沒人有勇氣敢死地反駁老師:我家現狀明明是「媽媽早起踢踢腳,爸爸早起把飯炒。」的呀!
突然,石頭很英雄地舉起手發問,「老師,您每次都問我們有沒有問題,可是為什麼都不會問課本有沒有問題呢?您不是說待人接物要一視同仁嗎?」
從此,英雄石頭成為老師們特別注意的捉拿份子。
雖然石頭的邏輯常常跟別人不同拍,但有些話現在想起來,不僅沒什麼不對,還非常的有遠見。
譬如說,這個「課本有沒有問題?」的爭辯,就應證了多年以後教科書群雄爭霸的局面。
若說上帝有祂造人的奧秘,我想,石頭的腦袋絕對是泣鬼神之驚世傑作。
因為,就在那個「有沒有問題?」的學期,石頭成績單上的評語就是:鬼哭神嚎。
這很了不起!鬼神都要潸然淚下耶!大家於是決定,以後石頭語出驚人的時候,我們都要很捧場地笑個淚濕滿衿,不然就太對不起獲此殊榮的石頭了。
這次這句發聲用的「名揚四海」看來也要成為經典。
「我要讓爸爸看得起!我要爸爸以我為榮!」在姊姊燕如的解釋下,石頭終於聽到神諭。他開竅地補上目的,以證明自己絕對是認真作約定的。
於是,我們知道了石頭始終在意他爸爸對姊姊的偏心。而且,這樣的父子心結,不知道還會持續多久。
林伯伯,也就是石頭的爸爸,他對燕如的偏愛,也不知是什麼時後開始的,但街坊鄰居都知道。林家的大女兒燕如,品學兼優又善良甜美,林伯伯逢人就誇。
林伯伯認為,嫁個穩定可靠的男人,才是女孩真正的幸福。所以,他不停地在幫燕如欽點校閱,標準地「皇帝不急,可急死太監了!」。
於是,燕如的相親生涯,早早就在小學的家長會上展開。豐富的經歷,足夠讓她出本「完全相親手冊」,或是拍部「我的相親對象」。說不定,還能夠上上婚友節目,暢談人品觀察法。
而林家的小兒子石頭,就一天到晚被林伯伯罵。
當過警察的林伯伯,腰桿永遠挺直,眼神始終嚴厲,罵人的時候,街頭巷尾全聽的到。所以,石頭考試拿鴨蛋、放學亂溜噠這種事兒,到現在還有些伯伯阿姨能夠如數家珍。其實這樣也不錯,將來要出傳記的時候,三個臭皮匠的集思廣益可勝過一個諸葛亮的閉關苦思呢!
總之,林伯伯之於燕如和石頭,就是標準的「一國兩制」。
也難怪林媽媽臨終前,諄諄叮囑的就是希望林伯伯對石頭寬鬆一點,免得石頭鬧獨立。
這讓我突然想起,石頭對著後院石頭叫爸爸的往事。
應該是某個考卷不及格的涼夜,被罵得天昏地暗、跪了天長地久的石頭,信了林伯伯說的:「真是石頭繃出來的,腦筋也像顆石頭,硬梆梆的,轉也不轉。」當晚石頭真的跑到後院,一顆顆找起他的石頭爸爸。還是燕如曉以大義,石頭才明白,孫悟空才會從石頭繃出來,而嬰兒,一律是由送子鳥送來的。
我不知道石頭被騙了多久,不過,有好一陣子,他真的常盯著天空,彷彿真正的身世,只在雲深不知處。
燕如,身為石頭的姊姊,還為這件事愧疚許久,可這也不是她的錯,誰叫那個時候,父母們總認為告訴我們「精子與卵子的邂逅神話」還太早。於是,各種版本的「我從哪裡來?」就以訛傳訛,還衍生了排列組合後的混血加料版,精彩倍增哪!

台長: 稻香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